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09 02:51:07

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也不断改革,更加重视资金管理。作为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可以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快速进步,但发展期间也出现较多问题。据此,本文分析了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具体问题,指出了解决方案,以期为此后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

我国始终在增加科研项目资金的投入量,但无法满足全部科研项目需求。对此,农业部门应明确管理目标,严加监管,保证资金使用效果,进而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1农业科研项目管理目标

农业科研项目的开展加快了农业科技创新步伐,但受事业单位管理格局等因素的影响,新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出现较多问题。农业科研项目主要在转化科技成果的基础上获得经济效益,并据此深入完成科研项目。因此,在当前市场发展环境下,受单位性质与产品属性等因素的影响,科研项目部门虽然不是为了营利,但也应结合科研市场寻求更好地生存,在社会效益优先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保证市场经济效益。据此,农业科研项目最终管理目标则是利用市场机会与财政资源,获得最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1]。

2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固定资产的闲置率较高。农业科研项目需要利用先进精密的设备仪器展开研究,因此科研管理部门应花费大量资金购置专门设备,且这种设备使用时一般为一对一,无法应用至其他科研项目,造成闲置问题,降低了科研项目资金的利用率。其次是预算编制缺乏合理性。农业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无法全面跟踪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一般由科研人员直接申报预算资金,无法保证预算编制的专业性与准确性。除此之外,部分预算方案不够细致,无法准确审核,甚至出现专款不专用问题。最后是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不科学,监督效果较差。农业科研单位根据职能划分科研项目,根据主观判断确定预算编制方案,经费使用计划缺乏合理性。同时,除了科研材料与设备支出费用外,农业科研项目资金还存在会议差旅费等方面问题,经费开支较大,无法保证资金开支的合理性。

3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对策

3.1降低固定资产闲置率

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重点为固定资产,为了降低固定资产的闲置率,事业单位应采用新的设备登记制度,详细记录新购置以及原来购置未弃置的固定资产、设备仪器等信息,明确使用期限,租借闲置的科研设备仪器,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同时,农业科研项目结束后,将未使用的资金返还至拨付部门,或在得到上级允许后留作他用,不得私自转向其他项目或用作私有财产。除此之外,农业科研部门还应搭建信息平台,全方位统计农业科研项目的资金预算、使用及结余情况,实时跟踪项目进度,结合农业科研单位实际情况建立数据库系统,及时发现设备仪器使用存在的问题,并采用纠正措施,保证农业科研项目的顺利推进[2]。

3.2规范预算编制流程

首先,应科学编制预算方案。科研项目负责人与财务部门积极配合,细化资金预算项目,提高资金使用率。其次,综合考虑农业科研项目预算工作,以单位近几年项目预算数据为依据,论证分析预算可行性与合理性,细致调查预算较大的开支项目,纠正预算误差。期间还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与人员参与项目时间等因素,编制劳务预算,详细说明仪器设备购置资金与会议差旅费用,保证专款专用。除此之外,还应强化员工预算意识,强化培训力度,避免出现重复申报预算项目问题,强化各个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保证预算编制方案的可行性。

3.3提高成本核算能力

当前部分农业科研单位并未全面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只是核算几个环节,存在局限性。当前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单位应提高自身成本核算水平,整体管理科研资金项目,保证开支的合理性。成本核算方案应结合自身单位运作特点,由立项至项目结束均优化划分成本费用,保证开支的合理性。对于超越范围的科研项目资金,不得计入成本范围,尤其应谨慎支出差旅费与会议费,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3.4加强资金监管力度

首先,农业科研资金应保证专款专用,针对资金使用情况制定统一的管理系统,集中核算,积极控制资金项目开支,及时解决农业科研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实施细则,优化成本核算流程。同时,还应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力度,结合财务管理与科研情况,建立内控系统,制定资金信息公开制度,动态监督项目申报、实施以及落实等环节,确保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除此之外,科研项目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也应加强合作,构建完善的沟通渠道,动态管理科研经费,严格审查申报项目,强化监督效果[3]。

4结束语

农业事业单位在管理科研项目资金时应遵循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增强预算编制意识,以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农业科研水平,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管理。

参考文献

[1]陆道翔.新形势下基层农业科研单位强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对策思考[J].安徽农业科学,2018(10):95.

[2]赵敏.在新的会计环境下对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方法的探讨[J].当代会计,2020(2):76-77.

[3]刘建华.财务管理在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财经界,2019(1):150-151.

作者:王淑荣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