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属性公允价值中财务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28 09:33:20

计量属性公允价值中财务会计论文

一、公允价值及其使用条件

早在1961年,美国的MauriceMoonit教授在他撰写的ARSNO.1中最早提到“公允价值”一词,他提出的观点是: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价格是一切计量属性的基础,其他计量属性都是市场价格的衍生物。现代公允价值概念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倡导的会计计量属性,它面向的是未来,也是以市场为基础,但它着重强调的是市场,是市场交易表达的独立的判断,把交换中交易的任何价格都包括在交换价值之中,其中包括公允价值。我国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采用的是历史成本,采用其他计量属性时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就世界范围而言,公允价值的使用应当是以市场为基础,它反映的是资产或负债的现时成本或现时价值,这样交换价格才是初始记录的恰当基础。在实务中,使用公允价值属性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交易是由两个或更多的独立主体(企业)之间进行的公平的交易。2、交换涉及的各主要交易主体的行为都是理性的。3、交易足够活跃以证明所产生的价格是具有代表性。

二、公允价值的界定及其理解

我国在企业会计准则中,对公允价值的这一计量属性进行了阐述:“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计量。”这一定义是什么意思呢?怎么去理解它呢?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公平交易

所谓公平交易,它是指在不存在特别或特殊关系的当事人之间进行的交易,也就是说交易是在不具有关联方关系的各方中发生的,即交易假定是在非关联方之间进行的,买卖双方都是独立发生的行为。

(二)其次要理解熟悉情况的、自愿当事人

熟悉情况的自愿当事人也就是交易中自愿购买者和销售者,这样规定其目的在于:保证买卖双方能够对某项业务达成共识,以至成交而不至于使任何一方吃亏。自愿购买者指的是自愿的,而不是受胁迫的买受人。他们不会支付高于由熟悉情况的自愿购买者和销售者组成的市场所达成的价格。自愿销售者,也是指他们是自愿的,不是受胁迫才做出货物脱手的行为,并不是急于在任何价格下会出售的销售者,他们双方交易都是理性地做出自己意欲的选择。

(三)交换的金额

是指当事人之间进行的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资产交换的金额可以是购买一项资产支付的价格即入账价格,也可以是销售一项资产所收到的价格,即脱手价。总之,是应当以公开活跃的市场上相同的资产和负债现行价为最佳估计数。

三、在我国引进公允价值的必要性

公允价值在我国经历了从提倡阶段到回避阶段再又到目前适度引进阶段。刚开始我国新中国成立之后,百废待兴,财务会计也提倡公允价值计量,但因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不完善,人们的认知能力没有达到一定高度,它所依赖的市场环境并不能为企业提供真正的公允价值,并且资产和负债不存在活跃市场,人们对估值技术也没有把握,因而它一度成为许多上市公司操纵利润的重要手段,给国民经济也带来灾难,因而国家只能选择回避政策。随着国际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各国交往加深,经济贸易往来增多,我国资本市场也逐步走向规范。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它们都被纷纷挂牌上市,新兴金融资产形成了较为活跃的市场。各方交易更是需要一个互信的计量属性来达成共识。这种交易环境为引进公允价值创造了条件。大量数据和理论分析显示:公允价值计量结果和历史成本计量结果差异虽然有远有近,但差异较多的占大多数,特别是股权变更差异更大。这个数据说明公允价值计量拥有了肥沃的土壤,国内外的绝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公允价值计量是进步的,具有信息相关性的,有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财务决断,也适应了时展要求的。这样公允价值在我国建立起了值得肯定和信赖的地位。所以现阶段在我国引进公允价值是完全必要的。目前我国在投资性房地产、金融工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等交易或事项中谨慎地采用了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四、我国应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当中的注意事项

在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阶段,我国会计学人是比较谨慎的,他们多方考证,全盘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及利弊,交易各方的得失以及这些对经济结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再结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公允价值应用的三个级次运用于我国的实践当中,制定出我国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三个应用级次。也就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出现不同状况下,人们如何按次序来确定公允价值。这三个级次是:首先,如果存在活跃市场的,以活跃市场中的报价作为他的公允价值;第二,如果不存在活跃市场的,就应当以交易各方达成一致的价格或是有第三方见证的双方达成的市场交易价作为当前公允价值;第三,如果不存在活跃市场,而且也不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应当采用估值技术来确定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在这里要注意谨慎性原则:我国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并不是在每种交易和市场上都任用的,它的引用是适度、谨慎和有条件的。因为我国长期使用的是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市场经济传入较晚,还处在摸索和有待逐步完善阶段,如果不加限制地引入公允价值,就会被某些人利用,钻空子,使公允价值计量不能反映事实,出现公允价值实际并不公允的现象,反而给投机者提供操纵利润的机会。

五、引进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前景展望及其局限性

公允价值是相对于其他计量属性而言的,特别相对于历史成本。我国历史上的会计计量、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财务报表都是采用历史成本计量的。资产的价值始终反映资产投入时发生的交易日的交换价格,即历史成本,负债则反映债权人供给资金时的历史收入,也就是收入是交易日按照实际交易时的数据来计量,反映的都是历史的信息。而历史是过去的情况,与面向未来的决策只是借鉴和参考,相关性不是很大。时代的发展,金融业务的创新,有不少衍生金融工具是交易双方先确定承诺,条件明确,违约受罚,这样意欲成交的双方,在计量日根本没有历史成本可言,这就要以公平交易的市场调节来估计资产出售价格或是负债支付价格,这就是公允价值。这一点是公允价值的显著特点,是历史成本计量所不能及的。这种计量对于我国会计事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其础,便于我国会计与国际接轨。但是公允价值计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主要是估价会发生偏差,因为估价跟参与估价人员的素质、技术、熟练程度、风险判断、知识结构等息息相关,每个人的判断可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有损会计计量反映的基本要求的情况发生。这些局限性可以从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会计人员的判断能力上下功夫,从而来提高估价能力,还有一方面就是采取多方会谈的形式,撷取众家之长来增加估价准确度等等方式来减小局限性带来的不准确性。

作者:熊爱梅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