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施工企业会计现状与意见

时间:2022-01-06 10:29:03

略析施工企业会计现状与意见

一、施工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相对落后混乱的财务管理落后混乱的财务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财务预算上不足,盲目性很大,而且没有建立起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其二,融资能力差,效率较低,企业往往存在较高的负债率,应收账款和存货的金额较大,融资的理念单一,现阶段还仅仅限于银行贷款、银行授信、增资扩股等方面,对合同保证金、风险抵押金、保修金、赊购物资等渠道考虑较少。其三,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较多的单位都是以包代管的,制度上约束力较小,无账面价值的账外财产经常出现。其四,在收支管理上存在较多的不足,比较注意工程结算收入,但是对于其他的财产性收入的管理意识比较单薄,成本意识较为淡薄,没有按照目标责任书规定进行相关工作。

2.施工单位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欠佳施工单位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欠佳是目前施工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施工单位的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甚至有些企业的人员对会计的基本规范都了解甚少,而且施工企业不重视会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或者培训只是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实质性的效果。因为施工企业的流动性较强,在进行一项工程的时候,各方面还需要一定的磨合期,会计人员缺乏相应的教育培训,以至于对最新的会计规范了解较少,这直接导致了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严重地影响了会计管理。

二、加强施工单位会计管理的方法

1.健全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同时也是保证财务人员进行经济管理的重要依据,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施工单位需要考虑会计管理的有效性、严密性、先进性、可操作性之间的能动作用,合理地设置相应的岗位,并划分好工作权限以及职责分工,在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需要以适合本单位的发展为基准,并在执行中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为财务管理奠定基础,使得财务工作有依可循。

2.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会计管理发展的基础,目前会计财务人员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而且相应的财务制度规定也不断的在变化,这给会计财务人员带来了挑战。规范高效的会计管理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会计队伍。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其一,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培养其相应的职业道德;其二,需要定期的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进行知识的更新,以满足会计管理不断发展的要求;其三,加大业绩考核力度,将不胜任工作者进行淘汰;其四,引进高层次的管理人员,以提升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3.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能够有效的保证会计管理的全面实施,监督机制主要包括:内部审计、财务专家团队专项检查、政府审计、社会中介审计。除了以上几个方面的审计,还需要定期的请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等进行会计管理的评价工作。四、结语施工企业会计管理是施工企业应当重视的工作内容之一,目前会计管理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例如:薄弱的会计基础工作、施工单位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欠佳、相对落后混乱的财务管理。需要从健全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等进行会计管理的加强。

作者:陈蓉单位: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