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方法

时间:2022-12-31 08:47:11

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方法

摘要:阐述施工企业实施会计集中核算的意义,指出当前阶段施工企业财务集中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缺乏完善的制约机制、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得不到可靠保障等,并针对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有效方法与路径展开分析,提出改进建议,确保会计集中核算得到顺利实施,从而促进施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内部控制;预算管理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很大发展空间。为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许多建筑施工企业改变了原来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建筑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长和施工量巨大的特点,给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导致管理成本越来越高,并且部分施工企业不具备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大了成本核算工作的难度[1]。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施工企业可以科学应用会计集中核算方法。这是一种新型的财务管理体制,能够改进和优化会计核算管理流程,有效提升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1会计集中核算概述

会计集中核算是指在集团式施工企业内部建立会计核算中心,并由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管理会计核算业务。在这个过程中,施工企业各部门的资金支配权、财务自主权和会计责任主体不发生改变,但需要严格遵循“集中管理,统一开户”的原则,开展分户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则使会计业务从各单位的内部处理变为会计核算中心的集中处理,会计人员的隶属关系与单位分离。可以发现,会计集中核算方式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创新,真正实现了会计业务决策者和执行者、财务审批和会计监督、会计凭证存放管理和形成单位之间相分离的目的。

2施工企业实施会计集中核算的意义

2.1有利于强化投资管理,优化投资方向

施工企业科学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有利于加强对投资管理的集中管控,使企业投资方向得到优化,能够帮助企业制订一套科学的投资方案。对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可以确保各项资金得到有效应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还可以帮助企业全面掌握每一笔资金的动向,有效防止重复投资和无效投资情况的出现,从而实现优化企业资金配置的目的[2]。此外,科学开展会计集中核算还能避免各种不良情况的出现,如财权分散、下属单位各自为政等,相应管理人员不需要承担会计审核责任,可以用更多时间关注项目建设。

2.2有利于避免施工企业出现潜在亏损问题

对施工企业来说,专业的财务工作制度可以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还能让财务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外界诸多因素会对项目会计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如果不加以控制则可能出现虚增潜亏等问题。而集中核算能够促进财务工作的制度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界因素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另外,在确保集中财务权限的基础上,开展会计集中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分离财务执行职能和战略决策职能,从而加强会计核算的专业化程度,降低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本支出,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职能。同时,还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施工企业出现贪腐和监守自盗等问题。

2.3有利于加强财务核算工作的专业化

成功将操作职能和决策职能分离,并将财务权限集中,能够进一步提升会计核算的专业化程度,提高企业效益,而整体的财务管理工作成本也会减少,有利于施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除此之外,还应建立财务核算工作的专业化管理制度,以此促进财务核算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在开展财务核算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将战略决策职能和财务操作职能分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会计核算的集中管理,加强财务管理职能。

2.4有利于提升会计基础工作水平施工企业应用会计集中核算方法之后,整体的核算方法会逐步统一,使会计核算有精准的目标,可以有效避免盲目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得到的结果也会更加准确可靠。通过会计集中核算,能够进一步提升会计基础工作水平,不仅可以对外界提供完整可靠的财务信息,而且能够为企业决策和目标的制订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同时还能为会计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渠道,加强会计人员之间的沟通,从而进一步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和基础能力,有利于创建一个高水平的会计团队。

3施工企业财务集中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完善的制约机制,会计监督力度不足

对施工企业来说,实施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之后,财务管理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也会对工作岗位的设置和调整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3]。当前阶段,施工企业在财务集中核算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记账和报账工作由会计人员和下属单位的出纳共同参与,但下属单位的印章管理和票据开具由报账员负责,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容易导致监管工作出现漏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会计人员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就容易出现监守自盗问题,给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会计监督的力度和制约机制也会被削弱,从而使施工企业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进一步提升。

3.2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

当施工企业应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后,会计数据信息量会加大,为会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对会计数据信息质量也会提出更高要求,所以难以有效满足财务管理工作需求[4]。目前阶段,会计数据信息通常通过合成财务报表的方式获取,容易对会计数据信息的质量产生不良影响,使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和可靠性无法得到保证,从而导致会计数据信息不全面的问题出现。通过对这种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由下级向上级提供会计报表的方式缺乏科学性,具有一定局限性,这种方式无法全面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和发展情况,从而导致企业决策者在制定相应发展策略时容易出现错误判断,制定的发展策略也缺乏严谨性,无法得到有效落实。

3.3企业业务活动开展难度加大

施工企业在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过程中,需要准确掌握下属单位的具体收支情况,下属单位的负责人在收支报告中签字后,由报账员进行报账,然后提交给会计主管部门,由会计主管部门完成复审工作。如果其中某一项支出费用超出预算,就需要经过十分复杂的审批流程,从而给下属单位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阻碍,使企业业务活动开展难度进一步加大。企业应用会计集中核算方法,会对企业的正常管理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导致企业的发展进程受到一定限制。

