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思考

时间:2022-12-25 09:52:48

科研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思考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对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变革并与新政府会计制度的相关细则进行对接,成为规范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升科研水平以及优化科研事业单位资源配置的关键举措。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科研事业单位深化改革背景下其财务管理工作如何进一步与新政府会计准则进行对接,本文首先对以往科研事业单位在执行政府会计准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对新政府会计制度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最后,对科研事业单位在新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下进一步提升其财务管理水平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政府会计制度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科研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对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深化改革并与新政府会计制度的相关细则进行对接成为规范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升科研水平以及优化科研事业单位资源配置的关键举措。在以往科研事业单位的会计处理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财务不规范、预算管理不科学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其财务规范性和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1]。在这种情况下,新政府会计准则的颁布和落实对科研事业单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以及相关固定资产核算的方式的变革,有利于在在规范和简化科研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基础之上提升其财务信息的真实性。

1科研事业单位财务问题

随着我国对科研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对事业单位的科技研发以及创新经费投入越来越多,但是以往政府会计准则所采取的收付实现制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科研事业单位发展的现状,主要存在下面几方面的问题:不能够准确地反映科研事业单位实际的资产状况:区别于企业单位性质,科研事业单位的资产不仅包括建筑、设备等有形资产,还包括了价值更高的无形资产,传统的政府会计准则在对科研事业单位进行资产核算时往往只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并没有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并没有做到精准的核算并入账,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科研事业单位的资产被减少[2]。无法真正地反映科研事业单位的成本:科研事业单位在日常运转过程中除了需要进行日常的管理费用支出以外,还需要对创新研发和科学研究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及购买相关的非货币资产,这就导致科研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时不能够及时的将当期的费用计入核算,形成结余,不能够真正的反映科研事业单位的运转成本以及研发成本[3]。会计标准体系不统一:由于传统的政府会计准则并没有针对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制定固定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导致不同的科研事业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财务报告并不相同,不利于对同一类型的科研事业单位进行比较分析,缺乏比较标准。

2新政府会计准则的变动

面对传统政府会计准则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科研事业单位在运转中存在的问题,新政府会计准则对以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完善,对科研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产生重要影响:新政府会计准则为进一步规范科研事业的会计核算提供了基础:新政府会计准则改变了以往的以收付实现制为会计核算基础的方法,根据科研事业单位的性质在收付实现制的基础上采用权责发生制,这样可以更好地反映科研事业单位的经费使用以及折旧核算[4]。新政府会计准则有利于进一步反映科研事业单位的资产真实情况以及运转成本:新政府会计准则对科研事业单位的日常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并且对其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核算,有利于进一步反映事业单位的资产和管理成本。新政府会计准则为不同类型的科研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以及财务报表的编制提供了基础:新政府会计准则为科研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以及财务报表的编制进行了规定,对事业单位具体的核算范围以及计量方法进行规定,有利于统一会计报表编制并进行同类型事业单位比较。

3科研事业单位财务水平提升路径

根据新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接新政府会计准则:加强科研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新政府会计准则对以往的会计核算方法以及核算范围进行了修订,应当及时的加强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使其及时了解新政府会计准则的相关细节变动。加强监督:随着国家对科研事业单位的科研经费以及创新经费投入的增加,需要对经费使用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控制,防止出现经费浪费和不规范使用的现象出现。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科研事业单位应当根据新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建立一套涵括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制度以及审计制度在内的会计制度,确保会计核算以及财务工作有据可依。

4结语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科研事业单位深化改革背景下其财务管理工作如何进一步与新政府会计准则进行对接,首先对以往科研事业单位在执行政府会计准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对新政府会计制度对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产生那些影响进行分析;最后,对科研事业单位在新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下进一步提升其财务管理水平提出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印发《政府会计准则第5号——公共基础设施》和《政府会计准则第6号——政府储备物资》答记者问[J].财务与会计,2017(17):9-12.

[2]沈麟,杨晓莲.基于新政府会计制度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07):55.

[3]谢发霞.政府会计准则的实施将引起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创新的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4):46-47.

[4]黄继清.浅谈科学事业单位向政府会计准则过渡的实施探索[J].当代会计,2018(08):59-60.

作者:王亚群 单位:山东省医学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