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对策探讨

时间:2022-06-03 11:00:04

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对策探讨

摘要: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能够确保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平台有效工作,由于金保工程主要是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对国家、省级、市级三个级别政府机构的基金监管、公共服务、宏观决策等工作进行数据统计和管理,因此,强化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是对国家信息安全负责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安全技术水平

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是我国三个级别政府机构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其体现了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水平,因此,在强化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时首先要加强我国现代化信息建设,培养大量现代化信息高端技术人才,在电子政务信息技术软件的设计中运用高端技术以保证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

1金保工程概述

1.1金保工程概念

金保工程是指我国应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对国家、省级和市级这三个级别政府中的公共服务、基金监管、宏观决策和社会保障四项基本业务功能进行数据分析和统筹,最终使全国的劳动保障等电子政务工程统一。

1.2金保工程特点

金保工程的具体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金保工程的建设标准统一,具体包括信息技术标准统一和业务规范统一两个方面。其中信息技术标准统一是指信息技术中的IP、接口、域名、和安全等方面统一[1]。业务规范化统一是指金保工程的业务工作流程从国家到省级再到市级按照严格的上下级规范进行统一标准。第二,金保工程具有纵向建设、横向对接一体化的特点。具体是指在金保工程建设工作中要从国家大局出发,对中央、省级和市级统一规划标准,在业务上的对接要进行一体化规划。

2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现状

目前,我国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现状如下。第一,在国家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管理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金保工程信息技术安全建设管理者没有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在信息安全管理中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原则。在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对管理人员的工作缺乏约束力,因此,导致金保工程的信息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2]。在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中没有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使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在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缺乏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使他们在工作中出现怠慢工作的现象,影响了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效率。第二,管理人员的信息安全管理意识不足。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属于国家公务人员,目前部分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在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缺乏一定的责任心。其缺乏职业道德,在工作中出现混日子的问题。同时由于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在入职前对其专业技能有严格要求,而在入职后由于工作态度的问题及信息安全管理意识不到位,导致没有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学习与训练,使专业技能水平停滞不前,影响了金保工程信息安全技术升级,进而影响到我国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质量。第三,由于我国信息技术起步较晚,因此,我国的信息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一定差距。而金保工程中对国家劳动保障等业务一体化电子政务管理存在大量国家机密信息,因此,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需要高端信息技术作为保障。目前,由于我国各行业对信息技术人才需求剧增,导致信息技术人才供不应求,同时我国对信息技术人才的物质保障不及其他发达国家,也导致了大量超高端信息技术人才外流,使我国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部门人才缺失,影响了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质量。

3强化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的对策

3.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由于在我国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中存在信息安全管理部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现状,影响了我国金保工程信息安全[3],因此,信息安全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中严格规范金保工程信息管理工作,将信息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到每一位管理人员身上,使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明确自身职责,避免由于职责不明导致部分人员消极怠工,为工作中的不负责任找借口。同时信息管理部门应制定严厉奖惩制度,给予积极工作表现优异的管理人员经济奖励和职称奖励,使表现出色的管理人员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进而为其他工作人员树立榜样。对在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缺乏责任心,混日子的工作人员给予降级惩罚,对在信息安全工作中由于不负责任导致出现严重信息安全问题的管理人员给予辞退的惩罚。这种严厉的奖惩制度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同时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也能够充分调动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2提高管理人员安全建设意识

提高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建设意识,能够有效提高金保工程信息建设安全度。提高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首先要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信息安全管理部门应定期对信息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职业道德素质培训,使他们时刻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使其对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有正确认识[4]。在培训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时,应重点培训金保工程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使管理人员意识到信息安全管理是保障国家机密信息安全的重要前提,国家机密的外漏将会影响社会生活的安全稳定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信息管理人员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信息安全管理人员意识到自身工作对国家与社会的重要性,就会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从而充分自身的信息安全建设意识,使我国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得到有效保障。

3.3提高安全技术水平

由于金保工程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政府电子政务信息工作的,因此,信息技术水平直接影响金保工程信息安全。根据我国现阶段高端和超高端电子信息技术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5],国家应大力扶持信息技术院校培养大量信息技术人才,同时对超高端信息技术人才委以重任,给其丰厚薪资报酬以吸引大量信息技术人才不断研发和更新信息安全系统,开发出更安全的信息安全软件为政府所用,为我国金保工程信息系统提供安全保障[6]。另外,还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防护体系,对重要信息进行加密传输,避免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窃取;配备实时监控及入侵检测系统,加强对重要网段和关键服务器的保护;采用网络防病毒系统,并与单机防病毒软件相结合;建立重要系统数据的备份机制,并实现关键主机系统的冗余备份和灾难恢复;建立服务于金保工程信息系统的数字认证服务,利用数字证书系统实现重要数据的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等。从而最大程度地确保金保工程的安全,提高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水平。

4结语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各级政府部门采用电子政务信息平台进行办公。我国金保工程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对中央、省级和市级进行劳动保障等业务的统一,使国家政府部门实时有效开展国家上下级别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使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得到统一规范,促进了国家社会发展。由于信息技术中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问题,导致国家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受到威胁,对我国机密信息安全不利,因此,加强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势在必行。

作者:胡恒金 单位:睢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朱国丰.金保工程: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网络[N].中国劳动保障报,2008-10-30(003).

[2]张竹松.社会保障工作要重视“金保工程”信息安全建设[N].大理日报(汉),2013-11-30(A03).

[3]洪黎明.医保跨省联网还需政策发力[N].人民邮电,2014-04-21(006).

[4]秦子龙.中国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现状与策略(二)[N].政府采购信息报,2013-07-19(007).

[5]秦子龙.中国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现状与策略(一)[N].政府采购信息报,2013-07-12(007).

[6]边玉芳.服务下沉做贴近百姓的好帮手[N].中国劳动保障报,2010-01-0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