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会计工作路径探析

时间:2022-01-06 10:22:46

农信社会计工作路径探析

农信社会计档案存在档案管理混乱,未按规定年限收集整理、未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制作档案管理目录以及档案借阅制度的不规范等现象。上述问题导致农信社在信息参考决策上少了可行性依据,也成为财务风险的频发地带。现阶段,农信社营业部内勤主管或会计主管是管理、监督会计的主要人员。但因农信社事务繁杂,上述管理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在方式与力度上均不能符合金融市场业务的需求。另外,农信社监督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的频率与形式缺乏突破性、对会计基础性规范性工作检查力度小、处罚力度不够,监督制度难以起到有效的作用。

(一)提高对农信社会计工作的认识。

农村信用社会计工作岗位虽小,却事关农信社工作发展大局。首先,领导阶层要将会计工作提上重视,具有防案控案的危机意识。注重会计员工的培养,重视会计检查辅导的作用,做到物尽其才人尽其力。其次,农信社的会计人员要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追求不断进步,细化工作方式,做到账目平整,精准记录财务情况。最后,发挥会计工作的职能作用。会计基础工作是农信社展开工作的基础,应该根据会计工作的特点,摸索具有实践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法。

(二)建立会计基础的培训制度。

提高农信社会计基础的重要一点是建立长期、有效的会计基础培训制度。农信社的各级管理部门,应该建立起特定的培训学习系统,结合工作岗位特点及业务要求,及时在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上进行培训;加强与其他金融银行的学习交流。对农信社内部会计人员提出不断进修的要求,抓好会计人员的职称考试,打造专业知识过硬的队伍;严格考核试用期内员工,建立农信社的人才储备工作,为农信社后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将会计培训考核与工资收入挂钩。对培训考核实行书面考察和组织考察两种方式,并将成绩与表现变动柜员登记,与会计人员的工资相联,实现绩效工作的积极意义。另外,建立会计辅导员制度、会计主管分组学习制度,定期对会计基础工作进行跟踪与指导,明确会计基础人员的工作职责,强化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会计主管的辅导水平。

(三)建立会计风险防控指导。

会计基础风险处理是金融机构发展的重要机制,需要通过宣传、会议等形式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建立业务细则,在转账、注销用户、解冻等特殊业务需要审慎核对客户信息;建立会计业务结算疑难问题的共享平台,将农信社会计疑难问题做技术性指导,并结合现在多元化的会计辅导、培训方式整理设立会计疑难问题库,为会计基础工作提供可行性指导,最终实现防控风险的积极作用。另外,增强会计基础的服务功能,建立有序的信用社结算规则,防范与化解会计业务风险,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也成为防范风险的一项长期战略。

(四)完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会计档案管理需要结合现代的档案管理模式,加强电子档案和传统的双向互补性作用;结合现代的网络技术与信息化,建立月档案汇报、季度乃至年度的档案,保持档案的连贯性;建立严格的会计档案流程借阅规范,实行借阅登记、批准制度。

(五)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督与管理。

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督首先要从摇篮状态做起,成立专门的业务督查组,及时发现会计人员的不良操作,根据事态的严重程度实行批评、教育、处分等措施;对于在工作中具有重大立功的会计人员给予积极的奖励,起到榜样模范的激励作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依托于科学技术,实行电子监控工作流程制度,提升会计的基础工作规范性。做到事前有防备、事中有依据、事后有监督的流程性工作,提高农信社会计工作效率与精准性;加强监管渠道的建设,建设内部的监督网站,将对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管提到透明的位置,利用微信、微博等现代通信方式会计业务监督情况。

作者:朱香香单位:崇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