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20 03:01:43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策略探讨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旅游业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全国各地涌现出数不胜数的旅游企业,云南省的旅游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本文主要论述了云南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性策略。

关键词:区域发展;新常态;区位商;聚类分析;旅游发展

一、云南当前旅游发展现状

云南地势丰富多样,是我国少数民族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具备多样性文化,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有着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云南省的旅游业历经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当前旅游业已经成为云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当前云南省提出了融合式发展战略,也就是将旅游业、城镇建设、乡村建设、交通建设、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融合在一起,推动云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得到了强势发展,云南旅游业发展也不断开拓创新,但同时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文研究解决云南省旅游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促进云南省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云南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弊端

1.专业发展水平不同

云南省旅游业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专业化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与专业化发展程度较低的地区相比落差过大,旅游业发展处于一般水平的地区还有很多,旅游业的整体实力不强。

2.综合竞争实力不同

不同地区旅游综合竞争实力相差过大,5A级景点的州只有五个,4A级以上景点当前还没有出现,3A级以上旅游景点数量表现着一个地区的旅游核心竞争力,但当前云南省3A级旅游景点不多,还不能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还处于不利地位。

3.民族文化开发不同

云南省的旅游业在发展中还没有充分开发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以区位商为标准进行衡量,前五位当中有四个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因子综合得分排名分析,前五名当中有三个是少数民族自治州。综合上述二项分析可以发现,排名靠后的几个地区都是拥有少数民族数量较少的地区,因此表明利用大力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可以在旅游业发展中取得较大优势,同时可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当前迪庆州与西双版纳的等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种判断是正确的,再就是德宏州虽然拥有数量不多的少数民族,但当地政府利用及时出台优惠政策也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4.没有实现协同创新发展

云南省各个州在旅游专业发展、竞争力水平、开发民族文化资源等方面表现极为不均,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本身经济发展情况、旅游资源分布情况、政府政策等,但在其中起决定作用应该是各个州间缺少合作与交流,当前处于各自为政、各负其责的状态,认为邻近地区是自己的竞争对象,所以相互间不能坦诚相待、开诚布公,相互间封锁信息固守经验,再结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必然有的州在发展中会处于落后状态,一部分州处于较好的发展态势。要想创建云南旅游强省,则需要求各个地区加强联合与交流,当前云南省还没有出台各地协同发展的政策,笔者认为旅游发展较好地区只有帮扶旅游发展落后地区才能推动云南省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才有利于创造旅游强省。

5.特色旅游品牌数量过少

自各州旅游景点综合得分可以确定不同旅游地区旅游竞争力,同时也展现不同地区的特色旅游品牌。自旅游景点级别、区位商大小、旅游收入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4A级以上旅游景点不但可以为旅游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而且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也有着较高质量,对外展示了自己的旅游强项,对游客有着更大的吸引力,同时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但当前云南省截止到2014年5A级旅游景点只有六个,这一数量与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北省相比相差悬殊,旅游品牌数量不足,要想保证云南省早日成为旅游强省,则必须打造数量更多的旅游品牌。

三、云南旅游业健康发展措施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为了推动云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解决云南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笔者认为要做到下面几点。

1.实现专业化发展

云南省各州有着较高的旅游专业水平,但国家对云南省的定位是旅游强省,要求其具有更高的旅游质量,因此云南省要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早日进军国际旅游业,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在深入研究旅客需求的前提下做好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项服务工作,促进当地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建旅游品牌,提高各州的旅游业专业水平。旅游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要以国际旅游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推动自身旅游专业化发展。有着较强发展潜力的地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创建特色旅游品牌,早日进军国际旅游业。旅游专业发展不高的地区要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利用旅游业带动当地其他产业发展,早日赶超旅游专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

2.打造当地旅游品牌,实现差异化发展

云南省旅游专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通常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但其综合经济实力并不强,他们能在旅游业方面取得跨越性发展,主要决定于这些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民族文化,在旅游业发展中融入当地民族文化,有利于创建良好的旅游品牌。到2014年为止,六个5A级旅游景点的发展都决定于当地的民族文化。分析4A级或3A级旅游景点可以发现,这些旅游景点的专业化发展也与当地民族文化有关,说明了利用大力开发当地民族文化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其他各州可以学习成功地区的做法,积极开发当地民族文化资源,实现差异化发展,创建更多的旅游品牌,早日实现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利用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创建文化特色旅游品牌。

3.与各个产业融合,实现包容性发展

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还包括诸多因素,当地不同行业的发展对旅游行业的发展也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各州在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中积极与不同行业融合,云南省委省政府将旅游业实现融合式发展作为发展战略,提出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尽快与第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云南省各州在旅游业发展中要争取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发扬民族文化、实行改革开放等诸多方面实现融合式发展。

4.加强规划,推动云南整体发展

云南省虽然拥有多个少数民族,但云南省一部分州在开发旅游景点时出现了重复建设现象,不能结合当地优势创建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对游客的吸引力日益下降。如云贵高原喀斯特旅游景点,不但与大量的省内旅游景点相似,而且也与邻省的旅游景点雷同,给游客留下了不良印象。在上级政府普遍要求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前提下,各州迎来了旅游发展的绝佳机会,对当地旅游资源过度开发,不利于良性竞争的发展。如果云南省不能对旅游业统一规划,不能根据云南省的民族风情、自然风光、历史文物等各种旅游资源进行分类,那么必然会导致当地旅游市场处于无序管理状态,出现大量的相似景点,不利于创建云南旅游整体形象。因此云南省政府要充分研究各州旅游的实际情况,确定相似景点应用不同的旅游发展战略,实现差异化发展。才能推动云南省旅游整体的健康发展,早日成为旅游强省。

5.互帮互助,实现协同型发展

云南要想早日成为旅游强省,还需重视创建彩云之南的整体形象,不但可以展现不同少数民族的各种特色而且可以提高中国旅游业的整体水平,要求境内各州积极配合才能实现。各州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旅游业发展时间迥异,在旅游业发展上有着不同的表现,其旅游收入、区位商值、旅游景点得分都呈现出诸多不同,表明云南各州旅游业发展不均衡,彼此间存在着较大差异。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以来,要求旅游业发展较为发达地区要帮扶旅游业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帮扶重点集中在旅游业的资源开发、旅游业的发展规划、旅游业的发展战略、旅游业如何开展营销等几个方面,将自身发展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州,帮助其实现跨越式发展,早日提高旅游业专业发展水平,共同在云南发展成为旅游强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开拓一条多民族风情的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总之,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是我国的主要国策,云南省的旅游业一直以来处于我国领先水平,笔者认为只要结合当地优势,大力开发当地民族文化、实现各州间的联合发展、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必然会早日成为旅游强省。

作者:钟山 单位: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粤文.云南旅游经济产业化发展刍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3(08).

[2]王秀红.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及对策研究[J].河南农业,2012(16).

[3]王薇.透视云南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政府职能[J].开发研究,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