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具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建议探索

时间:2022-04-17 08:50:00

金融工具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建议探索

[摘要]文章首先从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两方面分析了衍生金融工具风险产生的原因。之后对完善衍生金融工具风险管理的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改善定价方法,量化预警市场价格风险;建立并完善各种管理和监管制度,减少制度风险;提高风险监测能力,防范外部性风险;培养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人才,降低营运风险。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风险管理;市场价格

1衍生金融工具风险产生原因分析

1.1内部原因

(1)自身特点。首先,衍生金融工具价格是由其基础产品价格变动引起的,因此比较传统金融工具对价格变动更敏感,风险更大。其次,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成本比较低,潜在亏损很大。衍生金融工具交易要求的初始净投资额很少,参与者只需少量保证金就能进行巨额交易。这种交易机制极大地放大了交易风险,一旦失利则损失惨重,甚至造成致命的打击。最后,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是一种未来交易,不确定因素影响大,很难准确判断基础工具价格走势。

(2)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及执行情况。一个企业的内部控制是指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系统。在这里,我们主要指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会计监管与审计监督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

以从事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银行为例,银行的内部控制是银行为实现经营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方法,对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动态纠错的过程和机制。由于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头寸不断变化,不能及时在银行的会计报表里得到反映,要监督防范这些风险,并及时分析风险的成因就必须尽力完善切实可行的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有效的手段建立风险的监测、监控和评价的系统达到稳健经营的目的。并且根据测定的风险、战略规划和政策,应将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纳入信息系统进行有效管理。通过管理、控制目标等手段及时有效地处置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风险问题。

1.2外部原因

(1)外部监管不力。从衍生金融工具的交易过程来看,涉及证券监管部门、货币政策管理部门、外汇管理部门、财政部门以及交易所等。各个部门若从各自的部门利益出发,从而政策取向不一致,可能导致过度监管或监管不足,相对加大风险。

从相关的监管法律法规来看,在国际上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主体包括金融机构、企业以及私人投资者,而我国将跨境交易的主体局限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少数国有企业。自1995年以来,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有:1995年《人民银行法》(2003年修正)、《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正)、《票据法》、《保险法》(2002年修正),1997年《刑法》(涉及金融犯罪),1998年《证券法》,2001年《信托法》,2003年的《证券投资基金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但是这些法律对衍生金融工具的交易和监管几乎没有作出规定,由于其巨大的风险,有些条文甚至限制其发展。

(2)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和审计问题研究滞后。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研究的角度来看,按照传统会计要素定义和会计核算模式,无法对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衍生金融工具等创新的经济业务一直不能纳入会计报表之中。对于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控制也只限于会计报表附注加以说明,市场信息的透明度较差,交易风险不能够直观把握,难以做到事前控制。

(3)缺乏专业人才。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及其价格非常复杂,缺乏熟悉财经金融理论与实务专业人才。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交易营运风险。优秀的衍生金融工具专业人才需要具备产品知识、计量统计技术、理解规则和监管、理解企业所面临的宏观与产业调控对行业景气供需、金融衍生工具价格起伏风险的知识等。要有较高的分析能力和逻辑能力,良好的前瞻决策判断力,能够在良好的风险决策基础上确立观点、依据,能够问合适的问题以完全理解产品内在风险、外在风险的因果关系等。如果缺乏这些基本素质就很难判断这些潜在的风险,从而可能以技术消息面盲从炒作、赌错方向,导致金融危机中兆亿元资金损失。另外,擅长衍生金融工具审计的注册会计师也比较缺乏,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

2完善风险管理的体系的建议

衍生金融工具市场的发展已经是一种必然趋势,如果因为其本身的风险性就限制它的发展,恐怕会阻碍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和国际市场的接轨。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市场价格风险、制度风险、外部性风险和交易营运风险等。

2.1改善定价方法,量化预警市场价格风险

如果能够对衍生金融工具进行准确可靠定价,自然能够对其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和预警。目前使用的主要方法和模型主要有:

(1)蒙地卡罗方法(MonteCarloSimulation)。蒙地卡罗方法是一种高级而复杂的工具,利用电脑模拟成千上万种潜在的状况,进行单一的仿真,计算出可能的投资结果。蒙地卡罗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将所有可能结果发生的概率,定义出一个概率密度函数。将此概率密度函数累加成累积概率函数,调整其值最大值为1,此称为归一化(Normalization)。这也将正确反映出所有事件出现的总概率为1的概率特性,这也为随机数取样与实际问题仿真建立起联结。也就是说我们将计算机所产生均匀分布于[0,1]之间的随机数,通过仿真的过程具有的概率分布函数,仿真出实际问题最可能结果。蒙地卡罗模拟法要求使用一些合理的假设、预期投资回报和通货膨胀率,但如果输入脱离现实的数据,得到的也只能是脱离现实的结果。

(2)统计模型。目前专门针对衍生金融工具风险建立预警模型的研究较少,一般选取静态财务指标建立统计模型,来预测公司未来发生财务困境的可能性。此模型有一个缺陷,就是统计模型往往建立在严格的定量分析的基础上,但忽视现实宏观调控与产业经济供需及许多不确定因素对价格影响,例如经济结构、信用制度、特殊事件、国家风险以及不同经济区域风险的传递效应等,大多不可精确计量,但是如果忽略这些因素的影响,预测结果可能与现实背离,丧失预警的意义。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事件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2.2建立并完善各种管理和监管制度,减少制度风险

