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旅游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15 08:14:27

大数据旅游管理探讨

[摘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旅游行业变得更加数据化。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旅游管理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旅游服务、旅游设施还是旅游产品。大数据综合了人民需要、政府政策以及旅游资源多方面的信息,把旅游变得更加系统化和舒适化。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文章通过对目前旅游行业中大数据的分析,阐述了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旅游管理应用;

探讨研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享受方式。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旅游大军,越来越多的资源得到开发,旅游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伴随着这一现象所出现的还有各种旅游网站、软件等一些旅游信息分析平台,这些应用打破了传统的信息闭塞短板,对旅游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随着旅游相关人员数据意识的大幅度提高,各种旅游资源正在以数据的方式输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1大数据的内涵

大数据是当今科技时代的产物,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为了更加方便的交流而创造的一种信息形式。大数据是庞大的信息集合,这些信息无法被现有的分析工具所提取、处理和贮存,他们的数量非常庞大,而且还有变得更大的趋势。大数据的核心意义在于它所蕴藏的信息价值,而这些信息价值需要新的信息处理方式,从而让数据拥有者能快速准确地获得明智的决策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在旅游行业中大数据快速、价值、大量、多样的四个特点也因其旅游服务供应链的独特性而被赋予了新的含义。[2]在旅游行业,旅游设施的制造商,旅游过程的中介商、旅游设施的供应商、以及旅游者和旅游管理部门都对旅游数据的产生和传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从而形成了旅游数据数量庞大、传播迅速、种类繁多,以及低密度价值的特点。对于旅游管理工作人员来说,充分认识并利用这些特点能为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在当今的旅游市场中,大数据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它能把各地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信息综合起来,能及时反映客源地旅游资源的变化,能针对旅游者自身的旅游需求制定出合理的旅游规划,能根据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拟订出合理的旅游管理措施,能使旅游资源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能让旅游管理企业更好地实施资源管理,也能有效降低企业的旅游管理成本。因此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优势,从而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环境,建设一条简捷的旅游途径,生产性价比较好的旅游产品,建立安全丰富的旅游设施,进而打造条件好、质量高、潜力大的旅游项目来推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来推动我国旅游经济的提高,是旅游管理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

3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探讨

因此,如何把美好的旅游前景变为现实是当地的旅游管理企业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这就需要管理者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积极采取有效的方式让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发挥出强大的作用。旅游大数据的应用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即微观和宏观。[3]旅游大数据不仅能对具体的旅游地点进行资源调整和旅游计划,能对旅游市场中的资源划分、营销手段以及精准服务做出评估,还可以分析整个旅游区域的整体发展水平和消费者的综合旅游理念,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旅游管理企业的运行。

3.1利用大数据对旅游链各环节的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和合理推测科学合理的旅游预测能让旅游者享受到更舒心的服务和更美妙的体验,能让旅游服务链的各个环节相互配套,也能让旅游管理者拥有更明智的旅游决策能力,更能让政府对整体的旅游资源做出合理的规划。旅游者的旅游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对客源地硬件设施的要求,他们希望旅游地的食、住、行各方面都安全卫生。其次是对旅游服务态度等软件设施的要求,他们希望旅游地的服务人员能有热情与尊重的态度。但是旅游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过程,它在政府或旅游企业决定旅游地的性质和主要服务对象时就已经基本确定了,并且在以后的旅游管理中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与之相反的是旅游服务质量,影响它的外界因素很多,因此它的变化性也比较明显,这也是旅游链的其他环节可以预测和改变的方面。对旅游设施的提供者和旅游管理企业的服务人员来说,做好充足的服务准备工作是满足旅游者服务需求的前提。服务人员要争取让供需达到平衡,避免出现服务准备不足和服务过剩的现象。如果旅游服务人员的准备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就可能出现服务时间过长、服务质量过差等多种问题,浪费旅游者的时间。对服务人员自身而言,也可能造成忙乱的工作环境,也没有很高的工作效率。同样,过于复杂的服务准备工作也不是期望达到的结果。如果在服务准备阶段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使生产成本过高,经济效益大大降低。[4]近年来,在旅游景区的很多安全事件都是由于服务准备工作不足而导致的,这类事故的发生给旅游者和管理者都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和经济伤害。而大数据可以基于以往的经验和信息给旅管理者提供旅游者的需求分析和预测,争取达到资源与需求的完美平衡。这种预测是以统计学分析为基础所进行的一种分析方法,通过信息统计和时间调查,人们把游客需求的预测模型大致分为了四种。第一种就是把顾客的需求和影响需求的变量因素联系起来的结构模型法;第二种是根据以往的服务需求来推测将来服务需求的趋势外推法。把第一种模型法和第二种模型法结合起来就产生了第三种预测模型:仿真模型,它更加贴合现实情况。最后一种是通过特定问题寻求专家意见的定性模型法。这四种模型法主要依靠建构时间和成本、其他方面的多种影响来综合考虑、慎重选择。[5]

