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在金融及证券领域的作用

时间:2022-03-31 10:42:28

应用统计学在金融及证券领域的作用

我国金融证券业随着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市场经济的繁荣昌盛也推动着经济发展理念不断进行创新。应用统计学及其相关理论所具有的定量分析等特点可以有效促进金融证券领域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应用统计学逐渐受到了该领域相关人员的广泛关注。鉴于此本文在对应用统计学的概念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分析了其在金融及证券领域中的应用和作用,并根据金融证券领域中应用统计学现存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几点措施,旨在为金融行业的良好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国内的金融和证券市场随着国家经济制度的完善逐渐走向繁荣,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用统计学凭借其精准性和定量性等优势受到了相关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使用。同时基于应用统计方法得出的公开透明的统计资料为金融及证券市场信息的及时获取提供了保障。除此之外将应用统计学运用到金融和证券市场的信息预测中不仅能够为金融及证券决策的制定提供坚实依据,还可以极大地促进金融及证券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帮助工作人员总结经验,进而促进该行业的繁荣稳定发展。因此可以看出将应用统计学运用到金融及证券领域中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且其值得我们去研究探索。

1.应用统计学的概念

应用统计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统计工作,另一类是经济统计工作。将其应用于企业经济管理中可以完成信息管理、数据收集、分析以及计算等工作,在社会发展中也可以将应用统计学看作成一种了解客观事实数量及规律的一种合理办法。总之,应用统计学在经济管理相关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用统计学的基本研究理论主要包括:概率极限、因果关系与统计推断、参数模型中的精确逼近以及函数数据统计分析等等。

2.应用统计学在金融及证券领域中的作用

2.1信息公开。近代以来,我国的社会整体经济受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改革开放战略的影响飞速提升,就当前的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可以看出信息公开已经成为了最主要的特征。企业在面对如此繁杂的信息时若想从中挖掘出能够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市场价格、市场规模以及产品数量等要素,就必须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信息处理技术的同时结合应用统计原理进行数据分析和计算。然后对得到的结果进行整合以帮助金融和证券工作者更清楚地了解市场经济的动态,并确保及时从企业工作中吸取经验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2.2权威性。数据统计不管在任何领域都是保障工作水平的最佳方法。与此相同,在当前的金融及证券领域应用统计分析方法能够准确的评估各级工作人员的绩效水平。应用统计学不仅有助于金融和证券行业朝着创新的方向迈进,其还能在根本上消除经济政策实施中的虚假信息等问题。此外在金融和证券领域应用统计学原理进行权威性评估早已经被各方认可,同时相关领域媒体的存在也使得金融和证券行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龙头标杆。

3.应用统计学在金融及证券领域的具体运用

3.1在市场风险防范中的运用。应用统计学可以使金融及证券行业根据市场的发展规律来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这可以有效地避免自身陷入市场风险之中。例如应用统计学中的马尔科夫预测的应用能够有效地预测金融及证券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贷款回收情况和商品占用情况,进而为金融证券市场健康、有序以及安全地运作提供保障。而马柯威茨组合可以利用相关概率统计知识来对金融市场效益和证券投资损失进行排列以获取分离程度,进而在帮助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3.2在实际工作研究中的运用。当前时期以数据挖掘为主导的现代化应用统计技术已成为传统数理统计的一个突出特点,同时金融证券领域中涉及大量的信息处理工作也促使应用统计学能够更好的应用于其中。而应用统计方法中的挖掘技术实质上就是在众多的数据中精准的找到符合客户需求的数据信息,该技术的运用旨在减少相关从业人员实际工作中的工作量。此外挖掘技术的广泛运用也使得主要成分分析、关联分析以及聚类分析等应用统计分析方法应运而生,多样化的统计方法直接为各类经济工作提供精准性和全面性的技术保障。

4.当前金融及证券领域中统计学应用的问题及措施

虽然近年来我国的金融和证券领域的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和体制不健全等原因导致我国金融及证券行业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弱。同时我国的教育模式也限制了相关专业学生的培养,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往往只注重金融和证券理论知识而不去让学生付诸实践,这种情况致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养成良好的竞争意识。此外高校的教材脱离实际也是相关专业人才不能完善自身知识理论和技能的主要原因。针对上述问题,本文认为有必要通过以下几种手段来解决金融及证券领域中统计学应用存在的问题。首先就是不断加强金融及证券行业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可以组建一个由专业教育人员组成的团队以更好传授金融证券理论知识。其次就是不断将法律与金融及证券领域相互融合来完善和巩固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并更好地促进该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最后要对相关领域的高校教育进行改革,具体可以根据我国金融和证券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编写教材,同时还要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相关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在这个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经济时代,将应用统计学运用与金融和证券领域可以很好地挖掘所需数据、避免市场风险。同时各类应用统计方法的运用也极大地减轻了金融及证券从业人员的工作量、促使了我国金融证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此外我们要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寻找行业存在的缺陷和问题,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方式来进行解决确保金融及证券行业良好健康的发展。

作者:汪远 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