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增长潜力思考

时间:2022-12-15 09:27:12

旅游产业增长潜力思考

一、目前旅游产业开发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黑龙江省具有自然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等为代表的的景观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但在旅游资源开发中对自然旅游资源比较重视,开发了多种旅游产品,旅游线路也大多围绕几大旅游景观带进行设计,而对全省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重视不足,对旅游从业者的人文教育不足,人文旅游景观对外宣传不足,使得黑龙江省旅游目的地吸引力有限,外地游客的留驻时间、总体消费和多次游访意愿不强,制约了全省旅游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如由于对外宣传介绍不足,外地游客到哈尔滨市旅游往往只到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等景点游访,对其他具有重要历史纪念意义和审美价值的西式建筑、特色街区、传统小吃、各类展馆则缺少认知,使游客大量在冬季到访,且在哈游览时间基本限于一至两天,减少了消费支出。另如位于牡丹江海林的宁古塔城是具有400多年的历史古城,是重要的历史地标,同时受近年来影视作品的影响,宁古塔早已为世人熟知,但由于重视不足,没有开发成为旅游景观,外地游客到牡丹江旅游只知雪乡不知宁古塔,成为一大遗憾。

二、黑龙江省人文旅游资源有关情况

由于黑龙江省地处北部边疆,整体开发较晚,所以给外界往往留下“北大荒”“文明野地”的印象,而实际上,黑龙江省不仅具有辉煌灿烂的文明历史,而且在近代多重文明交汇的特殊背景下,留下了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早在4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黑龙江地区已有古人类活动。公元前2000年前后,居住在黑龙江地区西部的东胡族系,中部的貊族系和东部的肃慎族系开始与中原地区发生联系。绵延数千年,曾出现了扶余国、豆末娄、拓跋鲜卑、渤海国、大金国等多个文明高峰。1683年,清廷为抗击沙俄袭扰,于瑷珲旧城(今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境内)设镇守黑龙江等处地方将军(简称黑龙江将军),后移驻卜奎(今齐齐哈尔市),筑城设治,迄今已300余年。在此期间,对俄作战、贬谪流人、民族交融等都留下很多遗址遗迹和文献传说。清末,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哈尔滨等一些铁路沿线城市逐渐成为华洋杂处、四方汇集的重要商业城市,国外的建筑、艺术、宗教、文化逐步落地生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如哈尔滨现存的原驻哈尔滨各国领事馆建筑,展现了各国文化特色,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此外,东北沦陷时期的日伪建筑(如齐齐哈尔的原电报大楼、虎林市虎头要塞等)、解放战争时期剿匪足迹、建国后国家重要企业、进军北大荒、大庆油田开发、知青建设边疆、珍宝岛战役及改革开放后逐渐发展建设的名村、名镇、城市建筑、各类展馆等,都是具有丰富而深厚内涵的人文旅游资源。

三、进一步深化人文旅游资源开发的具体建议

黑龙江省具有如此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不为外界所知。因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化人文旅游资源开发:一是全面排查,深度设计。应尽快对全省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人文景观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系统了解现存景观的历史背景、保存现状、资源优势、开发前景,区分类别加以修缮保护、有序开发。要针对不同人文景观制定具体的、差别化的开发方案,深入挖掘人文景观所蕴含的历史掌故、名人轶事、著名事件或特殊意义,整理汇编具有较强故事性、娱乐性、传奇性或观赏性的景观介绍、参与项目、周边产品,可以参考故宫对周边产品的开发模式,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在此方面,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做了一些探索。2016年,按照省政府领导要求,有针对性的对原驻哈尔滨各国领事馆建筑进行了全面调查,对犹太人在哈尔滨知名人士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并根据汇集到的情况向省政府做了汇报。二是整合资源,系统开发。要对一定地域内或特定属性范围的人文旅游资源与黑龙江省特有的自然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设计具有独特魅力的旅游产品,打造具有较高竞争力的旅游线路。如可借助原有的湿地游旅游线路开发哈尔滨(金上京古城)-大庆(铁人精神)-齐齐哈尔(黑龙江将军府)-黑河(瑷珲古城、知青博物馆)金、清历史游,开发哈尔滨(铁路博物馆)-牡丹江(横道河子中东铁路博物馆)-绥芬河(百年车站)的中东铁路游等,还可以结合省内名镇、名村和少数民族特色设计民镇、民村游和民族风情游等,将优美的自然风光融汇于深厚的历史情境中,吸引游客深度游、长时游、多次游。三是加强宣介,增强辨识度。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自媒体等多种模式,进一步加强对黑龙江省人文旅游资源的对外宣传介绍力度,逐步改变外界的既有概念,建立并不断提高黑龙江省人文旅游品牌辨识度,打造类似河南少林寺、桂林刘三姐、山西平遥古城的旅游品牌。近年来,黑龙江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积极编纂各类特色志书,其中有很多对宣传推介人文旅游资源做出了积极贡献,如哈尔滨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留住城市记忆-哈尔滨历史建筑寻踪》,深受外地游客欢迎,成为特殊的旅游纪念品。同时,要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增强专业队伍和普通群众对黑龙江省人文旅游资源的认识理解,逐步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共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

四、地方志工作部门积极助力人文旅游资源开发

地方志工作部门主要负责编纂地方志书、年鉴,及时、真实、全面的记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并积极利用地方志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推动黑龙江省人文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地方志工作部门可以提供多个方面的服务:一是主动为全省旅游产业开发提供有效建议。地方志具有存史、资政、教化的独特功能,地方志工作部门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服务。在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开发过程中,地方志工作部门主动参与,全面收集省内外、国内外人文旅游资源开发的典型案例,分析成败得失,形成具有针对性、富于创造性、较强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供旅游产业开发的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发挥地方志部门的智库作用,这也是写作本文的初衷之一。二是积极利用地方志资源为人文旅游资源开发提供资料。黑龙江省地方志资源较为丰富,留存至今的历代各类旧志有近百种,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目前正在进行全省旧志的收集整理工作,计划将历代旧志重新翻印出版,充分发掘历史资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同时,由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编纂的志书、年鉴不仅数量巨大、种类丰富,而且能够及时、全面反映时代与社会变迁的情况。这些丰富的地方志资源能够为人文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全面翔实的各类资料,促进人文旅游资源得到妥善保护、合理利用、有效开发。三是方志馆能够成为具有特殊魅力的旅游景观。方志馆是集藏书、展示、科研、学术交流、资源开发利用、爱国主义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是展示人文历史的平台、宣传社会发展的窗口、开展地情教育的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地方名片。目前黑龙江省各级方志馆尽管普遍规模较小、功能单一,但能够充分利用多媒体形式对黑龙江省发展历史和建设成果进行展示,使外地游客能够全面了解黑龙江省的历史与现状,日益成为吸引外地游客参观游览、了解情况的第一站、必访站。四是通过地方志记述、宣传我省人文旅游资源。地方志是具有较高权威性、系统性的重要文献,能够真实客观的记述人文旅游资源开发的进程,及时全面的对外宣传我省各类人文旅游景观。近年来,黑龙江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地方志工作规定》要求,积极编纂了各类反映全省人文旅游资源的地方志书,如《黑龙江冰雪图志》《老街漫步》《哈尔滨多元文化》《中东铁路旧事散记》《铁血三江》《中俄关系史》等,同时,积极参与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织的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为全省进一步开发利用人文旅游资源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陈龙江 单位: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