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预算编制及管理

时间:2022-08-23 11:07:19

如何加强预算编制及管理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内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也需要及时的做出调整,以便于更好的应对当下的经济环境形式。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预算编制及管理工作,可以帮助行政事业单位更好的进行资金使用。但是,现阶段国内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亟待人们去解决,下面文章将对此进行逐一分析。

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的意义

(一)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可以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同时逐渐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此外,合理地预算管理能够有效的掌握行政事业单位的最新年度计划。若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不符合实际,那么这个单位的各项经济活动就会出现一定的混乱状况,同时其实际财政收支情况也会出现相应的问题,长此以往,会导致这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出现严重漏洞。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不仅如此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贪污与违法乱纪情况的出现,最终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提升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会受到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科学的预算管理工作应该与当前时展进行有效的结合,合理地预算管理工作不仅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还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管。政府合理有效的宏观调控可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就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唯有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才能让政府更好的进行资金统筹,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合理的预算编制可以帮助政府有效的节约资金,以便于政府部门经跟更多的资金用到提高公共服务与改善民生问题上,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可以有效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整体预算流程工作,比如,预算编制、执行、评价、控制等,使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合理,可以进一步提升实际预算工作的效率,预算编制中对资金的合理约束可以改善财政资金的整个结构。科学高效的预算编制,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政府资金的浪费,以便于将更多的资金用到有意民生的方向,最终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观念淡薄。预算管理工作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各个环节与活动,其中每个部门的人员都是预算工作的执行着与提供者。但是现阶段,由于国内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对实际预算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预算工作主要是和财务工作相关,应该隶属于财务部门,缺少一定的参与意识,对于预算工作关注更多的是其是否可以为单位带来更多的利益。因而使得单位内部缺少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以及相应的预算制度、预算办法、预算执行等,实际预算管理工作更加松散,执行的随意性更加显著。(二)预算编制不合理。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工作主要由财务部门负责,编制时间相对较短,加上较大的工作负荷,使得财务人员无法展开相应的预算活动,对实际预算编制也缺少合理地调查与认证,最终使得实际预算编制更加笼统,质量欠佳。更有一些事业单位出现预算编制和实际单位情况不相符合的现象,由于不同阶层的预算收入是依据业务部门的计划,同时考虑到下一年当中的市场经济因素影响来测算的,这样会对预算收支的准确性造成很大影响。(三)预算执行不到位。因为考核指标不清楚、考核意识薄弱等原因,信这个很难过事业单位在实际预算结束后,通常不会对预算执行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考核、控制以及评价,对于资金使用效益、资金具体投向、预算是否超支等问题没有进行充分重视,因此就不能对下一阶段的预算编制提供有效的直到与参考作用,从而逐渐弱化的预算的职能。且实际情况是,很多单位并没有建立相应的预算执行奖励政策与责任机制,也没有将员工的实际预算工作和绩效进行连接,预算执行工作缺少相应的约束条件,预算执行阶段改变资金用途的现象较为常见,资金使用效率下降,资金浪费的情况比较严重。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科学指导预算编制部门。当前,很多单位的预算编制及管理水平都比较低,且对于实际预算工作认识不到位。因此财政部门在开展财务管理培训阶段,要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及编制工作宣传和培训。关于经费预算的相关政策也要和预算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汇报,避免在预算部门无法申报,从而让预算安排被广泛认可。对于预算的公费标准要呈报给相关单位,大家一起进行探讨交流,避免单位与财政部门申报预算出现冲突,引发相应的供求矛盾。此外,财政部门还要向预算部门及单位进行宣传与解释,针对查到的虚假申报成分,给与严格的处分。(二)建立预算机构。做好预算编制及管理的关键就是要建立健全的预算编制机构,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各区域的财政部门都参照政府财政机构进行改革,这种改革剥夺了原本属于预算部门的一些职能,同时对财政机构内和预算指责相关的一些职责进行了整改,将其统一归结到新的预算部门当中,进而确保了预算编制的权威独特性。行政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方法与时间,确保其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预算编制工作作为一个系统的工程,不仅要掌握单位各方面的情况,还要结合行业现状以及相关的系统要求;不仅要结合年度需求还要考虑历史情况,进而合理地预测未来;不仅要满足实际单位需求,还要结合实际国家财力。这里面包括调查研究、项目论证、综合分析、目标预测等很多工作,因此合理地安排时间是最基本的要求。(三)加强预算认识。一,单位实行财务管理,是单位自我控制,自我发展的最好方法,可以不断优化单位资源配置,加强对单位的管理,提高单位的办事效率;二,预算管理工作不是财务一个部门的工作,也是整个单位资源的有效整合,其战略系统性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三,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要进行复式管理,提升财务管理的控制功能。复式管理是将年度预算收支经费按照不同的性质划分成两个或以上的收支表,用特定的收支预算来确定预算收支费用,从而使两者保持一定的平稳关系。开展复式预算管理,有助于提升财务管理职能,同时将不同的收支按照不同的性质进行划分管理。同时根据实际财力来明确两种资金的使用比例,避免出现两种资金使用挤占或挪用等情况发生。与此同时,开展复式预算管理,还可以对不同性质的经费开展不同的管理,以便尽快提高对财务预算的约束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相关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如此预算编制及管理工作就一定会得到有效的改进和提升,从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戴苏.浅谈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管理[J].中国集体经济,2017(32):24-25.

[2]蒲又红.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6(13):182-183.

[3]宣小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6(10):38-39.

[4]陶洪梅.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0):129.

作者:卢琰玑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环境卫生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