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供水企业会计创新路径

时间:2022-01-06 10:26:03

漫谈供水企业会计创新路径

一、推进会计管理创新发展的有效措施

1加大对会计管理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

在供水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想有效提高会计管理的水平,就一定要增强企业领导对会计管理创新工作的认识与重视。相关的政府部门一定要定期对企业领导进行培训,让他们及时了解会计管理的创新知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会计管理创新模式的重要性,为建设现代化企业提供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一定要将企业领导对会计管理创新模式的认识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而增强企业领导对会计管理创新发展的重视。

2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为了有效增强供水企业的会计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企业预测、计划、控制以及监督等功能,促进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有效开展,供水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并且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重点突出集中管理的理念,强调会计监督等各项职能的发挥,从而对企业的会计活动进行一定的规范,不断健全供水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制度,推动供水企业各项财务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3增强会计工作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随着供水企业会计管理模式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对会计工作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并且会计工作人员的职责也由以前的信息记录核算转变为现在的信息分离利用,进而也就要求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不仅要具有一定的会计业务基础知识,还要具有相应的会计管理能力。在供水企业中开展会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求会计工作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素质,是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展开的基本前提,只有有效增强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才可以促进会计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现代化、科学化,进而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人力保证。

二、管理型会计的基本职能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越来越多,并且来源也越来越广泛,进而也就出现了新型的会计管理模式。供水企业以往的核算型会计管理模式的工作重点就是处理相应的会计信息,而新型的会计管理模式主要是对会计信息的深加工与利用。从工作内容方面而言,管理型会计管理模式主要是对核算型会计管理模式的延伸与扩展,其基础工作依然是会计核算,只是增加了计算机管理方式,扩展了会计工作的职能,使其充分体现了会计预算、监督、分析等作用。管理型会计管理模式可以为供水企业管理人员的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对投资成本控制有着一定的作用,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有效,对企业业绩的评价也更加科学、合理、客观,进而有效促进供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会计核算在市场经济下的快速发展,计算模式也在发生着不断地变化,为了更好的满足时展的需求,供水企业一定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进行探索,引进一些信息管理的方法,充分利用并且发挥会计管理工作的职能,转变会计管理工作的模式,对其进行不断的创新,并且坚定其在供水企业中的核心地位,从而增强企业会计管理的水平,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加强对供水企业会计管理创新发展的分析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事情。

作者:陈晓苹单位: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