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与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24 03:52:19

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与成本控制分析

建设建构的总称是基本建设项目,指的是一个总体的设计组织施工,在建成之后具有完整的系统,能够独立的形成生产能力或者是一定的使用价值的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对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一些社会的本土资源,应该对这些建设项目进行良好的考察,考察成功之后,最重要的是建设项目进行一定的招标、前期造价的估算以及建设过程中成本的控制,这些方面的管理能够最大程度的控制整个建设项目总成本,不仅仅为建设工资赢得较大的利润,同时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有很大的帮助。投资估算就是根据现有的资料和一定的方法在整个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对建设项目的投资额度进行一定的估算。对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要花费的总资金进行一定的估算,这一结果通常被用来判断该项目工程建设的合理性和盈利性,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判断,进而判断整个工程是否能够顺利的进行。对后期工程中成本的控制则是整个工程盈利的关键,只有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将成本压缩到最低,才能够将整个建设项目的利益达到最大化。接下来将对这些内容进行详细的分析。

1建设项目前期投资估算的重点

建设项目在发展的过程中,前期投资的估算就是对整个项目进行一个大概的考察,通过对成本的估算,可以判断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判断建设项目是否值得进行,所以为了能够将整个系统中的一些问题进行透彻的了解,应该分析建设项目前期投资估算的几点重要问题。1.1项目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在项目建设的前期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项目进行合理的规划,在相关标准和规定的状况下,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研究。项目在被提出以后,就要对该项目设计各种合理的设计和计划,但是一些建设企业通常会通过招标的方式将这一项目交给他们可以信赖的企业去完成,或者是通过各种工程公司进行分担工作。为了能够找到可以信赖的企业,需要在要求公开的条件下进行公平公正的招标。招标工作的进行与造价估算工作密切相关,因为建设项目在招标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项目,还要在同等的条件得到最大的项目利润。除了进行合理的估算,还需要准备各方面的前期工作。比如说合理的设计、采购等等,除此之外,还要对参加招标单位的资料进行收集,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合理的评价,通过这些准备工作,对这些企业进行合理的招标。同时还要在这些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做出项目的可研究性的报告,包括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出面风险的应对措施等等。在所有的条件之下,选择一个综合能力比较好的建设单位。而且在不同的工作内容之中,还要对项目成本控制的重点难点进行一个合理的分析。1.2可行性报告的分析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要包括一些重点的建设工程中的影响因素,比如说地理位置、地理环境、地质条件、水文气象条件等等,在研究的时候要把这些常见的问题考虑内。在目前的社会中,很多的开发单位一味的追求项目的进展速度和利润,所以在可行性报告中会出现很多的疏漏,仅仅借助一些网络上的内容进行研究,并不去进行实地的考察,这样的报告在实际的项目建设中最容易出现资金方面的问题,因为实际情况与可行性报告的差别会使建设项目所使用的资金大量的增加。可行性报告中还应该出现一些对工程投资的合理估算,这一过程称之为编制工程造价,编制工程造价的过程中,同样需要进行实地的考察,这样才能够得出最接近实际工程的造价。编制的造价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之上的进行的,并不是一味地追求低成本,而是在合理的基础之上项目造价的估算,成本控制也是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之上建立的。

2建设工程前期成本控制的主要举措

2.1决策阶段。建设项目投资的过程中,项目的决策阶段是最重要的,所以为了能够将这一建设项目顺利的实行下去,需要在投资决策这一阶段中进行合理的工程造价,同时应该给建设标准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尽可能的对工程建设的地点、所使用的设备等等进行合理的考察。因为建设项目地点、设备的选用以及配套设施等等方面的内容都与具体的工程造价有直接的关系。项目的决策内容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对工程建设中的科学的控制成本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项目之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一工作一定要做好,否则对今后的工作有着严重的影响,因为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工程建设和成本控制的重要基础。所以建设单位在进行编制投资估算的时候,根据切实可行的研究性报告以及项目的建议书进行编制,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其次通过实地考察之后再编制相应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最后要注意的是投资估算中相关资料的收集和积累。2.2计价标准。在现代阶段,很多的编制范围因为计价标准的不统一,所以在编制的结果往往会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情况下,编制单位取价的标准往往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计价或者是一些往常取价的经验。如果是按照以往的经验进行取价,通常结果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对整个建设项目产生极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只是按照国家取价的标准进行的话,就会对投资估算产生同样大的影响,所以目前很多地区都出台了一些符合本地区的相应的调控政策,尤其是在进行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攥写的过程中。而且还应该考虑建设项目的具体地点实际的情况,因为实际的情况不同,具体的实行方案和相应的造价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编制,可以将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化解,从而将整个工程的可行性提高,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研究。2.3科学化人事管理。现阶段很多从事前期工作的编制单位,缺乏专业型的人才,通常一本可研只是单独的一个人全权负责,这是不专业的表现,在工程咨询过程中,我们应该各专业都有相对应的专业人员,这样才可以确保工程咨询工作的质量,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的确保工程投资的准确性,方便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的控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根据工程的实际需要配备相应专业的技术人员,并按照国家要求,对各专业编制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把关工程质量,严格控制工程投资,避免缺项、漏项及错项等现象的发生。

3结论

在建设工程发展的过程中,主要就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建设,相信通过对建设项目前期投资估算与成本控制探析可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建设。

作者:周金 单位:广西嘉和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理论与方法[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7.

[2]林晓枝,蔡雪峰.工程建设工程成本风险分析与管理[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06(1):237.

[3]任国强,黄建瓯.建设工程成本管理理论研究综述[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191.

[4]刘炼.如何把握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几个重要因素[J].山西建筑,2007(1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