浅谈车载气瓶充装安全双体系建设

时间:2022-03-26 03:45:13

浅谈车载气瓶充装安全双体系建设

1背景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即双体系或双重预防机制,在2016年提出和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各个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应用。特别是八大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积极响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号召,努力开展特种设备双体系的建设,实现安全关口前移,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杜绝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1]。加气站作为车载气瓶充装的经营单位,特种设备主要有LNG储罐、CNG储气瓶组和压力管道等,还有连接特种设备且具有较大危险的加气机。加气站储存有大量的CNG气体和LNG液化气体,并且经常进行CNG和LNG的车载气瓶充装,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所以建立特种设备双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并且,加气站与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相比具有较大差别,人员来往频繁,危险性也相对较大,一旦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不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而且更容易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不利于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和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2主要建设过程

加气站车载气瓶充装双体系建设过程见图1。2.1基本要求和建设前的准备。在建设加气站车载气瓶充装双体系过程中首先要根据加气站人员成立双体系建设的组织机构,配备双体系建设和后期人员,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等,并明确上述人员在双体系建设中的各项责任和职责,做到责任清晰、明确,让所有的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其次就是建立双体系建设方案,把需要做的各项事情罗列清楚,包括目标、步骤、进度、措施等,让参与人员明白怎么去干。在制度方面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和考核奖惩制度,保证方案的顺利进行。最后进行内部培训和邀请外部专家培训,保留相关的各项培训资料。2.2双体系建设过程。双体系建设过程包括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隐患排查体系建设和文件管理。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建设方案和培训的情况,开展具体的建设过程,具体过程如图2所示。2.2.1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气站风险点登记台账包括设备设施类和作业活动类。设备设施类特种设备主要有LNG储罐、CNG储气瓶组、压力管道、压缩机泵等,包括安全技术规程规定可以不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如简单压力容器),详细登记特种设备的名称、种类、类别、品种、型号、所在位置等。作业活动类则主要包括CNG和LNG卸车作业、充装前的检查、充装过程和充装后的检查,主要登记活动内容、地点和活动频次。随后根据登记的风险点登记台账进行每个风险点的危险源识别,对识别的危险源按照风险评价方法进行评价和分级,风险等级对照表如表1所示。并根据识别的危险源按照管理措施、工程措施、环境措施和应急措施进行管控措施制定,最终得到风险分级管控清单。2.2.2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隐患类别分为基础管理类隐患和生产现场类隐患,基础管理类主要包括使用登记、相关制度、作业人员配置、安全技术档案、应急救援预案等。生产现场类则包括设备设施和作业活动内容等。隐患分级主要分为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一般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和排除的隐患。重大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大,无法立即整改和排除,需要停止卸载和充装作业,并经过一段时间整改方能排除的隐患。隐患排查类型主要是日常排查和专项排查。根据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制定好隐患排查清单和计划,按照排查周期和排查类型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3文件管理

体系建设完成后整理所有资料文件,分类建档管理。

4评审、更新、沟通和信息化管理

建设完成后每年至少对体系进行一次评审或更新,不同职能部门要建立沟通机制。5总结通过对加气站车载气瓶充装特种设备双体系的建设过程,较全面的梳理了一遍加气站特种设备的种类和作为特种设备这个风险点所带来的危险源,并实行了分级管控和排查治理,建设完成后通过试运行阶段可以使隐患排查人员系统、全面的排查隐患,不断进行检查和隐患治理,形成了一个安全闭环。切实减少了加气站车载气瓶充装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对加气站的安全管理和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贾丙丽,田洪根,李光华,等.浅谈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J],化工装备技术,2019(3),45-47.

[2]DB37/T2882—2016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S].

[3]DB37/T2883—2016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则[S].

[4]DB37/T3078—2017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S].

[5]DB37/T3079—2017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S].

作者:刘见向 田洪根 贾丙丽 单位:泰安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