4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有效方法与路径

4.1提高对会计集中核算的认知水平

当前阶段,施工企业要想确保会计集中核算模式顺利实施,就需要不断提升对会计集中核算的认知水平,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资金的严格管理,不断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和效率,确保资金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充分发挥每一笔资金的功能和作用,使资金的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施工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基层的管理,避免出现各种不良问题,有效控制不当行为发生的概率[5]。首先,企业在开展核算管控工作之前,需要加强宣传力度,使所有部门都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所有组织的功能和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为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障;其次,要不断提升对核算的认知水平,全面分析、研究政府制定的各项法规制度,并以此为依据合理开展各项工作,将核算工作作为单位财会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最后,应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落实各项活动,加强对活动的管理和控制,并确保每一项活动都能顺利开展,从而取得理想的成果。

4.2创建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施工企业要想确保核算工作的顺利实施,还需要具备有效的内控模式,通过内部控制为核算工作提供支持,并实现对工作过程的合理控制。在所有活动过程中,需要建立综合的内部控制模式,并确保其科学性。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来说,不仅要确保相关准则得到有效落实,而且还应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避免出现弄虚作假问题。所以,施工企业应积极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对核算工作形成正确认识,全面分析自身实际情况,并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一套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为企业财会活动提供正确指导,有效促进财会工作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实现企业目标。

4.3充分落实预算管控工作

要使企业的预算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就需要在原有体制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创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标准,并确保其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优化预算支出科目,合理开展预算编制工作,对企业的具体经营情况展开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制定相应发展策略,要细化到单位发展的所有机构、职位和步骤中。对施工企业的各项财务支出来说,应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在预算中加入相应科目,并进行严格审核,审核无误后方能批准,对每一个部门提出严格要求,确保在预算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各部门的开源节流意识[6]。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大对预算编制、预算审批和预算执行等环节的管理力度,做好对每一个工作环节的有效监督,还可以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明确每一岗位人员的责任,全员形成预算管理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而促进会计核算工作顺利实施。

4.4规范会计集中核算的业务流程

因为施工企业自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果缺少相应的监管,在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时,就容易导致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为了让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能够正常开展,并进一步提升会计集中核算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施工企业需要积极创建一套科学的会计集中核算业务流程标准,并在之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优化,从而为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此外,还需要统一会计集中核算的标准,规范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流程,并确保标准和规范得到有效落实,明确每一个会计人员的责任,并加强会计工作中的监督和制约,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违法、违规行为,从而确保会计集中核算工作顺利完成。

4.5加强对会计集中核算的监督和管理

首先,在企业内部提出相关的设计方法,建立科学的监督制度,并逐步形成一套健全的内控体系,凸显组织的特性,提升组织的合理性,加强对数据信息的管理和控制,确保数据信息具有一定准确性和可靠性。其次,将监督工作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出来,确保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审计机构、税务机构,以及证券、保险、银行等部门同样具有监督权力。应确保各项活动在相关制度的指导下开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每一个问题,避免出现违法乱纪行为。再次,不断改进和完善会计组织,让监督功能充分体现。相关部门和机构需要提高自身责任意识,科学合理地开展各项建设活动,并确保活动的规范性,从而促进核算工作水平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最大限度地降低不良问题出现的概率。最后,创建良好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环境,确保会计信息市场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只有这样,才能让需求者的多元化要求得到有效满足,使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全面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4.6提升会计核算中心的运行效率

不断提升会计核算中心的运行效率,确保各项会计职能得到有效落实,是实现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目标的重要举措。首先,在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时需要严格遵守《会计法》的各项规定,始终遵循相应的工作原则,确保会计责任得到落实;其次,应全面了解并掌握企业的规章制度,科学合理地开展监督工作,并不断加强各单位和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各项数据信息能够得到共享;最后,应不断提高工作者的综合素养,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活动,提高其专业技能水平和个人道德素养,培养责任心,确保在具体工作中坚守原则,从而避免违规现象发生。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施工企业中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有利于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能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和质量,同时还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在为施工企业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一定挑战。作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需要积极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及时发现施工企业财务集中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和创新管理方法,确保会计集中核算得到顺利实施,从而促进施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玉鸿.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J].中国产经,2020(20):37-38.

[2]褚相奇.建筑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中财务管理的思考[J].投资与创业,2020(3):100-101.

[3]祝伟.集团化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和财务管理创新路径探索[J].首席财务官,2019,15(20):33-34.

[4]黄鹤洁.探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经营者,2019,33(12):85.

[5]王风杰.财务视角下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优化路径[J].经济管理文摘,2020(18):163-164.

[6]刘龙章.集团企业完善会计集中核算的探讨[J].财会学习,2020(11):152.

作者:王霏霏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