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提升高校财务研究

时间:2022-05-16 09:35:28

大数据下提升高校财务研究

摘要:当前现代信息繁荣发展,信息技术推动了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而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也迈向了数据化和科技化、信息化,因而对财务管理体系和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篇文章是在大数据背景情况下,对高校财务管理问题进行解析,同时提出有效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背景;高校财务;管理能力

在不断深化的素质教育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受到普及,高校引进市场运营管理制度和教育体制改革,从而引发财务管理受到更多关注。将信息技术和财务管理有效结合,可以提高财务管理的实时性,教育资金合理使用以及科学分配进而推动高校的全面发展。为此,高校的各级相关部门应该在财务管理方面给予高度重视。

一、信息时代下的高校财务管理体系

大数据作为新时代互联网的标志产物,已逐渐在各行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并产生了重要影响。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在各高校财务中可以帮助高校财务人员从大量的数据中最快获取有效信息,帮助高校的相关部门及时抓住重点信息,更好地配合财务管理体系完成任务,打破传统财务管理模式,让财务管理工作变得快捷和高效,并且有效避免信息孤立情况。同时对于出现的大数据,需要高校财务管理人员有着专业性职能。财务管理人员在新时期,不但需要使用和处理数据,而且必须有扎实的基本知识以及相关的会计经验。此外,相关数据分析的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利用计算机软件作为主体,加上人工分析处理得出的大数据信息,在高校的财务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

二、信息时代下高校财务管理的不足

信息时代下的高校财务管理逐渐迈向科学化、数字化的模式,但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1)系统体系不完善,各部门处于一个密闭的空间,所以其发挥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例如:缺少一个系统的沟通平台同时没有共享体制,系统功能无法充分发挥;(2)决策有限,财务管理信息体系主要强调控制经费和录入工资数据这些工作,不能为财务规划、分析和管理决策提供一个有效的决策;(3)技术不过关以及资源不足,有一部分高校在经费管理上没有一个系统的保障体系。首先就是缺少技术上的支持,现有信息技术不能满足需求,主要表现在信息建设相对落后、基础数据建设不健全;其次,缺少专业的人员。尤其是传统高校中一些规章制度对其进行约束,高校自身缺少相关方面的人才;最后,财务团队整体专业水平需要提高,存有工作能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低等现象,不管是专业水准或者是职业能力,和现实高校财务都有差距[2]。

三、提高高校财务管理能力措施

(一)健全财务信息体系建设

在大数据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和信息技术相联系的产物是财务信息体系,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高校财务管理的能力。因此高校管理层需要及时变换管理模式在规范会计工作的同时,及时完善财务信息体系,提高系统的使用性和功能性。(1)需要自动分析网上保障体系,配合银校直联体系,有效传递相关报账信息,保证信息能够准确无误以微信或者短信方式创送到经办人员手中,这样可以有效解决财务管理传统系统效率低下的情况,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2)统一缴费和薪酬体系,建设财务决策系统,保证广大师生能够通过平台获取政策方法、薪酬以及预算等相关信息。

(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文化素养

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起到主要影响因素是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能素养和专业素质,在信息时代下,需要与时俱进跟上社会前进的脚步,高校必须在专业知识方面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以便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办事质量。具体方面:(1)高校相关领导需要重视教育和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知识,让其能够适应新时展需要;(2)财务会计应优化知识结构,让其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知识,保证顺利实施财务管理工作;(3)重视建设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监督和评价财务人员[3]。

(三)加强建设会计核算标准

加强建设会计核算标准需要注意两方面内容:第一,精准的服务对象,无论是领导还是教师甚至学生都采用统一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规范性编码数据资源库,满足不同对象的要求;第二,基础核算值标准化,高校负责人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指示和要求开展工作,同时要考虑自身发展的需要,调整好会计核算工作。根据对接管理的不同需要,适当增添新型的服务项目,制定一个统一的管理标准,从而保证分析和制定财务决策的科学合理性。

(四)创建综合性财务信息管理体系

充分发挥出计算机优势,同时将核算、决策等功能融入到高校财务管理部门中,进而满足了财务结算、核算考核等需求。从而实现教学管理、财务管理等体系有效结合。高校有关工作人员需要整合财务数据,对财务预算做到科学化、精确化,开拓管理范围,创建综合性服务平台[4]。

四、结语

根据本文,大数据背景下,对高校财务管理需要与时俱进,满足发展需求。目前,各大高校都开始建设系统的财务管理体系,但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需要不断完善体系;其中,各高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找到科学合理的手段对财务进行管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证高校的财务管理合理化同时顺应时展的需要,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财

参考文献:

[1]张鹏凯.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的实施路径[J].财务与会计,2016(17):52-53.

[2]张丽.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高校财务预算绩效评价研究[J].会计之友,2017(06):76-79.

[3]章清.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的方法[J].人力资源管理,2017(05):178-179.

[4]王博.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的实施路径[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8):65.

作者:卢建貌 单位: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