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企业税务筹划分析

时间:2022-08-05 09:57:08

新会计准则企业税务筹划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税收管理体制日愈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不少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出现偏移。自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企业迎来更多机遇和要求。本文将探讨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筹划的影响,以期能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税务筹划;影响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若企业想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及经济效益,必须开展全方位统筹规划,而税务筹划便是其中关键环节。伴随着我国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企业税务管理及筹划面临着新的挑战及机遇。本文将分析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筹划的影响。

一、新旧会计准则对比

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改变了原有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对企业的会计准则也略有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旧会计准则的会计处理依据不同,会计对象的具体表现也不同。旧的会计规则是以公司的收支为基础的。新会计准则以资产和负债为会计基础。在过去,会计上有两个不同之处。收入与支出的确认与计量不一致,导致会计利润与企业所得税核算差异。新会计准则和旧会计准则分别从《资产负债法》和《利润表负债法》的角度分析了企业利润与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在会计期间的差异。(2)新、旧会计准则在所得税的会计处理上发生了变化。新会计准则对递延所得税项目的解释与解释也有所不同,新会计准则引入了暂时性差异的概念。资产负债法下的暂时性差异定义为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即递延所得税的延伸。同时,废除了旧会计准则中的应纳税法、递延法和旧损益表负债法,采用了资产负债表负债法。(3)新旧会计准则对会计收入的解释不同。新会计准则采用资产负债负债会计方法,即以企业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为基础的会计期间的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旧的会计准则是根据《损益表》和《债权法》的会计准则,以及从会计收入中取得的收入和以后的会计分录而制定的。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中,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是通过暂时性差异会计确定的,企业未来的所得税会计是在企业收购、合并、收购等方面进行的。(4)新会计准则也改变了企业存货计价、资产减值准备、投资房地产、债务重组等会计处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影响了企业所得税。新会计准则下,取消了企业存货核算中的“后进先出”方法,提倡了“先进先出”方法。企业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必须单独列示“投资房地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或者确认后,企业不得在未来退回资产减值准备。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筹划的影响

第一,依据新会计准则的内容,有关企业亏损收益的口径得以优化。通过实施债务重组及条款,有助于减少企业在成本核算上承载的风险,有助于科学调节纳税流程,有利于缩短办理纳税及相应业务的流程,能够起到有效控制税务风险的效果。第二,新会计准则重新界定了无形资产的内涵,为推动我国创新企业发展,颁布相应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无形资产内的费用,科学整合部分无形资产,让企业承担的税负压力得以缓解。第三,自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企业所面临的税务管理工作负荷有所增多,所承担的税务筹划的风险及压力有所提升,并出台了部分存在超前特点的税务规定,与当前我国现行税法及有关制度尚未达到统一高度,致使企业在纳税任务、纳税实践等环节的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让企业面临的税务风险扩大。

三、基于新会计准则企业实施税务筹划的具体对策

(一)有助于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税务管理意识。通过增强企业在税务管理及筹划方面的绩效,要以明确税务管理及筹划的重要性为前提。基于管理层面而言,企业管理层要明确防范税务风险的必要性,切实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及技能。在开展税务风险防范工作时,全面分析税务筹划的内容,综合分析各种潜在风险要素,在做好风险规避的同时,有效优化税务筹划。此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有效融入税务筹划的内容,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开展科学有效的税务筹划奠定基础。(二)针对税务筹划成本效益实施全面分析。为优化企业税务筹划的成本效益研究绩效,企业要全方位研究成本效益问题,将其中潜在成本纳入考虑范围内,让税务管理成本得以降低,并针对税务筹划方案开展可行性研究,选择最为适宜的方案,确保相应方案的可行性,起到减轻企业税负压力的目标,为实现企业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在实施税收管理时,要组织企业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讨论,确保相应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避免出现信息失真、多缴纳或少缴纳税收的情况。(三)增进与税务机构的交流沟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要想在行业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利用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增进与税务机关的交流沟通,获取税务机关的信任和认可。(四)实施增值税务的税务筹划。为开展科学有效的增值税务筹划工作,让税务压力得以缓解,可以对产品运输形式进行改进和调整,能够起到减少企业税负压力的效果,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结算方式,让增值税务方面的税务筹划问题得到科学应对。

四、结语

伴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各个企业在税务管理及筹划方面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显著增多。鉴于这一发展形势,企业要在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科学调整和优化税务管理,让企业说承担的税负压力得以缓解,切实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孙磊.企业会计工作中会计准则变革的影响探讨[J].财会学习,2019(11).

[2]付冬梅.新会计准则对企业投资业务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商业会计,2019(7).

[3]王晓枫.探究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2019(4).

[4]张浩华,邓如建.关于新会计准则收入准则的一些思考[J].金融经济,2019(6).

作者:王露露 单位: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