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设施工质量和安全措施

时间:2022-02-10 10:57:11

房屋建设施工质量和安全措施

[摘要]众所周知,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发展期间,发挥着巨大作用,站在建筑施工企业角度来分析,施工安全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施工安全管理人员而言,需要时时注意房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降低施工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而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如何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措施

建筑施工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对安全使用有一定的影响。同时,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到位,势必会会影响施工人员的安全。因此,施工单位需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

1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分析

1.1建筑工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今,建筑项目接连不断,随处可见高档小区和高层建筑的项目施工,与此同时,建筑业对相关工作人员要求越来越高。然而,目前,农民工在中国建筑业中仍发挥着主导作用,他们相对缺少专业的科学文化知识,整体素质偏低。这些因素严重制约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但也给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例如,施工人员一旦出现错误操作,很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另外,农民工安全意识薄弱,加大了施工危险系数。1.2技术水平有待提高。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工程建设质量。一般来说,房屋建设会涉及到众多施工项目。不管是基础施工还是主体结构施工,施工人员都需要严格参照相关要求和标准执行。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空间质量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传统的建筑观念和施工技术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建筑业的发展需要。针对目前建筑行业情况而言,大多数建筑工人都出身在偏远农村,没有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这样就会降低他们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不但阻碍了我国建筑业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而且还给建筑工程质量带来负面影响。1.3缺乏健全的质量监督体制。在具体施工中,由于很多建筑企业缺少健全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体制,造成施工质量管理没有严格的标准。此外,施工人员在进行不同施工工序和不同工种时,缺少有效的沟通交流,造成工作交接不充分,使得后一道工序的人员不能够及时有效解决之前遗留下安全问题,因此,住房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缺少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1.4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存在薄弱环节。为了切实搞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必须严格检查建筑材料的质量。如果材料在选择和使用中没有进行严格检查,不可避免地会埋下安全隐患,影响工程质量。例如,门窗材料的选择、预制板灌浆碎石粒径的大小、混凝土的水灰比、防水卷材的选择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质量。如果所选用的建筑涂料质量不符合相应的施工标准要求,事后很容易发生墙体剥落和变色;如果内墙砖选择存在问题,就会因吸水过度而发生外观形变;如果石膏板的质量没有把握好,随着时间推移,石膏板由于吸收大量湿气,会出现严重变形、中间下沉,或者四周翘脚等问题;如果施工过程并不是严格按照相应标准操作的,将会引发很多问题,比如空鼓、墙体剥落等现象。这些问题都会引发施工质量问题,从而影响施工企业和投资方的社会收益和经济收益。

2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有效管理方法

2.1不断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施工人员时建筑施工的主体,而施工安全管理和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是建筑施工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施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首先,要帮助施工人员确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施工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多变,一旦出现误操作,没有注意安全生产,很可能会酿成大祸。企业管理者要让相关人员从思想上重视施工安全,有效保护自身安全,进而切实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施工人员的培训,施工安全事故主要是施工作业不当造成的。鉴于目前施工人员素质较低,施工方需要加强对工人的技能培训,确保施工安全。2.2确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1)所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都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批评和教育那些消极怠工、经常出现问题的人员,甚至按照劳动合同解雇员工,这样,使每个员工都能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作用。(2)施工企业在符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基础上,结合企业施工体系和实际发展情况,建立和完善一套基于企业管理方法和安全监督管理方法的实际管理,细致入微地分析具体问题,同时应用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在建设过程中,应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2.3确保施工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对于现场施工所用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所有施工其实都必须进行严格把控,同时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施工期间所使用的所有建筑材料和设备完全达到国家安全标准,从而推进施工的顺利进行。为此,目前部分施工企业已经开始实行一些有针对性、有目的的解决办法。例如,在长期实践中,这些地区的施工队伍发现,只有自己施工团队研发和制造的材料才能最好地,同时也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所以,一些施工队伍在下游环节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原材料加工厂,既降低了原材料投入成本,同时又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此外,还需要严格把控施工所需要设备的质量,选择权威的、相关资质齐全的设备制造商,同时技术人员要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工作,延长机器使用寿命,同时还可以保证施工设备始终处在最好的工作状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提高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是大势所趋。房屋建筑工程是一项长期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团队需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有效管理施工队伍,同时必须将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此外,还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施工质量,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房屋建筑质量和安全,进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玉文.浅析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现状并探究有效对策[J].门窗,2013(05):283+285.

[2]戚明.关于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2).

作者:刘百凤 单位:大安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