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会计控制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29 01:36:18

建筑业会计控制问题及策略

在建筑工程企业中,内部会计控制处于关键的地位,它是建筑工程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提高其整体竞争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依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是建筑工程企业财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领导不重视,执行不力由于我国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比较薄弱,一些企业领导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重视;还有一些企业领导认为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给自己制造麻烦,所以就算这些建筑企业制定有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也只是形同虚设,对企业领导起不到一点约束作用,或者是遇到具体问题灵活掌握,有章不循,使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严重失控,执行不力。

(二)内部会计制度不健全在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内部会计制度可以使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有章可循。目前,我国建筑工程企业的内部会计制度有所改善,但从整体来看,建筑工程企业的内部会计制度并不健全,缺乏一个完善的审核机制。相关的内部会计人员对工程项目的审核不够重视,导致工程项目款项的审批以及复核出现漏洞,出现虚报项目款项的造假现象,进而导致企业出现超额付款的现象,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一定的损失。

(三)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低会计人员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最直接的执行者,其在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新会计准则背景下,建筑工程企业虽然加大了对会计人员的监督力度,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建筑工程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还比较低。一些会计人员掌握的内控方面的知识有限或者缺乏必要的经验,导致在内部会计控制的实践中无法灵活的应对各种财务状况,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整个财务状况。(四)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工作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顺利进展,离不开财务会计各个部门的协调合作,但在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出现财务会计工作分散,各个部门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工作。工程的资产管理、工程造价核算以及财务等各个部门没有形成统一的协作群体,内部会计控制的职责分散在几个部门中,导致在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出现误解以及推诿指责等不良的现象,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状况。

二、针对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的措施

(一)领导重视,营造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氛围企业领导作为领头人,在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中起着表率作用,对内控的建立健全及运行起着关键作用,所以企业领导必须提高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视程度。企业领导不仅要监督制度的建立,更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制度的各项规定,加强建筑企业内部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力度,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氛围。

(二)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内部会计制度使企业在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时有章有据,使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建筑工程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必须是严格的,而且是具体、清楚的。它包括明确的内部会计控制方法与具体的核算过程,同时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应该包括相关的业绩考核制度,将业绩考核制度引入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激发会计人员的积极性,监督会计人员的工作,促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顺利进展。

(三)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筑工程企业要落实好内部会计控制工作,需要有专业的会计人员,因此很有必要提高建筑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此,企业可以通过相关的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等途径增强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各个部门的协调工作目前,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水平还处于相对较低的阶段,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未能全面地反映出企业的整体情况,这给企业增添了一定的财务风险。新会计准则强化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因此建筑企业在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时,应认真贯彻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加强内部会计各个部门的协调工作。首先应拓展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不仅仅是对资金的控制或者是一些相关财务的控制,更应该包括工程的税收控制、保险控制、金融风险控制以及企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控制。其次,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企业在不同时期会遇到不同的财务状况,因此在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时,不应局限于原有的财务会计控制方法,应根据企业实际的财务状况及时地调整财务会计控制的方法。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方法应尽可能的体现出量化方面的信息,再次,企业在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时应加强信息的建设,将信息化引入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来,形成一个网络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

三、结束语

新会计准则背景下,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水平有所提高,但在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是建筑工程企业的当务之急,其解决问题的措施不仅仅有以上几点。希望通过不断地探寻与发现、思考和改进,我国的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能够一步步走向成熟,为企业的良好发展,为建筑市场的良性循环发挥出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