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5-16 10:22:15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摘要:会计核算是企业的基础工作,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运营状况、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目前,中国已迎来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德勤财务机器人的问世,让会计核算基层工作者感受到了危机,为了不让人工智能替代,必须从各方面更新自己的观念,来适应现代社会会计核算的要求。本文分析了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和建议,使会计核算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让会计核算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关键词:新形势;会计核算;问题

对策三十多年来,我国企业经历了高速的发展,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企业并未建立完整的会计核算体系,因为会计核算体系的不足和缺陷,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阻碍。市场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大,怎样才能使企业资本资源能够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在公司的战略决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现代会计核算的职能不仅是对经济活动进行事后的核算,还包括事前的预算和决策的参与,事中的干预和控制,更强调系统连续动态的把握企业的财务状况,会计核算应贯穿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制定发展战略,分析评估风险和作出决策等环节扮演好关键的助手和参谋角色。

1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1企业会计核算缺乏独立性,且不受重视首先,有些企业的经营者认为记账是会计核算的唯一工作,认为会计核算工作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却不能够为企业获得收益,在这种错误的思想引导下,他们会干涉财会部门的工作,使得财会部门的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其次,一些企业的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并没有实现有效的分离,会安排会计人员同时兼任其他部门的一些工作,因为没有投入全部的精力,也使财会部门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些存在的会计部门设置不合理,分工不明确的问题,造成会计核算工作独立性缺陷。还有些企业为了达到调整利润或者其他的原因,会计人员往往会迫于领导的压力而按照领导的意图来开展工作,扭曲自己的职业判断,导致一些违规操作的行为。

1.2企业会计核算监督内控机制不完善,完善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条件包括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健全的内控制度和监督制度。很多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只重视事后核算,不重视事前预测与事中的监督,导致企业资产的流失等问题。不少企业没有按照会计规范要求来进行,而是出于成本考虑,未按照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要求设置会计核算岗位,造成岗位间缺乏牵制,所以不能对各机构的职能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有些企业虽然设立了内部审计部门,但审计的结果常常受领导意志的左右,影响了会计人员对企业会计核算准确性的判断,从而导致会计监督职能起不到预设效果。

1.3企业会计核算岗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薄弱,实际上会计岗位对专业程度要求比较高,如果核算人员的专业程度不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就会影响到会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有些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工作还停留在手工记账,在大量繁杂的工作中出错率会大大提高。有些企业没有专职的会计工作人员,并且工资待遇不高,导致会计人员频繁更换,影响了企业正常的会计核算工作,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也就没有保证了。

1.4会计核算工作跟不上政策的步伐,从事会计核算工作是需要不断更新认知的,因为会计核算知识的专业性很强,而且知识更新快。政策的调整变化比较大,如果还是以一种故步自封的状态来进行会计核算,会因为政策的变更没有及时学习而跟不上变革的步伐导致核算错误,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最后被淘汰。还有一些企业,在“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依然在使用非常落后的财务软件,因为功能的限制,不能满足国家政策改革的需要,一些系统因为不能相互兼容,数据无法对接与校验,只能通过人工对账的方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2完善与解决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2.1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独立性,并向管理会计转型会计核算主要是通过对会计主体所发生的各项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业务进行记录、分类、编报等进行的控制,采用一定的方法收集和分析财务数据,给公司的经营提供最经济的财务指导。企业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的规范性程度将影响着企业信息反映的真实性,只有让管理者获得准确的信息,才能作出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经营决策。企业要想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必须规范会计核算的基础工作,就要求会计机构应该有足够的独立性来进行核算,有利于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具体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独立性。(1)集团公司可以设立财会服务中心,实行《外派财务负责人管理办法》。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的外派财务负责人进行集中管理,更有效地指导、约束子公司的财务行为,不断提高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监控水平;建立一支组织纪律性强、管理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财务管家队伍,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及时管控财务风险,以独立于子公司的身份维护集团公司利益。(2)建立独立于子公司的考核机制,减轻子公司经营管理者对财务工作的影响。为客观评价外派财务负责人工作业绩、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等,对外派财务负责人进行考核,考核办法可以采用工作绩效与个人收入挂钩的激励奖惩机制,更好的鼓励外派财务负责人融入派驻企业发挥财务管理、监控作用,在派驻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专业作用。(3)定期轮岗,切断利益链条的形成。为有效地进行财务管理监督,对外派财务负责人在集团内定期进行单位之间交流,外派财务负责人每届任期为3年,经考核合格者可连任1届,经考核不合格或其他原因不胜任或本人其他原因不担任的要进行交流,不能继续在原单位任职。任职两届后必须进行单位交流,在同一单位从事相同性质的工作不能超过6年。对不服从组织调配的外派财务负责人,一律降级并调离原单位及原岗位。(4)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管理会计主要是为适应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需要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经济管理决策为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比如在国有企业中,除了日常的经营可以创造利润,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有效的利用现有的资产,使闲置资产充分发挥作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与效益,也能创造出价值,给企业带来盈利。

