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境对会计的影响综述

时间:2022-08-17 04:11:34

经济环境对会计的影响综述

1社会经济环境对会计的影响

1.1社会经济环境对会计目标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经济上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会计方面建立了统一的会计制度,全面推行经济核算制,会计不但要向国家税务部门和银行等机构提供一般性的财务会计报告,还要向企业所有者———上级单位和财政部门提供生产经营活动内部报告,满足所有者直接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会计也在不断进步,如针对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推动股份制试点工作发展的新情况,先后颁布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会计制度》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并于1985年颁布了《会计法》,这一时期会计的目的就是为经济服务,但会计信息和企业相关者在市场环境下对信息的需求矛盾依然很大。2006年起的新变化。随着我国企业改革持续深入,产权多元化,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投入队伍不断壮大,企业相关者要进行预测趋势、评估风险、估算报酬等一系列行为,最终作出决策,从而提高了对会计信息的要求。

1.2社会经济环境对会计对象的影响。会计对象是指会计所要反映和监督的内容。即特定主体再生产过程中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该类经济活动发生变化,会计对其反馈也会相应变化。1)经济环境变化影响会计核算内容。改革前的几十年中,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企业间的经济关系非常简单,按上级下达的计划完成购销任务,并按照计划规定的价格进行结算,可以说会计核算的内容简单化、程式化。随着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企业间经济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投资主体多元化,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相互参股联营,金融衍生工具的不断创新、其他新型交易(如融资租赁等)的产生,结算方式的增加和商业信用票据化的迅速发展等,使得投资者对相应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在广度和深度上均有很大程度的拓展,引起会计核算的内容发生深刻变化。2)新的会计核算内容适应新的经济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产生了新的经济关系和经济现象,在最近几十年内,由于人们对物价变动、企业破产、社会责任、公司税务等因素高度关注,会计把这些内容纳入自己的核算范围,研究如何反映,怎样计量,并在此基础上分化出通货膨胀会计、清算会计、社会责任会计和税务会计等。

1.3社会经济环境对会计计量属性的影响从我国的会计实践看,历史成本计量属性长期以来一直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融资手段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在交易所挂牌上市,一方面,这类金融资产的交易已经形成了较为活跃的市场,交易中的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而不断波动。另一方面,面对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股权分散,复杂多样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如何选择会计计量属性,提供出更真实有效的财务报告,探索中逐步引入了公允价值等计价方法,至此也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

1.4社会经济环境对会计程序和方法的影响。1)新方法的产生。在科技水平发展缓慢、经济管理要求不高的时期,企业的经济业务简单,有关方面对会计信息的要求也不高。因此,企业会计只需采用简单的会计程序与方法就能满足需要。18世纪工业革命之后,机器生产逐步取代手工劳动,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为了正确计算盈亏,就要求将同定资产的成本合理地分摊到各个受益期间。于是,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程序与方法便应运而生。2)方法的发展。仍以固定资产为例,在经济不发达、生产力水平低下的时期,同定资产运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不会在价值上产生明显的不合理现象。但随着科技水平快速发展,企业使用的固定资产,特别是那些受科技发展影响较大的生产设备,其实际价值在固定资产使用期内会大幅度贬值,从而引起折旧方法的变革,在一定范围内引入了加速折旧的方法,以便使同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接近其实际价值。3)会计技术方法的提升。随着电子计算机在会计领域中的广泛运用,使会计方法产生了一个飞跃,手写簿记记账系统被电子会数据处理系统取代,日常会计数据可以更多更快地被搜集。同时,优秀的电算化会计软件为会计核算数据提供了很好的技术保护,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恶意篡改会计数据的可能,相应提高了财务会计核算数据的可信度,会计信息可以更多更快地用于企业的经营决策和内部控制,电算化会计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从而也体现了经济环境对会计程序与方法的大影响。

2针对经济环境的影响做出的调整

会计作为反映经济活动的信息管理系统,对经济环境的管理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处在社会经济环境中的会计由于受经济的冲击,必须做出合理的调整来保证会计职能的正常发挥,那么,针对经济环境与会计之间的相互作用,做出怎么样的调整就显得非常重要。

2.1借助政府的有效手段来规范经济的环境。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借助国外市场的特点来结合本国的市场体制来建设的,经济的主体单位是市场,但是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制度还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规范,这就需要政府采用适当的法律或其他手段来正确的规划经济体制,干预市场的发展形势,为会计工作的正常发展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

2.2跟上国际会计的步伐,健全会计制定标准。会计作为一门国际化的管理学课程,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跟上国际会计的步伐,严格依据国际会计的变化形势,尽可能的降低会计准则中的多项会计方法和标准,认真根据国际化标准来规范会计制定,避免主观性的控制出现了会计信息不准确性的问题出现。

2.3改变会计计算的计量模式。随着现代社会无形资产的不断增多,这就需要会计计算的范围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特别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更加决定了传统的成本计量模式已经出现了许多不足,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改进会计核算和计量模式。因此,必须增加会计信息的容量,考虑增加非货币形式的模式,同时,也要采用货币计量和非货币形式的计量模式,结合传统的成本模式和多种计量模式来改变会计核算的计量模式。这样的结合与并重才能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全面性,提供给广大市场经济主体完善的市场反映内容。

2.4加强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会计学的运用离不开会计人员的工作,但是目前多数会计人员的职业习惯已经不能适应会计的发展要求了,因此,这就需要会计人员加强自身的职业判断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这样才能避免会计工作信息的失误等诸多问题,更加促进了会计工作的稳定发展,也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