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

时间:2022-06-16 11:16:16

如何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

摘要:结合当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发展现状,可知其中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着会计信息质量可靠性及内部控制效果,给企业长期的稳定发展带来了阻碍作用。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发展现状,实现企业会计信息的高效利用,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基于此,就如何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展开论述。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发展现状;措施

作为现代管理理论中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内部控制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作用效果,保持了现代企业良好的管理水平。根据当前企业财务出安全及各项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重视会计内部控制,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减少企业经营活动开展中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增强其财务安全性,促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因此,为了增强企业会计信息准确性,确保其具有良好的可信度,应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促使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为自身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增加提供保障。

1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内涵及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必要性分析

1.1企业内部靠控制内涵分析

所谓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指企业在控制理论的支持下财务活动进行必要约束、评价、管理等,用系统化的控制过程确保了财务资源的安全可靠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规范各种经济行为、控制经济活动的程序、方法及理念总称,最终能够使用企业整个经济活动控制能够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及系统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不断加强,有利于降低财务舞弊问题发生的概率,确保自身合法经营的同时有利于加强财务风险控制,保持企业生产效益良好性及生产作业高效性,全面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保持自身财务管理有效性,为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利用效率提高提供保障。

1.2企业完善会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结合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作用及企业会计工作开展、财务控制管理的相关要求,可知会计内部控制的不断完善,对企业的稳定发展、财务工作水平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尤为重要。具体表现在:(1)在会计内部控制作用下,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落实提供保障,保持企业良好的管理水平。现阶段企业财务收支平衡的有效监督,需要充分发挥财务监督中内部监督的实际作用。因此,需要企业结合会计内部控制优势,增强各项资金正常运转正常性。(2)通过会计内部控制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可以使企业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秩序维护的实际发展要求,规范财务行为,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水平。(3)有利于优化企业长期发展中的管理方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企业自身财务状况的改善及内部财务控制机制的不断完善,需要通过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优化自身的管理方式,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企业发展中的效益最大化目标,逐渐形成良好的内部财务控制机制。

2现阶段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问题分析

2.1会计内部控制缺乏足够重视,相关的控制机制不完善

结合当前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发展概况,可知部分企业在会计内部控制方面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加上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加大了自身的财务安全风险及内部财务控制机制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具体表现在:(1)某些企业长期发展中对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作用认识不清,缺乏必要的了解,致使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执行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导致财务管理活动开展中缺乏必要的监督,影响了会计内部控制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比如,一些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不完整,对相关的经济活动开展缺乏专业指导,降低了会计信息利用效率,加大了企业管理过程中的财务风险。(2)某些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关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但其中依然存在着缺陷:全面性及可预见性并不突出,影响了会计信息有效利用,致使企业财务风险评估体系构建并不完善。比如,部分企业市场经营活动开展中由于自身的控制目标不明确,未设置完善的财务风险评估体系,导致其中的会计信息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影响着经营过程中会计方面的实际控制效果。

2.2会计内部控制效果不明显,自身的组织结构并不合理

当前企业经济活动开展中面临着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自身的财务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效益最大化目标能否实现,需要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其优势。但是,现阶段一些企业管理者由于对会计内部控制缺乏了解,执行会计内部制度力度有待加大,导致会计内部控制效果不明显,可能会造成经济活动开展中的决策失误。比如,企业开展市场经营活动时,未对经济方面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充分考虑,导致经营过程中会计信息搜集不完整,经营活动开展缺乏必要的监督,加大了自身的财务风险。同时,某些企业自身的组成结构并不合理,也会影响会计内部控制实际作用发挥。比如,一些家族式企业由于家族人员所占股权比例大,在企业战略部署制定与调整中占据着较大的话语权,无形之中影响了其他股东的会计信息知情权,给自身长期的稳定发展埋下了安全隐患。

3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相关措施

3.1提升会计内部控制认知水平,健全控制机制

作为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人员,管理者在日常工作开展及重大决策制定中能否对会计内部控制有着正确的认识,关系着经营活动开展的实际效益。同时,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是否完善,也会影响会计内部控制效果。因此,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不断企业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整体认知水平,健全相关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具体表现在:(1)企业应组织会计人员及其它相关人员主动参加内部控制专业培训活动,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提高他们对会计内部控制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明确自身的职责范围,从而为自身的经营效益持续增加提供保障,保持会计人员及相关管理者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良好认识水平。(2)健全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时,企业应结合专业会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自身的会计内部控制概况,构建出作用效果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各类会计问题的高效处理,优化会计监督程序,保持会计核算作业高效性,用规范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引导各种经营活动开展。

3.2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优化企业组织结构

为了使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效果能够更加明显,全面提升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水平,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机制,需要企业能够在各种措施的作用下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具体工作岗位上的职能作用,并对自身的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这些措施包括:(1)企业应队会计人员的业务知识、专业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制定出相关的培养计划,促使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不断提高,保持会计内部控制良好的作用效果。同时,企业也应关注会计人员实际工作中是否具有良好的自律自身能力,规范他们实际的业务操作行为,更好的执行内部控制机制。(2)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形势及自身的实际概况,注重自身组织结构优化,合理分配股权,维护好所有股东的合法权益,促使他们能够对会计内部控制作用有着正确的认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增强企业长期发展稳定性。

4结束语

现代化企业的稳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优势,为自身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保障,促使各种会计信息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满足企业财务安全管理的实际需求。因此,未来企业发展中应结合会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强内部控制的合理运用,健全自身的管理机制,确保财务安全不受影响,保持会计工作高效性的同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使得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具有更多的优势。与此同时,企业应结合市场竞争形势及自身的发展概况,从多个方面入手不断完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从而保持自身良好的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王家升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参考文献

[1]陆洋.试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及解决措施[J].中国外资,2014,(01).

[2]董建勇.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J].经营管理者,2014,(05).

[3]杨平.浅谈如何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J].才智,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