3.2利用大数据实现针对旅游、精准营销针对旅游、精准营销主要是指在满足游客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实行不同侧重点的营销方案,让每个人的旅游都能符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气质类型,都能达到自己理想的旅游体验,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美好回忆。大数据可以帮助管理者获得游客的爱好和行为特征,从而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初期就对客源的资源进行精确的划分,把旅游场地细分为多个特色的项目,并根据旅游者不同的基本属性推荐他们去不同的场地,实现精准营销。但是多个具有特色的旅游场地同时进行并不意味着每个类型的旅游项目所占的比例相同。旅游管理者要根据大数据显示的信息和自身的经济实力确定企业主要的客户来源,以便于对资金投放和精力消耗有适当的分配。这时,企业宣传人员就可以大幅度开发那些潜在客户,并通过挖掘场地,增加新的客源类型,争取使旅游项目变得丰富多彩,安全可靠。同时,对旅游项目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游客反映的问题,旅游管理者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对其进行分析,分析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根据得出的原因及时制定和实施合理的解决措施。当然也可以根据游客的反馈开发建设新的旅游项目来满足游客的兴趣爱好。[6]这种在大数据统计分析的技术上对游客爱好和类型进行分析的方法可以帮助旅游管理者准确把握企业在旅游市场中的地位,并把企业的旅游场地和旅游项目细化,实行精准营销,实现个性化旅游。

3.3利用大数据及时对旅游管理进行宏观调控旅游市场的多变性和广阔性决定了旅游管理者要时刻注意发展动向,要深入市场内部进行调研分析,从而确定旅游项目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方向。大数据技术就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对旅游市场历年的数据分析,旅游管理者可以对游客的需求进行深刻分析,可以对旅游市场的风向做到整体把握,也可以对旅游项目进行宏观调控,提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旅游项目建设方案,让旅游客源地的规模和项目都能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能使旅游规划先于市场发展。大数据对旅游管理的宏观调控还体现在管理者的思想理念方面。它把游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互联网技术和其他方面的内容都整合到旅游项目中来,让旅游项目更加充实多样。同时在进行旅游场地和项目规划时,大数据还可以指导旅游管理者进行旅游线路、旅游服务设施、旅游项目建造等多方面的调整,以达到更高水平的建设质量。而且,通过大数据旅游管理者还可以更好地制定营销方案,实现准确定位。大数据对旅游项目的反馈体系也有很好的帮助,它可以自动收集游客对旅游项目和旅游服务的评价以及建议,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后续工作。从目前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来看,不久的将来,政府和企业都会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旅游市场或旅游项目进行实时监控,以期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服务,也为自身的重要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3.4通过大数据实现旅游信息的共享和整合大数据把旅游的各个方面都联系在了一起,通过这张巨大的关系网,旅游管理者可以将旅游市场信息、企业自身信息和旅游者需求信息进行一个整合,从而让旅游链的多个环节进行同步协调合作。以往的旅游产品需要人们必须到旅游客源地现场亲身体验后才能感受,而体验之前所呈现的期望则是通过别人的口头讲述和千篇一律的产品说明,但是由于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尽相同,所以这种生产和消费的不统一性让双方的风险都有了一定的增加。但是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使各方面的信息都得到了及时的反馈和共享,让消费者和生产者都能根据所需要的信息进行产品调整。各种点评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也为旅游产品的生产效率做出了基础的保障。

4结论

在旅游管理中运用大数据是时展所需,也是有效提升旅游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充分挖掘大数据所蕴藏的重大价值,从而使我国的旅游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满超燕.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探讨研究[J].科技论坛,2017(6):94.

[2]刘志霞.大数据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探讨研究[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6(4):95-102.

[3]高璐.大数据在现代旅游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2):112-112.

[4]孟小峰,慈祥.大数据管理:概念、技术与挑战[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3(1):146-169.

[5]王元卓,靳小龙,程学旗.网络大数据:现状与展望[J].计算机学报,2013(6):1125-1138.

[6]冯登国,张敏,李昊.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J].计算机学报,2014(1):

作者:林光辉 单位: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