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会计额问题及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07 10:20:16

单位会计额问题及策略探析

一、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完善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制度,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基础水平

避免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问题的发生,首先事业单位应该重视会计风险控制的重要作用,设置相应的机构或者岗位来开展事业单位的会计业务处理工作。其次,应该按照《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及《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法律以及标准要求,建立完善的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制度,利用制度管理的方式,确保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规范开展。此外,事业单位应该强化会计工作队伍的建设,选拔聘用优秀会计专业人才从事会计管理,并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制以及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提高工作人员水平避免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问题的发生。

(二)强化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管理

应当将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作为内部监督的重要手段,来防范事业单位会计风险的发生。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首先应该在事业单位内部建立职位以及岗位分离制度,对于事业单位的出纳、会计稽核、收入以及支出核算等工作应该形成相互约束管理。其次,对于涉及到事业单位的资产处置、项目投资、资金调度等重要的经济活动业务,必须在决策之前制定一系列的监督制约管理程序,并定期开展内部审计确保会计业务处理方式以及程序的合理合规。通过这些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措施,规范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防范事业单位会计风险的发生。

(三)借助于外部监督防范事业单位会计风险的发生

对于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而言,外部监督的实际作用要高于内部监督,因此事业单位应该重视外部监督对于规范会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事业单位外部监督的重点主要是为事业单位外部监督机构与事业单位内部之间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为政府或者是社会上的外部监督机构提供所必须的会计管理信息。进而依靠事业单位外部监督体系,对事业单位的会计活动进行总结分析,进而降低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问题的发生概率。

(四)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体系的建设

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体系作为会计委派制度的形式,可以有效的防范会计风险的发生。事业单位首先应该妥善的处理好核算中心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将会计核算中心由核算职能向管理职能转变。通过正确处理事业单位开支标准与实际支出的管理,并完善内外监控制度,强化审计管理等措施,来规范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进而避免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问题的发生。

二、结语

当前由于部分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基础薄弱,会计工作不规范,会计信息质量难以保证,因而各种会计风险问题时有发生。因此,这就要求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部门必须审时度势,结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以及会计改革这一大环境,分析单位内部会计风险的发生诱因,并积极采取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强化监督机制建设以及实现会计信息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会计工作质量,避免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问题的发生。

作者:王爱华单位:济宁市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