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3-18 10:05:00

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与对策

摘要:固定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经济资源,是行政事业单位正常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为社会提供良好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至关重要。本文将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希望可以为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改革不断深入,标准化建设的程度不断提高,从而使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条件不断改善,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在数量以及价值上都不断增加,这就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并没到位,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保值和增值,造成固定资产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科学的管理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鉴于此,本文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一、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分析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的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不重视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缺乏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并且单位内部也缺乏健全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各个岗位的分工以及责任都不够明确,导致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难以获得提升;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定期对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进行清产核算,导致管理人员无法对单位内容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掌握,从而无法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而且这还有可能出现经济犯罪的情况,损害行政事业单位的社会形象;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的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固定资产管理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在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方面也没有做到位,容易造成固定资产的流失。

二、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现状的对策探究

(一)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人要不断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将固定资产管理纳入到行政事业单位的战略管理当中来,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在单位内部的地位,为做好固定资产管理提供重要保证。另外,完善而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是单位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这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首先,建立完善有效的固定资产核算制度,从而及时的对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全面掌握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的数量、结构以及增减变化的情况。其次,实行固定资产管理的责任制度,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完善的管理细则,将固定资产管理责任进行细分,明确各个岗位、各个管理人员具体的工作责任,建立权责明确的管理体系,端正工作人员工作的态度,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定期对单位进行清产核查,掌握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的数量,提高对固定资产科学化管理的水平

一方面,为了摸清行政事业单位的家底,方便单位对固定资产进行优化配置,需要定期对单位进行清产核查,特别是在年底更要做好资产的清查工作,对于核查中发现的盘盈盘亏情况需要找出原因,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并按照资产核查的规定程序进行文件的审批和处理,及时对账目进行调整,保证账实相符。另一方面,根据固定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固定资产的管理包括很多程序,现我们从购建以及报废处理这两个环节入手。首先,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制定严格的固定资产购建制度,在购建固定资产时需要按照规则制度进行经济性、适用性论证,保证单位的固定资产可以满足正常办公的需求,同时又不能造成浪费。其次,建立有效的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制度。在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核查时,需要对一些没有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理,由相关的负责部门填写报废单,并标明报废的原因,在履行完报废处理的审批程序之后,需要对相应的账面价值进行注销,保证所有账目都相符合。

(三)严格执行财政部颁发的相关制度,强化使用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这和资产的核算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虽然,财政部颁发了2013年1月1日起实行的《关于印发<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通知》,明确事业单位必须设置折旧科目,同时计提折旧,但大多事业数单位并没有执行该规定,仍然采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从而不能很好地反映出单位固定资产的实际价值,针对这种情况,事业单位要积极学习财政部颁发的新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以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水平。另外,行政事业单位还需要不断强化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首先,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提高使用管理的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并且还需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其次,在合理以及节约使用固定资产的基础上还需要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交易市场,可以通过转让、拍卖等形式将单位闲置的资产予以盘活,实现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单位内固定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支撑行政事业单位正常办公运行,为社会和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人们的信任度。因此,行政事业单位一定要树立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固定资产使用的效率,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焦碧强 单位:高平市釜山灌区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段慧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探析[J].山东纺织经济,2011,(1):38-40

[2]葛德优.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对策分析[J].现代交际,2013,(10):40

[3]马卫红.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4,(14):162-163

[4]程越,高昂,孙兆洋等.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标准化[J].标准科学,2014,(9):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