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会计谨慎性原则

时间:2022-06-30 06:13:28

谈论会计谨慎性原则

1谨慎性原则的涵义

1.1谨慎性原则定义。谨慎原则又称稳健原则,指在处理不确定性经济业务时应持有的谨慎态度。如果一项经济业务有多种处理方法可供选择时,应选择不导致夸大资产,虚增利润的方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会面临一些不可预计的风险和损失,如因物价下跌而造成商品存货的售价和成本倒挂;因科学技术,进步而使固定资产提前报废;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而造成应收账款的无法收回,等等。按照谨慎原则,应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损失,合理加以估计,使之在发生之前予以化解。许多会计政策如计提坏账准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就是依据谨慎原则而设计的。

1.2新《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规定“:企业对交易或有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能高估资产或者收益,嘀咕负责或者费用。”企业会计准则将谨慎性原则作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必须遵循的会计核算一般原则。会计人员应保持谨慎的态度和稳妥的方法进行会计处理,尽量少计或不计可能的资产和收益充分预计可能的负债,费用和损失。另外,新《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规定:“资产是指过失的交易或有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这要求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坚持谨慎性原则,对资产的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判断,不能为企业带来预期利益或带来预期利益地狱帐面价值的资产进行定期检查处理,使资产符合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本质特征。

2谨慎性原则的形成与扩展

谨慎性原则是国际会计准则中一项重要的信息质量原则,在理论上亦被称为审慎原则、稳健性原则、稳健主义等。它起源于中世纪财产托管人解脱其受托责任的策略,是保守主义观点在会计上的突出体现。二十世纪初至三十年代,在国际会计实务领域内,谨慎性原则是一项占支配地位的会计原则,其主要表现为对资产计价的保守与低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谨慎性原则所体现的内容又扩大到对收益的确认和会计报表披露两个重要的会计实务环节,现在信息化的发展,会计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谨慎性原则又逐渐演化成为对披露具有相关性和可靠性质量特征的会计信息的修订性原则。

3谨慎性原则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3.1会计谨慎性原则对资产计价的影响。在无形资产的确认和计量上,《企业会计准则一无形资产》第四条中规定只有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时才能对无形资产加以确认:

1)与该资产相关的预计未来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准则的第五条规定:在判断无形资产产生的经济利益是否很可能流入企业时,企业管理部门应对无形资产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存在的各种因素做出稳健的估计。同时。自创商誉的确认上,由于不符合“可靠性”,如果将自创商誉作为一项资产予以确认,会引起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企业前景盲目乐观,极不稳健,因此第十一条规定:“企业自创商誉不能加以确认”。这些规定的出台无不是谨慎性原则的充分体现。《企业会计准则一租赁》要求承租人对融资租赁固定资产计价符合谨慎性原则。在第三章融资租赁中承租人的会计处理中第十一条规定:“在租赁期开始日,承租人应当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将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入账价值,其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这一规定,明确了融资租赁资产的入帐价值不应包含融资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而且应本着谨慎性原则采用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入账。融资租赁的资产在资产计价上与通过其他方式购入资产不应有区别,否则,融资相关费用若计入资产原始价值就会造成资产价值虚增。同时,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反映了资产实际购入成本,若低于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就应采用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作为资产入账价值。对出租人融资租赁的核算确认上准则也广泛应用了谨慎性原则。

3.2谨慎性原则自身具有较强的倾向性。本期利润稳健了,对后期却不稳健。比如:对于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使得当期利润计算偏低,期末存货价值减少,会导致以后期间销售成本偏低,从而使利润反弹。由此,企业可能在某一会计年度注销巨额呆滞存货,计提巨额存货跌价准备,在财务上实行对存货成本的巨额冲销,然后次年就可以顺利实现数额可观的净利润。这种盈余管理只对期末存货可变现净值过低估计,而无需在下年度大量冲回减值准备即可实现,因为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和更大的欺骗性。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税收上损失。

3.3谨慎性原则作为客观性原则不存在时的补充原则,其和一致性原则相悖。在其运用方面容易导致低估资产、收入,高估负债、费用,从而影响净利润的正确反映。

3.4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有规定,应收账款可以计提坏账准备金,坏账准备金在会计报表中作为应收账款的备抵项目列示、商品流通企业财务制度规定:企业可按月预提坏账准备金,于年度终了再按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3‰~5‰清算,计入当期费用。未计提坏账准备的企业所发生的坏账损失,据实计入当期费用。这样,就能保证在坏账发生时,不致引起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收支的困难,从而清除潜亏这一隐患。此外在《企业会计准则》其他的具体准则中都对谨慎性原则有着很多重要体现,例如:谨慎性原则在《企业会计准则—固定资产折旧》,借款费用等诸多具体准则中的广泛体现。

3.5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不适应其在会计工作中的运用。长期计划经济造成的会计人员的思维定势,使会计人员在运用谨慎性原则中面临的“可选择性”方面,思想上很不适应,会计工作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会计人员明显缺乏自主理财和职业判断能力。而谨慎性原则的运用与会计领域的不确定性联系十分紧密,对存货、短期投资的跌价准备、坏账准备等的计提,都需要会计人员有较强的职业判断力,这一要求与会计人员的现实水平有一定差距。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国际经济一体化的会计环境下,一方面会计信息处理面临的不确定性问题越发普遍与复杂;另一方面,会计信息相关者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第三,作为会计信息主体的企业,正确理解和运用谨慎性原则,还能够在会计核算中充分估计风险与损失,既能防止企业虚增利润、虚计资产,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又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和小股东的利益,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信誉和财务竞争力,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可见,贯彻谨慎性原则和对谨慎性原则的借鉴与利用,必将对我国会计理论与实务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