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探索

时间:2022-03-31 11:03:18

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探索

摘要:随着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经营模式越来越丰富。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已经成为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环境的改变不仅为事业单位带来很多的机遇,同时也使得事业单位面临更多的挑战。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对于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已经逐渐演化成改革管理制度的首要问题。行政事业单位传统的债权债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会计核算不规范、私自挪用资金的情况。债权债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要及时的优化和调整债权债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管理有助于管理效率的提升,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本文主要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涉及到各种公共服务行业,属于增进社会福利的服务性组织。行政事业单位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同时也是会计实务界和理论研究界的主要对象。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时有发生,需要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管理监督水平。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管理措施。确保事业单位各项活动的稳定开展,创设持续稳定的财务管理环境。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

(一)债权债务挂账问题。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对于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债权债务关系进行展示,保证账款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而降低债权债务纠纷出现的概率。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挂账金额已经达到数百万。不能及时的进行账款结算和清理,导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调动和机构改革受到较大阻碍。债权债务清账难度逐渐增加,极易出现资金回收较慢的情况,最终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二)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债权债务登记不明确,针对债权债务的时间和内容记录不够详细的问题。长时间没有进行账款核算,导致债权债务问题快速累积。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管理内容更加模糊,进而导致债权债务账款回收效率十分低下。(三)资金的私自挪用。行政事业单位将财政拨款和专项资金进行挂账,利用专项资金进行行政事业业务内容。不仅影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状况,还影响了专项项目建设进程。个别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将财政拨款和专项资金都用在单位管理之上,已经影响到基础业务的顺利开展。还有的人员缺乏相应的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擅自挪用专项资金,造成了严重的资产管理问题。(四)公务借款催收不及时。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不能及时的归还公务借款,单位也没有组织人员进行催收。一旦出现借款人职位调动,公务借款就会出现长期挂账的情况,资金回收不及时。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不够重视公务借款管理,极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二、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原因分析

(一)管理职责不明确。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债权债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人员对于债权债务管理的了解非常有限。实际工作内容中没有明确的债权债务管理职责,出现了人员相互推诿责任的情况,对于后续工作造成巨大阻碍。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协调能力不足,各种债权债务挂。账回收不及时,欠款的回收比例也比较小。行政事业单位账款处理不是非常完善,经常出现账款单据不足,无法收账的问题,导致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二)对于债权债务管理不够重视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问题出现的最根本原因是管理人员责任意识的缺乏,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层对于债权债务管理的重视不足,缺乏更加完善的管理法方案,实际的管理岗位的职责分配不明确。债权债务管理人员推卸责任,没有创设更加完善的奖惩机制。同时,因为债权债务的审批和核查力度不足,进而出现了多种债务债权问题。(三)人员职位的变动。因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高层领导变动而留下大量债权债务问题,对于后续工作的开展造成巨大阻碍。新上任的领导不会在遗留问题上花费过多的心思,很多的债权债务没有及时的处理,导致事业单位债权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利益长期受损,国有资产出现严重流失的问题。另外,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变动,可能会造成债权债务资料丢失的问题。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收款难度增加,严重地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长期挂账的情况,新上任的财务人员并不清楚具体内容。对于资金的实际用途也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账款回收率较低的情况。(四)考核机制不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对于财务状况十分的重视,但是却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因为财务管理考核体系不完善,从而导致债权债务管理水平较低。针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不能进行客观评价,更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奖惩机制。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没有被激发,财务管理效率没有明显突破。债权债务没有被纳入到财务管理考核体系之中,严重的阻碍了后续工作的进行。

三、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管理措施

(一)制定管理核算流程。行政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加明确的债权债务管理流程。明确财务管理岗位的具体职责,促进责任的落实。针对债权债务管理的制单、审核、记账、对账工作流程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对账工作要求。针对债权债务管理人员的对账结果进行定时的检查,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行政事业单位要明确掌握管理人员和债权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定时的进行账目的检查分析,从而保证债权债务的准确清晰。(二)提升人员的管理意识。采用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专业素养。重视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监督,依据债权掌握实际内容进行及时的催收。行政事业单位要更加重视债权债务管理内容,逐步的提升人员的管理意识。结合单位自身发展状况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减少长期挂账的问题出现。行政事业单位要重视自身的职责,保证人员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针对债权债务款项进行核对处理,进一步的提升债权债务的管理水平。(三)强化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大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感的培养,进一步的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逐步提升人员的专业素养,保证人员积极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开展工作,促进工作效益的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要重视集体教育工作,强调人员对于国家财产和集体财产的管理意识。对于债权债务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强化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专业培训力度,引导人员积极的学习管理理念和财务管理技能。采用多种方式提升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促进工作内容的调整和优化。避免债权债务交接不完善的情况出现,保证账款的及时回收。(四)搭建完善的考核机制。行政事业单位要逐步的健全财务管理人员的考核制度,将财务收支管理纳入到工作考核标准之中。将其作为债权债务管理的核心内容,提升人员债权债务的处理水平。行政事业单位要制定更加完善的奖惩制度,针对工作效率较高的人员进行奖励,从而促进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五)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财务人员从基础债权债务的核算入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重视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核对,确保账务和实际符合。保证原始单据的齐全,业务记录要非常完整。单据齐全使得对账工作具有充足的依据,保证债权债务人员的单位、个人名称是完整的。确保手续完整,在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的找到负责人。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是十分必要的。结合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债权债务管理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债权债务管理问题出现的原因,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管理方案。制定管理核算流程,行政事业单位要明确掌握管理人员和债权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逐步提升人员的管理意识,促进人员债权债务的管理水平提升。强化人员的专业素养,引导人员积极的学习管理理念和财务管理技能。创建完善的考核机制,为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参考文献:

[1]肖婉萍.如何有效管理科学事业单位债权债务[J].中国农业会计,2017(11):44-46.

[2]雷增弟.行政事业单位债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评估方法研究[J].财务与会计,2017(15):64-66.

[3]房建萍.论行政事业单位债务风险防范[J].财会学习,2016(07):203-205.

[4]薛文丽.事业单位不良债务的清理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13):46-47.

[5]杨树斌.浅析加强债权债务管理改善企业资产结构[J].智富时代,2017(06):14-16.

作者:郭俊珍 单位:凉城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