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冶金企业运输班组安全建设

时间:2022-06-01 05:34:48

如何做好冶金企业运输班组安全建设

摘要:经济在不断的前行,科技在不断的提升。对于冶金企业来说,其最基本的运行单位就是班组。这对于冶金企业的良好运行来说是发挥着重大的作用的。因此,对于这个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班组进行安全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这个环节的实施,可以让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得到提高。为此,本文主要是针对如今我国冶金企业的铁路运输班组安全的建设进行深入的探析。

关键词: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班组;安全

铁路运输班组,它是冶金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部分。也是如今冶金企业进行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如果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建设工作,是会对冶金企业的正常运行产生巨大影响的。因此,在这种背景之下,对冶金企业的铁路运输班组的安全建设进行研究和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是能够促进这方面的安全建设不断发展和前行的[1]。

1冶金铁路运输班组

在进行本文的研究和分析之前,我们首先得对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班组的一些方面进行了解。以下主要是针对冶金铁路运输班组的简单介绍。概述:其实,对于冶金企业来说,班组是其最基本的一个生产运行单位。而对班组进行安全管理也是冶金企业的一个重要方向[2]。在这个过程中,是应该把各项安全指标进行落实的。而且,对于班组的安全建设的重视程度要加强。同时,要去动员企业的员工积极的参与到班组安全的建设当中去。这样子,才能够去营造一个良好而且安全的生产工作环境,才能够让冶金企业的运营更加有保障[3]。

2做好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班组安全建设的具体措施

班组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很多时候,铁路的运输任务都是交给班组来完成的。因此,在做好冶金企业班组的安全建设方面,相关企业是要提高重视和加大投入的。也只有这样,冶金企业的铁路运输班组安全工作才能够得到完善和发展。

(1)提高班组长的素质水平。对于冶金企业的班组管理来说,班组长绝对是其中的核心人物。如果一个班组长的素质比较低下,那么这个铁路运输的班组安全管理建设工作肯定是做不好的。班组长的个人素质是能够和班组管理的质量挂钩的。一个具有高素质水平和高管理意识的班组长,是能够带动整个组员进行劳动生产的。而且,在高素质班组长的带领下,取得效果也会比低素质班组长带领的好。因此,在选择班组长的时候,其要求一定是要严格的。而且,其在管理组员的过程中,是要能够对自身进行管理的。同时,其应该要以身作则,这样子班组长的公信力也能够得到提高。所制定出来的计划也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在具体的管理过程里面,其需要把班组的凝聚能力提升,每个组员之间能够一起合作,从而提高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的效率。同时,其应该根据企业的制度建立起一套安全责任生产制度。让每个组员在这个安全运输方面的意识都要有所提升。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开展一些培训安全管理培训工作,提升组员的意识。

(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在这个班组管理的过程中,这个责任是一定要进行明确的划分的。这样子做的目的就是让每个班组的成员都能够明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而且,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这个也能够快速找到主要的负责人。同时,各项工作在开展的时候需要配备专业人员,以求铁路运输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序都有相应的人员负责。可以实行赏罚制度,提高每个班组成员自身的责任感。这样才能够把铁路运输的每个环节和相关的管理人员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安全生产的链条。

(3)将安全管理进行目标化。其实对班组的安全进行管理,是一定离不开目标的激励作用的。在一个好的目标的引导之下,工人们的积极性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而且在这个班组安全工作管理方面,工人的兴趣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被调动。所以,冶金企业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制定一个良好的目标。而且应该把这个目标具体化。同时,这个制定出来的安全目标是一定要符合冶金企业的实际情况的。企业管理人员对于这方面要有足够的了解。并且能够根据其目标建立起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在实施目标的过程当中,要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和责任感的建设工作。让每个组员都能够积极的配合管理,从而让班组安全管理的目标能够真正的落实。对于管理的内容,是应该进行明确的规范的,这也是保证班组安全责任制度实施的前提。还可以把业绩跟这个安全管理挂钩,工人们也会更加有积极性,更加负责任。总而言之,制定出相关的班组安全管理目标,并把它落到实处。在制定安全管理目标的时候,可以向班组成员收集建议和看法。毕竟他们是行车的最直接接触者,也是能够发现铁路运输行车问题的操作人员。所以要多多注重这一方面。以上这些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4)注重铁路站场的安全管理。对铁路的正常进行安全管理的话,是具有一定的难度的。因此,做好这项工作也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毕竟站场管理的内容是比较多的,涉及到的范围也比较广。但是如果能够做好这个铁路站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是能够对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班组的安全管理起到重大影响作用的。这也是如今冶金企业需要去关注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对铁路站场的环境进行一个管理和把控,要保证站场周边的环境的卫生。对站场所需要用到的设备要进行定期的清理,保证铁路运输所需要用到的设备能够顺利用运营。如果设备出现故障的话,是很容易影响到铁路运输的。要定期对相关的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对于其出现故障的地方,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如果碰到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是应该及时的去咨询相关的专家人员的。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之后,才能真正的可以通车运行的。

(5)实行动态管理。在铁路的运输过程中,是需要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一个实时的监测的。这也是为了保证铁路能够顺利的运营。所谓动态管理,主要是指对铁路行车过程进行实时控制。特别是要对一些关键的环节要进行重点的把控。要让整个班组的人员积极的投入到这个检测的过程当中去。这样子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去,保证铁路行车的安全。这个安全管理动态化是需要每个班组成员进行参与的。对于班组成员所提出来的合理意见,是能够采纳的。而且对于团队内的班组成员提出来的建议,如果是有效的并且是有利于行车安全的。企业是一定要给予鼓励和肯定的,必要的时候可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班组长需要进行监督管理工作,发挥好这个领导的职能作用。将监督管理和自身监督管理进行结合。从而保证行车的每个环节都有保障。

3结语

其实,对于冶金企业来说,铁路运输班组安全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方面的工作做不好的话,是很容易引发大的安全事故的。同时,它还会让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巨大的损伤。因此,冶金企业的领导者是一定要对这方面引起重视的。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能够为冶金企业的班组管理人员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和看法。

作者:赵刚 单位:河北钢铁集团唐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