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的根本

时间:2022-05-16 10:54:09

论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的根本

成本是控制发展的基础。成本控制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把成本控制在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上,才有迅速发展的基础.成本降低了,而售价不变,那么企业的利润就会有大幅的增加,企业的经济基础就会更加稳固,企业就有力量去提高质量、创新产品设计,寻求新的发展.许多企业的经济状况处于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没有进行成本策划的情况下盲目地发展,如果在促销和开发新产品上盲目进行,一旦决策失误或市场行情发生变化,企业经济基础较差的话,那么企业就面临着倒闭的危险.由此可见,降低成本对一个企业盈利、生存、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是一般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面临和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降低产品成本是降低产品价格的重要条件。我们知道,产品成本是制定产品价格的重要依据。要想不断降低产品价格,使产品销售量增加,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就应不断降低产品成本。只有产品成本降低了,降低产品价格才有了保障。对一个企业来说,只有成本才能制约价格,为了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控制和降低成本,建立成本倒算机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由于激烈的竞争,有时企业间为了使自己处于有利的地位,一般采用的竞争方式就是降低价格。在价格战中,要想取胜,只能通过降低成本来争取较大的降价空间。如果企业的成本较高,成本高于其他企业同类产品的售价,就会在最后的价格战中败下阵来。

(一)一是要特别注重工艺技术改革,积极采取新技术、新工艺节能降耗,从根本上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在达到产品质量目标的同时,保证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二是在实施技改项目建设中应注意降低项目建设成本,注重以较少的投入求得较多的回报。一方面要采取短、平、快的技改方式;另一方面要采取超常规的基建和技改管理项目上,时机要选准,立项要准确,实施要快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技改工程进度,降低项目建设成本,争取早日投资回报。(二)从优化产品设计方案入手,降低产品的综合成本。很多制造企业在设计产品时,往往偏重于如何实现产品的功能,不重视产品成本构成的研究。设计人员往往是技术上的行家里手,对所用材料的技术特性了如指掌,但对它们的价格却所知甚少或一无所知,这就使得产品设计从技术上虽然达到了较优或最优,但是从成本的角度却不一定是较优或最优。因此,在设计方面如果能在保证产品在性能、质量达到优良的前提下,也使成本适中或较低,就可以节省制造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就要让设计人员提高对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程度的认识,自觉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改进设计以求使得制造成本达到最低。(三)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是降低产品成本的重要途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单位产品中的劳动消耗量就减少了,可以使单位产品成本中的工资等费用降低。强化企业职(工)人员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发挥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生产的不断发展。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必须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并对生产职工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企业职工的素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大技改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降低成本不能简单地理解成裁减人员。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很多,如通过改革生产工艺、改善劳动条件、改进操作规程、使用新的材料等,这些途径的采用,都能提高产品的产量,使劳动生产率提高。

本文作者:刘翠玲工作单位:哈尔滨供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