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管理及措施

时间:2022-04-23 10:12:36

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管理及措施

摘要:燃气工程项目具有施工周期长和施工环境复杂的特点,由于影响因素较多,常常会造成资金困难。燃气工程项目因受原材料价格变动、人工成本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会导致资金计划出现问题。为有效控制项目资金,需要做好项目资金的计划管理工作。

关键词: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管理

燃气工程项目具有自身的特点,包括项目工期长、投入资金大且施工分散,因此对项目的资金管理相对困难,特别是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且资金管理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最终效益。

1燃气工程项目成本构成分析

燃气工程项目成本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建筑以及安装工程方面的费用包括直接工程费、间接费用、利润、规费以及税金等。设备工器具投资费用包括为工程项目建设所投入的设备、工器具的购买费用。不可预见费指由于自然灾害、价格变动、工程量变动所造成的难以预见费用。工程建设其他投资包括气源测量费、勘察设计费、设计报建审图费、施工招标费、探伤拍片费、监理费以及投资贷款利息等。其中,直接工程费、间接费是最主要的费用之一。直接费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等。其他直接费包括特殊区域或环境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检测费、特殊工种培训费、地下管道竣工定位复测费、施工区域清理费等。现场费用包括临时设施费、现场管理费等。间接费包括施工企业管理费、财务费用、其他费用等[1]。

2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管理分析

项目资金计划主要是企业在充分分析燃气工程项目资金需求及变动的情况下,为了确保资金流动性良好和资金结构合理所制订的资金使用和投入规划。良好的资金计划涉及企业各方面资金的进出,是对经营资金活动所进行的全面系统性规划。有效的工程项目资金计划可以准确分析燃气工程项目的现金流量,能够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资金流动管理等方面提供相应指导,科学合理的资金计划能够大大提升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并且可以有效降低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具体方法如下。施工企业可以参照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现金流量表制订更加合理的融资规划,最大程度确保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在计算工程项目施工垫资机会成本的基础上,将此部分费用利息支出纳入报价当中,有效提升工程项目的利润率。施工企业在充分分析工程项目现金流量特点的基础上,制订出更加有针对性的融资计划。可以按照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正常情况下,按照收入支出的不同,可以将工程项目资金计划分成以下几种类型。(1)支付计划。支付计划主要指遵照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确定各个时期的工程项目成本,此计划中的资金主要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现场管理费、利息等。(2)工程款收入计划。工程款收入计划更多关注的是施工企业遵照付款形式所收到的甲方支付的工程款。一定要遵照合同规定付款方式制订合适的工程款收入计划。(3)现金流量计划。此计划主要建立在支付计划、工程款收入计划的基础上,一般通过图表的方式体现。现金流量计划都是根据时间顺序计算出施工企业不同时期的收支净额,形成工程项目现金流量计划。(4)资金筹集计划。有效的现金流量计划能够充分体现出工程项目施工不同时间段的现金流量情况。在此期间,若现金流始终处在正值,施工企业就无须筹集资金。

3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关键控制措施

一般情况下,要从销售和收款阶段管理工程项目资金,同时要将管理贯穿到该工程的整个过程。3.1确保工程施工合同的有效性和确定性。一般情况下,燃气工程项目签订合同的方式主要有招投标、议标、竞争性谈判等。签订合同的过程中,施工企业要对合同的具体内容(周期、进度、质量标准、款项、结算方式等)进行全方位核定。确定中标后,需要及时组织各方面人士(商务、法律、技术等)商定商务合同,防止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发生争议和诉讼。了解建设单位情况,明确建设单位的财务情况,降低后续风险。同时,要在合同中确定好具体结算方式(包括现款结算、应收票据结算等),就算采取应收票据进行结算,也要有效控制票据结算比例,降低企业后续资金短缺而贴现票据的概率以及财务费用[2]。3.2及时申报工程形象进度。一般情况下,除工程预付款外,其他工程款都是依靠工程项目进度支付的。在燃气工程项目的建设中,施工企业要严格遵照规定,定期申报工程进度,只有经过甲方、监理方的批准之后才可以获得工程进度款。施工企业要第一时间申报工程变更、索赔等涉及到的工作量,最大程度弥补企业开支。3.3及时开具发票。通过为建设单位开具发票,能够从法律层面确认债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确认工程形象进度之后,施工企业要根据具体工程量开具相应发票。如果燃气工程项目涉及的内容较多,这些内容可以应用不同的税种以及税率,企业不但要在施工合同中明确说明,还要在开具发票时获取建设单位的许可。3.4催收到期应收工程款。为了确保工程款能够及时收回,要用不同的方式催收不同的工程款。例如对于马上到期的工程款,可以通过口头或者书面提示函等方式提醒建设单位。若存在到期工程款,施工企业一定要采取合理催收方式尽快将其收回。可以委派市场开发部门人员、财务机构人员、项目负责人员催收工程款,积极和建设单位沟通交流。若是工程款超期比较严重,施工企业不但要和建设单位积极沟通,同时也要发出相应的催款函,提示其法律责任和后果。若是市场工程款拖欠时间较长,施工企业也可以通过法律方式解决。3.5建立应收票据管理制度和对账机制。施工企业一定要加强对应收票据的重视,将其作为重要票证进行管理。不但要建立起完善的应收票据管理制度,还要做好应收票据的鉴定工作(一些公司规定只允许收取国有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对应收票据实施台账登记管理,定期盘点其实施情况,及时办理承兑和托收手续。3.6加强项目成本以及费用审批。对于燃气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项目成本以及费用,除了加强对分包商的管理外,施工企业也要制定相应管理办法避免出现舞弊情况。在实际操作中,燃气工程项目财务人员相对较少,可以将不相容的职务分离,施工单位财务机构和审计机构要加强对项目财务方面的监督。

4结束语

分析了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管理方面的内容,提出了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关键控制措施,希望对燃气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管理有一定帮助,从而推动燃气工程建设。

参考文献:

[1]张志猛.燃气工程造价中的成本控制策略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31):54.

[2]王超.试论燃气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策[J].石河子科技,2012(6):31-33.

作者:陶莎 单位: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