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6 09:11:35

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探讨

一、引言

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主要是国家为了各项生产建设以及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而设立的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专项资金是由国家财政、本级或者是上级部门拨付的,其特点在于用途固定,而且需要单独核算,资金规模总量较大,因而对于专项资金管理的要求也较高。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上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健全、预算不科学以及投资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投入的专项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更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必须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集约优势,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已经成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促进我国各项事业建设的稳步推进意义重大。

二、财政专项资金概念及其作用

财政专项资金主要是指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中,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的,纳入预算或者是非税收管理的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财政专项资金的开支用途固定,专项资金无论是用于项目建设还是个人对象支出,都有着明确的用途以及受益对象划分,严格实施专款专用;政策性要求强,资金的所有运作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对于专项资金、从事项目的管理规定,专户存储,单独核算,单独账户管理;时效性强,国家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几乎每年都有专项资金的支出,是基于特定目的设置的资金,时效性较强。财政专项资金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重点投入资金扶持特定产业发展

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置,主要是国家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在住房、交通、能源、环保等产业上投入的巨额资金,通过巨额资金的整体效应,促进产业的迅速发展,进而推动经济发展。

(二)平衡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

我国不同区域间由于区位、资源、发展起点、发展速度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区域间的发展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通过设置财政专项资金,可以充分发挥资金的调节杠杆作用,依靠专项资金向落后地区倾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质量

行政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而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资金大、投资时间长、产出效益低,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可以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开展,提高服务质量。

三、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不到位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预算管理方面,一些事业单位在预算的编制过程中未能充分的考虑经济运行情况,预算编制过程较为主观随意,一些专项资金甚至大量结余成了沉淀资金,影响了事业单位专项事业的发展。其次,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与编制之间也出现了较大的脱节,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经常出现追加预算的问题,严重削弱了预算管理应有的规范约束作用。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现阶段我国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十分严格,要求必须专款专用,严格甚至是苛刻的管理条件,虽然可以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性,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影响了资金的流动性与合理配置,造成了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与效益不高,甚至成为行政事业单位的沉淀结余资金。

(三)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不足

当前,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仍没有相应的较为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在内部监督上,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普遍依赖于外部监管,内部监管形式化严重,效果不佳;在外部监督方面,审计监督以及财政监督等还未能形成常态化,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仍未能实现全过程的动态管理。

四、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措施

(一)充分发挥专项资金预算管理的规范约束作用

预算对于整个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具有统筹规划、规范控制的作用,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必须加强预算的控制管理。首先在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上,应该按照预算不同的类目采取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对于项目支出可以采取项目库管理和滚动管理,对于基本的预算支出可以采取定员定额管理的方式,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其次,在专项资金预算分配管理上,应确保专项资金分配的均衡合理,可以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提高预算计划的科学性。第三,预算管理执行管理上,应该重点确保预算的权威、严肃,杜绝各种随意支出、违规支出以及不合理追加预算的行为,并定期分析反馈预算计划执行与绩效评价制度,确保专项资金管理的规范。

(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管理上除了强化专项资金的统筹管理以外,还应该实施专项资金绩效跟踪评价机制,通过绩效跟踪评估,随时掌握专项资金的配置效率、使用情况等,并根据绩效评估中总结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调整行政事业单位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策略,促进行管理责任部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在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估上,重点是通过设立绩效目标以及绩效评价指标,通过采用成本效益分析、目标评价、比较法、公众评判、专家评议、询问查证等方法,重点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为改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依据。

(三)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在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监督评价上,首先应该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在内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对专项资金强化内部控制管理与审计监察,定期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关键岗位设置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总结分析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内控缺陷。其次,应该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形成常态化的外部监督管理,依靠财政部门以及审计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总结分析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的系列问题,并及时进行改进调整,以提高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整体使用效率。

五、结语

在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坚持节约、公开、计划、规范与精细的原则,强化对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与监督控制,并充分完善单位内部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大审核管理力度,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水平,真正发挥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目的,确保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得到有效履行。

作者:刘遵芝 单位:济南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