2.2建立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完善会计核算监督制度内部控制应包括企业资金流、实物流、人力流和信息流等各项业务和事项。具体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健全内控机制。(1)健全并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会计监督机制。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健全内部制衡机制,科学的会计监督机制能够提高监督管理水平。企业要做到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制定具体岗位的名称、职责和工作要求等,明确各个岗位的权限和相互关系,做到岗位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让制度嵌入到管理中。(2)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内部制度。监督并严格落实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情况,监督并落实企业投资、融资、固定资产购置或处置、收益分配、重大担保等事项。若发现在经营管理上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的,应及时指出、纠正并向财务资产管理部门汇报。(3)实施内部会计岗位的轮岗制度。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内部控制和会计监督,防止舞弊行为,能很好的防范财务风险,同时又可以培养关键岗位的人才,也能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激发创新能力,使企业更健康的发展。(4)成立内部审计部门,定期内审。让内部审计成为企业的“免疫系统”,将审计成果运用信息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业绩责任考核挂钩。同时,还应结合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第三方机构,对会计核算工作定期进行审计监督,避免人为因素影响会计信息的准确性,最终建立规范的会计核算管理体系。

2.3全面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应具有扎实的财会专业知识和财务管理经验,并具有大局观念,有较强服务意识、协调能力,善于沟通、善于处理复杂问题。怎样才能具有专业的胜任能力和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得到较大改善。(1)提高会计人员的聘用门槛。在对会计人员的选任和聘用时尽量任用财会相关专业高水平的人员,他们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接受新知识快,对经营环境、工作环境变化适应性更强。对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增加再教育的机会,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适应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地位及可持续发展。(2)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财务活动日益丰富,也日益复杂,所以要求会计人员每年都要进行继续教育,通过各级财政厅网站就可以进行学习,提供学习的视频课,大多是由各大财经院校的专业老师和一线的财税专家授课,内容紧密结合了当下最新的政策,并针对新政策中容易混淆、出错以及实际应用的问题结合案例分析,为会计人员面对新的会计业务,提供了操作指南。所以会计人员要有针对性的选择自己薄弱的知识点进行认真的学习,学会运用先进理念和全新的视角、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3)制定激励政策和薪酬福利计划来吸引及留住优秀的财务人员。企业可以从学习成长维度对表现出色的会计人员进行奖励,这种制度能够使会计人员充分发挥其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起到良好的激励效果。还可以提高财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合理的薪酬福利制度可以增加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这样既可以调动财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又促进了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提升企业的总体竞争力。(4)加强会计从业人员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提高素质的内在要求,是会计人员素质的重要体现。为了让企业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应该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对职业操守、专业能力、执行能力、遵纪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引进激励机制,奖罚分明。杜绝违规操作和弄虚作假,在核算中作到客观公正,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2.4紧跟最新政策,提升会计核算业务规范化面对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财税新政,会计人员应该认真及时的解读并深入分析总结经验,增强法制观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杜绝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来适应企业发展的新要求。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企业会计,还应熟练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建设适合企业的个性化财务信息系统,结合现代企业管理建立科学的数据库,对核算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核算效率,降低出错率。

3结语

目前我国企业普遍存在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需要全面推行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总体战略目标。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是一项持续性的,长期性的工作,企业必须不断地完善会计核算、提高规范化管理的秩序、建立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完善会计核算监督制度,才能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跟上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节拍。

参考文献

[1]孙斌.企业会计核算的薄弱环节及规范化方案[J].中国集体经济,2017(5).

[2]侯桂芹.浅析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8(19).

[3]周新宇.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探究[J].财会学习,2018(24).

作者:尹丽云 单位: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