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连锁企业资金管理

时间:2022-09-17 09:03:01

探析连锁企业资金管理

摘要:当前市场经济发展活跃,共享经济,物联网和区块链的应用开始加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各种新的经济模式踊跃发展,而连锁经营的模式由于市场可复制性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规模化效应,极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从而得到市场认可和极力推广。但由于连锁公司需要快速响应市场,加速扩张,造成连锁母子公司之间,子公司扩张速度较快,数量较多,前期各种固定资产投入较多,流动资金紧张,对连锁企业在后期运营中产生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关键词:连锁企业;资金管理;营运资金

一、连锁经营的模式

连锁经营模式是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呈现在当前经济活动中展开,他主要是经营同类商品服务的企业,通过母子公司或总分公司形式组成一个集团联合体,在总部整体战略规划下再进行专业化分工,有总部各职能单位实施集中化管理,把各个子公司,分公司组合成整体化的规模经营,从而实现规模化效应,目前国内连锁企业经营模式简要分为如下几种:(一)直营连锁(RegularChain)直营连锁是有母公司直接经营的连锁企业,总部采取战略纵深式管理方式,他是连锁企业经营模式下的基本形态,各子公司归总部直接负责,统一经营,母公司对各个独立运营的子公司人,财,物享有法定权利。直营连锁能够有效规避企业运营风险,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但缺乏一定的市场灵活性。(二)加盟连锁(ChainStore)加盟连锁或者又叫特许连锁是由母公司与各单个市场主体依照合同文件成立的,单个市场主体依照相关合同规定或者事先约定条件,在整个统一的市场经营体系下从事经营活动。各加盟人自负盈亏并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各加盟企业拥有总部授权相关企业统一使用公司商誉,经营方法或专利等服务,总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各加盟点高度独立运营。这种管理模式能够快速扩张,且资金运营压力较小,但缺乏管理性,如不能有效管理,可能会对企业商誉产生减值。

二、连锁经营的筹资渠道

(一)内部筹资

1、内部筹资的优点内部筹资的主要来源为企业经营活动中产业的可供分配利润,即财务报表下净利润扣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企业在特定战略阶段,甚至可以采用零股利战略,将企业经营所有的盈余不分配给母公司,全部投资回本公司;由于内部筹资主要是企业内部一种筹资行为,资金来源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从而在实际资金使用上具有较大的企业自主性,只需要公司相关股东会议批准即可,不受外界制约和影响。2、内部筹资缺点由于内部融资来源于连锁企业内部,主要受到各个连锁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对于很多连锁企业初期快速占领市场的战略规划,企业规模效益没有有效发挥,企业盈利水平不稳定,甚至于前期会亏损,而内部筹资的融资规模受到企业盈利水平的制约,故内部筹资远远满足不了连锁企业快速扩张的资金需求。

(二)外部筹资

当前我国外部筹资方式主要分为权益性筹资和债务性筹资;权益性筹资主要是指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者接受投资者直接投资获得资金的一种方法。在连锁企业初期,由于发展速度较快,对资金渴望度较高,此阶段采用权益性筹资,可以不需要按期支付利息,只需要企业后期盈利时再支付股利即可。采用权益性筹资对连锁企业财务风险小,能够有效获得企业发展的大额资金,但由于需要出让部分股份获取资金,很容易引起企业控制权的变更。外部筹资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银行借款融资目前在我国经济活动中,由于受资本市场发展的限制,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筹集资金的主要来源为银行间的借款,相对于其他的融资工具,银行贷款是成本最低的一种,银行贷款的利率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利率高于小企业贷款优惠利率;企业信用等级较低的贷款利率可能会高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贷款利率,长期借款利率又会高于短期借款利率,综合起来,银行贷款利率仍是具有比较优势的。2、股权融资当连锁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可以通过发行股票进行融资,这样有利于公司减轻因债务融资而按期偿还利息的压力,有利于扩大公司的知名度,从而增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在市场上自由的流通,能够较好对企业进行估值。但是由于公司上市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会失去隐秘性,需要定期对外公布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公司的经营计划和经营策略,虽然对外公布的信息不需要具体到某些行为,但凡是影响投资者决策的信息都必须公开。

三、连锁经营企业的资金风险

连锁企业主要资金风险来源于企业运营过程中,各种无法可控难以预料的因素作用,如企业经营亏损,造成企业运转不畅,甚至倒闭破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决定了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资金的风险与收益并存,连锁企业规模化快速发展,产生的高收益必然潜在高风险,这种不确定性风险主要表现为回款的风险,投资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1)回款风险。主要是指享有企业信用政策的客户,发生资金困难或者倒闭破产造成应收账款难以收回。(2)投资风险。企业决策层对企业经营目标不确定,或者市场发展判断失误,造成相关投资失败,产生投资呆滞减值,存量资产无法盘活等问题。(3)操作风险。人员培训不到位,未能掌握正确操作方法,专业化水平较低,不能熟悉相关技术标准,造成相关产品合格率较低,资源浪费严重,影响公司资金有效性。(4)道德风险。主要是连锁企业内部中高层蓄意违规舞弊行为,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表现为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对相关领导只重视业务能力而忽视政治思想素质,连锁企业子公司领导只为企业短期发展需求,而忽视连锁企业在当地的长远发展。

四、降低资金风险的途径

连锁经营企业降低资金风险的途径,主要是通过防范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两方面。

(一)防范经营风险

(1)建立各连锁子公司风险管理制度。连锁企业有各个子公司较多,对企业领导管理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风控管理制度,在制度上控制和规范相关风险发生。通过制定具体流程,执行流程,监控流程,来控制连锁企业内部可能带来的风险,保证风险在可知,可控,可承受的范围内。(2)建立客户,供应商信用档案。各个连锁企业内部要设置风险控制员,风险控制员可以有财务人员担任,通过风险控制员重点对连锁企业供应商及客户建立信用档案,对客户和供应商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调查,重点考察企业偿还账款情况和有无公司诉讼,分级别建立信用档案,并每一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信用打分,有效的设置出各个客户和供应商信用等级,对于不同等级的客户和供应商实现不同的信用政策,减少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购货和赊销的风险。

(二)防范管理风险

由于连锁企业各主体经营分散,地域上分布于不同区域,很容易造成企业资金分层管理,由于各个连锁子公司当地市场情况不一,可能造成有点公司资金缺乏,有的资金周转缓慢,连锁企业集团内部应该设置集团资金结算中心或内部结算银行,在资金运作上实现集中化管理,能够充分发挥连锁企业的规模优势,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赵帅.关于加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研究[D].长安大学,2012.

[2]张鹏.对零售连锁企业货币资金管理的思考[J].现代商业,20012.

作者:陆军 单位:天津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