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盈余管理实证研究

时间:2022-08-05 09:54:45

新会计准则盈余管理实证研究

会计部门在企业各个部门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因此国家对会计也相当关注,在考虑到原有的会计准则已经不适应当前时代企业的发展,政府专门出台了新的会计准则。该准则基本延续原有的准则,但是在很多方面做出了改动,避免某些企业钻规则的空档,做出损害国家利用的事情。新准则是老准则的加强版,填补了以前规则的漏洞,对企业起到的约束力更加强劲,因此也对企业盈余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填补漏洞这种事情是很难一蹴而就的,我们尚需要对新的准则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以期望进一步的完善会计准则。

一、盈余管理的定义

盈余管理的定义在当下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但是还是有一个认可度较高的说法:盈余管理其实就是公司里的部分人员为了获取超出个人应得的利益,采用不正当的手段将公司的财务账单进行虚报的一类管理行为。[1]一般来说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原因也确实是公司内部人员为了求得更多的财富,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时间里,公司财务作假并不是某些人出于个人的利益考虑,而是为了对外界的人起到一个误导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公司经营不善时误导外界。很多时候公司所能获得的投资金额和受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扶持力度的评判标准,就是公司的资金盈利状况。公司为了获得更多的外界融入资金,在一些情况下会选择将外界的财务报表进行修改,达到误导的效果。北大青鸟在之前就使用过这样的方法,吸引外界投资。(二)公司经营良好时误导外界。公司经营良好时,就需要上缴高额的税收,上缴的越多,公司的实际纯利润也就越少,因此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公司可能会选择虚报收入,以达到少纳税的目的,也就是俗称的偷税漏税。十几年前杭州有上百家大企业,但是交税情况却并不理想,这是因为很大多公司在税收要求低的地区开设厂房以达到减少纳税的目的,再者就是运用盈余管理手段将所得利益隐藏起来,从而少纳税。

二、新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一)规范和制约作用。会计准则作用的主要对象就是企业的会计工作,以往的会计准则新增项目和改革项目都是针对企业盈余管理的政策。根据准则要求,公司的会计统计工作需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对公司的资金流入流出以及金额明细都要做一个详细的报备,做到账目无缺漏,将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真实的体现出来。[2]新会计准则填补了原准则中的很多不足,因此约束力更强,能够有效的避免一些盈余管理情况的发生。新会计准则做出的主要改进有这样一条:禁止企业收受货物的后进先出,甲方将货物运送到乙方之时就需要将货物的出售价格计算出来,作为甲方的收入报备到财务账单上,这样企业的账单所反映的就是这段时间以来市场的货物出售情况,企业需要根据这样的账单进行报账和交税。以前PT凯地公司能够使用募资公司的套路进行盈余管理,但是在新的制度下也像中国平安一样无计可施。(二)诱导作用。企业是否进行盈余管理是需要一个判断标准的,现在对于盈余管理的定义还存在争议,自然其判断标准也是存在争议的,新会计准则在避免原本准则下可能出现的数类盈余管理情况之外,还在某些方面为盈余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3]拿其中一条规定举例,新的会计准则中将企业资金支出类型分为研究和支出两类,前一类资金需要被报备到企业账单中,后一类资金在某些特殊要求成立时确要被当做企业的隐藏战略资源。从规定本身来看,这样的规则为公司资金的统计带来了不小的便利,而且也能避免盈余管理情况的发生,但是从深层意义上来考虑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这两类资金该如何去分辨,其次的问题在于企业的类型不同,开发的产品开发支出也就有很大的差异,对某类公司而言,开发资金一旦能够被当做资本,公司账面上作假就更加简单,因此新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存在一定的诱导作用。在新的制度实行前几年,宏源证券公司的资金损益变化最大,达到了3.5亿人民币,损益越大实行盈余管理的可能性就越高,如此大的损益基本可以确定该公司进行了盈余管理,除此之外,还要很多的公司如中兴通讯等也有进行盈余管理的嫌疑。

三、结束语

我国的新会计准则在避免企业盈余管理这方面有很积极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该准则也为企业提供了不少的规则漏洞,这对企业盈余管理也存在一定的诱导性,相关部门应该对准则进行完善,将其中的某些概念做一个明文规定,将其中的主观性尽可能的消除,让有心之人无机可乘。

参考文献:

[1]毛洪涛,吴将君.股权集中度与盈余管理相关性实证研究[J].财会通讯,2017(4):13-19.

[2]任春艳.上市公司盈余管理与会计准则制定[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01.

[3]任春艳.盈余管理对会计准则制定的启示[J].当代财经,2015(5):120-127.

作者:刘旸 单位:黑龙江中铁龙禹石油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