(1)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公司治理。首先,严格执行授权批准制度。在进行衍生工具的交易时,必须执行分级授权的管理制度,任何重大的交易或新业务都应该得到董事会的批准,或者得到由董事会指定的高级管理层的同意。保证来自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充分监督,不能够越权交易和违规操作。同时也应执行不同岗位的分权制度。还应建立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不能将衍生金融工具的交易或风险管理人员的工资与衍生金融工具的赢利简单挂钩,以免导致交易人员为追求自身利益而片面扩大风险。巴林银行就是将日经指数交易的赢利与交易员里森的薪酬联系在一起,使得里森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忌风险,造成巨额损失。另外,对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人员可以实行定期或不定期轮岗的制度,及时发现操作人员的舞弊或违规行为,防范风险。

(2)建立风险管理体系,预警风险。首先,企业应该更新风险管理的理念。应该强化风险的防御功能,强调事前的防御和风险预警。企业在进行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时,确保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已经清楚地了解该种衍生金融工具的性质、特点和风险状况。从而在制定战略规划时,就要考虑银行或企业可以接受的风险是多大,怎样才能有效控制这些风险。可以聘请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财务公司等,帮助其建立内部控制的制度框架,制定良好的风险管理体系。其次,要做好风险评估。董事会应定期对现行的衍生产品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进行评价,确保其与机构的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一致。

还要加强风险检查,建立风险反应机制、报告制度以及风险应对机制。要定期或不定期对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业务的风险进行检查监督,在市场条件变化或出现亏损可能时,要及时报告高级管理层和监管机构,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将风险或损失降低到最小。

(3)加强会计监管,提高会计信息质量。①会计确认、计量与财务报告。要对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必须拓展传统会计要素的范畴,因为衍生金融工具本身是一种契约权利或义务,是一种未来的事项,需要涵盖于新的要素下,才能进行计量。衍生金融工具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其不能按照历史成本原则来计量,初始投资时不需要或者仅仅要求很少的保证金,并且价格变化很大,需要依赖于公允价值。至于衍生金融工具的财务报告,则要考虑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确认问题,确定衍生金融工具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提供相关和可靠的会计信息。②会计信息披露。为弥补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报表披露的不足,我们要规范和完善表外披露的信息,帮助报表使用者评价企业各种的财务风险。IAS32和IAS39对此作了明确规定。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表外披露的信息应至少包含以下方面:关于金融衍生工具的范围和性质的资料,包括金额、时间以及一些重要条款;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采用的计量方法和重要假定;初始确认后,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和损失,这些资产被处置之前是否计入当期净利润(或亏损),或直接在权益中确认;描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目标和政策,包括其对主要的预期交易进行套期的政策。

(4)加强审计监督,做好风险审计与防范。①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内部审计监督主要包括监事会或审计委员会的审计监督和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监督两个层次。内部审计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信度。美国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法案》规定,审计委员会应当全部由独立董事组成,且至少一人是金融专家。也要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负责维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遵守职业操守,并对违法违规的高管进行严厉惩罚。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维护审计的独立性,提高监督的效率和效果。内部审计部门应及时检查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风险状况,出具内部审计报告或风险报告。②发挥公众审计的作用。首先,要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不断进行培训,以适应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风险环境。审计人员首先要对企业涉及的衍生金融工具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掌握先进的风险计量方法和手段,才能识别其中存在的错误和舞弊,提高审计质量。审计准则应该以风险控制为导向,借鉴国际先进的准则方法,结合现有的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对建立我国的合理的衍生金融工具审计准则进行积极思考。

结合衍生金融工具风险的特点,对衍生金融工具的审计要先做好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与执行情况的调查,包括衍生工具交易是否经过审批授权、内部分工职责是否明晰、是否制定风险控制规章制度等。在符合性测试阶段,要判断衍生金融工具风险价值的评价方法是否适当、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等。进入实质性测试阶段,注册会计师要考虑采用怎样合适的审计技术、运用怎样的审计方法和策略,发现衍生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存在的问题。

2.3提高风险监测能力,防范外部性风险

对衍生产品交易风险缺乏足够的监测能力是积聚风险隐患的重要原因。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者应该建立相对敏捷和高效的管理信息系统,制定新的合理指标,当指标出现异常时,及时预警。尤其对一些影响市场秩序的投机行为、严重扭曲市场价格的违规操作行为加强监测,提高市场价格信息的有用性。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外部效应的发生。银行则可以采取“逐日盯市”原则对衍生产品敞口头寸进行市值重估,并建立衍生产品市值重估准备金。对在流动性不强的市场(如柜台交易市场)上创造和交易的衍生金融工具,更要对市值重估的频率和质量进行检查。

2.4培养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人才,降低营运风险

我国能够从事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人才非常缺乏,我们要参与国际金融是市场的竞争,就要培养一大批熟悉国内国际交易标准和惯例,懂得国内国际资本市场规则和制度专业人才。一方面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培训教材和主要课程,建立多层次的培训学习体系,加强理论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设立相关的可操作的实践性课程,积累实战交易经验。同时也不能忽略法律意识和心理素质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李霞.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分析[J].经济师,2008(8).

[2]邓翠薇,刘强.对金融衍生工具风险管理的思考[J].西南金融,2009(4).

[3]张国辉,郑明川.衍生金融工具特点及Var风险管理[J].科学技术与管理研究,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