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环境下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2-28 04:39:55

ERP环境下企业会计论文

一、ERP系统环境的会计调控管理

在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中,推进企业的科技改革,保证企业市场竞争机制的规模化扩大,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内部信息进行有效的存储和共享,保证信息量、资金量和物流产业的有效发展,提高企业对于高信息化的系统建设,使企业的整体投资管理具有实效性,保证实时的有效控制,ERP系统在企业的资源管理体系中,实现企业的物流、信息、资金的管理控制和实时监控效果。实现企业中的大量会计信息、数据单据的有效控制,从而保证企业管理者对于实际信息的处理和控制,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保证相关数据的有效分析,实现相关数据的处理,保证会计信息的管理。实现会计平台的有效发展和控制。

(一)加深企业全局化的客户需求导向流程思想控制通过对企业系统的整合,将企业相关任务进行系统的划分和整合,将输入的各类资源,经过相关的增值处理,输出适合客户的相关数据,确定认可的合理化和满意化的产品处理,经过合理的设计企业的相关生产和经营管理流程,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多变化的需求,从而提高客户的品质和数量,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合理化指标控制,为企业提供较为合理的增值服务,按照企业的价值管理原则完成企业的业务水平增值,设计合理的企业价值优化控制,实现ERP系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一个全局的业务流程输出开始完成企业的业务输入处理,构建合理的客户需求和企业提供业务对接平台,完成市场客户需求的导向原则。

(二)规范、细致、信息化的管理模式ERP系统管理通过对数据进行系统的集成化控制,对企业的历史类信息、现行的数据信息和未来可能发生的数据信息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管理,建立合理的统一化的、共享形式的、安全化的企业数据管理模式平台,建立合理的业务处理规划方案,提高企业的系统集成管理控制,加深企业的信息系统集成和企业数据信息实时共享管理,信息化的集成管理可以将企业相关的所有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处理,保证任何一条数据信息、任何一个管理人员在任何时间完成系统的调控和处理,根据相关的数据信息业务进行分析按照合理的数据运算方式和方法,降低了企业管理的工作时间和管理人员的数量,保证数据信息责任化分明,从而企业的整体信息掌控能力,有效的控制企业相关信息数据的变化,从而提高企业及时处理相关问题的应变能力,保证企业信息集成化管理和信息共享水平的有效提高。

二、ERP环境信息化的会计实时控制管理

ERP企业的资源管理是对于企业的实施管理控制,从而实现企业对会计实际的控制管理,保证企业ERP环境下的管理控制有效化运行,构建良好的企业ERP管理控制系统,实现企业会计实时的管控,保证实际企业会计管理的运维。

(一)构建合理的内部企业环境企业的内部环境是企业的管理控制基础问题,对于企业员工的管理控制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企业的管理者以企业的活动内容为中心,加深企业管理层对于企业的控制,加快企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培养员工的价值观念和诚信态度,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保证企业内部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合理的企业环境维护和员工道德品质的建立,保证企业内部的会计运行效率。企业通过ERP系统转换会计的相关信息,对企业的各个部门进行资金业务网络化子项目控制,通过ERP系统中的记账程序,完成成本会计的准确性,按要求完成不同会计数据的分析。加强ERP系统会计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的培养,对ERP系统中会计进行信息控制,完成对于会计数据的整体信息转变,加深企业的控制管理机制,实行ERP系统企业会计人员的财务的会计管理作用。

(二)根据企业实际发展完善会计过程根据实际的会计业务对各类经济事务进行有效的处理,在ERP环境系统中,对会计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的处理,加深会计信息处理的顺序流程,在资金业务过程中,对企业内部的程序数据业务进行有效存储,以业务数据库中的信息为数据源信息,经过业务部门的加工处理,提高信息系统的选择能力。在ERP系统中会对信息进行代码设计,在ERP环境下,统一设置系统输入和管理的相关数据,保证实际结构的有效性处理,加工数据库的信息收集和整体。虽然,ERP环境系统的数据巨大、详细,这造成数据的管理的繁琐,但是通过财务会计和业务相关部分的统一化管理后,就实现了ERP系统的同步效果。ERP环境运维下的会计管理是对业务的流程管理,对经济业务中的各类数据进行子系统控制,将数据信息存储于ERP环境下的数据库中;对企业数据的资金管理的审查,由系统记账处理数据库的相关存储,保证信息可以被ERP环境有效的存储起来;按照企业规定的业务数据进行有效的业务管理,方便企业使用者对于随时数据更新和输入管理;利用ERP系统中的会计模式,建立企业的资金统计和清查,实现企业会计资金成本和利润的有效财务统计。

三、ERP环境下,企业会计的实时控制方法

结合企业会计系统控制的管理方法,对企业的会计预算进行分析,对企业的会计实际运行的内部资金进行监控和修正,对企业的会计后期的会计信息进行效率管理和实时抽检,完成企业ERP环境下的信息系统的有效监管,保证会计成本的控制和企业会计工作的有效实施。在企业的ERP环境控制中,在原有企业会计管理控制的基础上,对企业的新型会计数据进行分析,确保成本会计的控制,企业预算会计的控制,保证企业大量数据的使用。

(一)ERP环境下的企业成本化管理控制通过对企业成本实际会计的精准控制,加强企业的生产成本管理,完成企业的有效运行,实现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在企业的生产中,定期对企业的实际发生成本与标准化成本进行分析,确定成本间的相互差异,采取有效的控制管理措施,完成企业成本的各项控制管理。在ERP系统业务管理中,实行企业成本化组织相互之间的关系,准确的完成企业的成本核算。

(二)ERP环境下的责任会计管理控制企业的责任内部会计可以使用于企业的各个部门,保证企业的员工的积极性,对企业的内部职责进行经济活动控制,保证系统化的数据核算问题,责任会计通过对企业的整体目标控制进行分解,实现企业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加深企业经济业务量与经营目标之间的比较,保证企业会计管理最大化效益的目标。ERP环境下的责任会计控制方法有以收入为中心的责任控制、以成本为中心的责任控制、以利润为中心的责任控制、以投资为中心的责任控制。其中以收入为中心是通过对企业中心的成本收入进行分析,确定相关绩效指标来认定收入责任部门,完成责任控制,例如:销售部门可以认定为收入责任中心。成本中心通过对企业管理的成本控制来衡量相关绩效考核指标;对于生产部门的物料成本管理控制进行责任划分。

以利润为中心的责任控制通过对企业利润进行数据分析,分析成本收支平衡程度,建立合理的成本控制,保证经营企业管理的利润中心责任控制;企业的责任利润掌控部门。以投资为中心的责任控制是对企业中的利润和所获收益成本进行投资控制,保证企业的投资成本回报效率;大型企业一般都会有相关的投资实业管理部门,他们的职责就是负责完成投资会计管理职责。在ERP环境下,完成企业会计的有效管理,实现企业会计考核的相关标准,建立合理的会计跟踪系统,通过对ERP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反馈,分析会计数据业务的制定模式,建立良好的奖惩制度。建立全面的会计预算控制管理效果,以会计的控制管理为核心内容,加深对于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系统中的各项问题,从而将ERP环境系统下完成企业的整个数据库管理。

作者:鞠文举单位: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