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28 11:09:53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措施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上还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比如说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在资源的分配上显得不够科学合理,数据等信息没有办法实现共享等,这些都是当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当中的主要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监管;资产管理

从本质上讲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属于国有资产的一部分,所以说在社会经济的建设与发展过程当中,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管理显得格外重要。只有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才能够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过加强管理,不仅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与效率,还能够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一、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1.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行政事业单位为了更好管理资产方面的数据制定了监管制度,但是监管制度在建立上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内部的审查不够公平严谨。另外,还缺少一定的独立性,检查人员并没有从自身的管理部门当中脱离,所以出现了一种自己监督自己的错误感觉,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监管工作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监督管理部门的执行力度达不到相应的要求,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更好地实现对资产管理的监管。

2.资产配置不够合理

近些年来,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内容显著增加,在国有资产的管理当中所需要管理的数目和类型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沿用以往的管理模式,就无法满足当下社会的公共需求。通过实际调查可以看出,大多数地方的行政事业单位并没有一个系统化的内部控制制度,在采购资产上依旧存在盲目采购的现象,这在无形当中会导致国有资产出现大面积浪费的情况。在采购资产的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完善的资产配置标准和深入的市场产品调查,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重复购置或者购置资产不符合使用标准等情况。

3.权责不明确

在日常的工作监管当中,由于监管力度达不到相应的要求,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责任机制,在对资产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也没有聘请专业的人员和专门的机构,所以从总体而言,对资产进行管理的主要工作人员就是由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来完成的。在管理的过程中,行政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都是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基本就不存在交接和清点的责任,虽然表面上是行政科室辅助财务管理部门完成资产管理工作,但实际上财务和行政部门二者并没有一个工作上的交接,这对于资产管理来讲是非常不好的现象。财务部门根据原始的凭证进行记账资产和登记资产的工作,行政部门主要担当对资产进行验收和清点的过程,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资产的购置与使用,还有处置环节,并没有一个明显的制约机制,很容易导致资产发生变动或者资产清查与实际相脱节。一旦发生这些意外情况,很难找到负责人,进而会造成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

4.信息不共享,核算不及时

国有资产的类型虽然很多,但是总体而言这些资产分布比较凌乱并不集中,而且国有资产经常发生变化,内部控制制度也不够系统化进而不能很好控制各类资产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其他部门也不能够有效地开展资产管理的工作,所以经常会出现资产使用部门和财政管理部门的信息无法共同使用的情况。在对资产进行统计和管理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没有办法获取全面的信息,进而导致会计核算不能够精准的完成。

5.意识淡薄,素质不高

在当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当中的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普遍比较低下,对资产进行有效的监管和管理意识相对而言比较淡薄,不重视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在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也没有很好地实现资产风险评估,这会导致在国有资产的管理当中出现更多的风险,因此导致整个资产管理相对落后。在这种情况下,资产管理人员并没有深入了解资产管理信息的系统,相当一部分的人员工作技能达不到相应的工作需求,对待资产的分析能力也不够深刻,就自身的未来发展也没有明确一个更加清晰的职业定位。很多资产管理人员在学习新的资产管理知识过程中积极性不高,所以在资产管理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工作操作不规范,在工作过程当中出现很多原则性的错误,这样会使国有资产的信息意外泄露。

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有效措施

1.建立健全的内控监管制度

提高国有资产内部管理工作的质量,首先就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化的内控监管制度,这也是实现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的重要基础。只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完善各项监管管理机制,才能够让整个资产管理工作达到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通过健全内控监管制度,可以让整个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按照一定的秩序和章法顺利完成,在这样的监管制度下,工作人员也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的相关属性完成审计监督工作。内部监督评价机构需要针对整个事物的发展全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这样可以很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除此之外,内部控制当中的评价管理工作在整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内控管理中也格外重要,需要设置合理的评价标准,比如说风险评估和控制活动等,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按照科学合理的规范流程高效地执行和开展。

2.优化资产管理的方式

当下国有资产的类型和数量越来越多,所以单一的资产管理方式已经没有办法很好满足工作岗位的相关要求。在整个优化资产管理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引进信息化系统,建立一个完善的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之上,通过构建一个合理的内容,并增添现代化科学手段,这样就可以很好地完成整个财务信息的监督工作。除此之外,内部控制的评价管理工作也是整个资产管理当中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地开展评价管理工作,工作人员需要设置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比如说通过控制活动风险评估、有效交流等等来保证控制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和完成。工作人员需要认真地总结自己在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这样可以很好地控制内部会计控制有效性的相关问题,根据这些问题,可以有效改进当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内容。

3.建立业绩考核与责任机制

在整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过程当中,管理质量的好坏与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要想提高资产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就必须从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下手。首先需要建立一个系统的资产绩效考核机制,给员工明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参考指标。通过建立员工制度来约束管理人员的相关行为,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资产管理的水平,防止因为工作人员出现原则性的错误导致资产流失。在绩效机制当中,要保障整个制度实施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各部门的负责人需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坚守自己的工作职责,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教导,让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资产管理工作中。另外,针对表现良好的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这样既能够体现员工制度的公平性,也能更好地激励其他员工向优秀员工学习,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关系,进而促使全体工作人员更好地管理国有资产。

4.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共享

现代化网络化管理在资产内控管理当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如果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很好地将信息化运用到当下的资产建设过程当中,可以全面地实现信息共享这个目标。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大力开发和创新信息化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用于研发适合本单位资产实际的管理系统,比如说可以运用一些先进的软件技术和信息技术,建立一个符合当下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工作人员可以高效率完成对资产的统计和管理工作,同时其他的部门以及资产管理部门都可以通过使用该平台准确地获取更多全面的资产信息。资产信息能够准确地出现在相关工作人员的视野中,也有助于主管部门对资产管理进行一个实时的监督。5.增强风险意识,更新管理理念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过程当中,要懂得与时俱进,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地创新和发展,首先就需要更新资产管理的理念。然后再将整个资产管理作为当下行政工作人员重要的业绩考核内容,通过一个严格公平的考核制度,可以有效地激发行政单位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相对以前也会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每个工作人员各尽所职,共同完成好资产的管理工作。

三、结语

国有资产的管理其实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不管是从建立监督机制,还是具体的落实,都需要充分借助当下现代化科技实现对国有资产的全方位管理。在整个过程当中,每个单位和每个部门都有自己明确的工作职责,通过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更好地督促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能,让其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新超,董新利.内控视角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管理,2020(10).

2.李合梅.内部控制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析.中国集体经济,2017(14).

作者:林楠 单位: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