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权期货会计解决问题

时间:2022-05-25 09:08:00

排污权期货会计解决问题

工业革命以后社会生产力与经济财富得到极大的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特别是排放的各种污染物严重影响了环境,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在这个大背景下,企业不允许向环境任意排放污染物,国家在满足环境要求的条件下,设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一样可以被买入或卖出。基于市场的排污权交易制度也应运而生,该制度兼具环境质量保障与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已成为了当前各国政府相继采用的用来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经济手段。我国也逐渐建立了排污权交易机制,并在全国半数以上的省市试行排污权交易,在多地建立了排污权交易所进行排污权交易活动。排污权交易机制的建立催生了服务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各种交易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同时也在资本市场上很快衍生出各种金融产品。在排污权成为金融产品的同时,为了规避排污权价格波动的风险,排污权期货的推出将成为一种趋势,因此本文将对排污权期货如何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展开探讨和研究。

一、排污权期货概述

(一)排污权交易制度的定义和操作步骤

排污权交易制度是是指在一定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一定的前提下,污染者之间通过货币方式交易排污权,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其操作步骤是:首先,政府机构评估出一定区域满足环境要求的污染物最大允许排放量,并将其分割成若干规定的排放量(即排放权)。其次,政府用销售、出租、拍卖或馈赠等方式将这些排放权分配给企业。最后,治理污染成本低的企业可以采用污染物处理技术,降低本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并将因技术改进而剩余的排污权在市场中出售而获利。治理成本高的企业则可以不治理或少治理,不足的排污权从市场中购买。这样,就形成了排污权交易市场,排污权的价格是可变的,但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是不变的,如此就可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目标。

(二)排污权期货的定义

排污权期货是指以排污权的配额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排污权期货交易是指交易者在特定的交易所通过公开竞价方式成交,承诺在未来特定日期或期间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特定数量的排污权的交易方式。在这个交易过程中涉及到商户(投机者)与排污权拥有者(套期保值者),投机者买入排污权合约,保值者出售合约,买卖合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最终买卖排污权,而是套期保值者将这个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的投机者,投机者则是承担这个风险的潜在收益大于潜在风险。

二、排污权交易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排污权现货交易的风险性

由于排污权现货交易市场不具有套期保值、对投机者的规制机制以及各市场主体对风险管理能力的不对称性,在交易过程中存在众多风险,如客户业务活动的环保风险、设备运营中的环保风险、客户融资的债务不履行风险、诉讼风险、公害风险、真实性的核查风险等等。尤其是在市场不够发达、技术检测方法和手段未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这些风险很难得到有效的规避,这些风险的存在可能使出售方获得的交易价格较低,不能有效补偿自身治污的费用,这就限制了交易规模,也抑制了参与者的积极性。

(二)排污权期货交易模式的功能

排污权期货交易模式具有价格发现、转移风险、优化资源配置等期货所具有的功能,能极大地避免排污权现货交易的不足。首先,排污权期货具有风险规避性,随着国际上日益兴起的排污权交易市场,该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这就需要引进排污权期货等衍生金融产品。排污权的价格高低差距很大,引入相应的衍生工具有利于企业规避风险。其次,排污权期货具有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等市场功能,由于现货与期货价格具有同步变动趋势因此存在套期保值的可能性,在排污权现货交易市场和排污权期货交易市场做相反操作可以抵消风险,当买进排污权时,套期保值者就卖出排污权期货;价格上升时,投机者就会卖出期货赚取差价,价格下降时,投机者放弃期货,这样保值者就赚取保证金。最后,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与价格稳定功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反映了未来一定期间内交易者对价格走势的预测,其产生的价格具有真实性、超前性的特征,这样有利于政府根据交易者对价格的预期制定相应的调控政策,引导污染源调整生产规模与方向,进而稳定市场交易与交易价格,减少市场风险。

(三)排污权期货市场对我国环保的作用

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量95%以上,80%以上企业属于排污较大的企业,但是我国中小企业存在融资困难,管理发展模式粗放等问题,因此在实施排污权交易制度时面临的一大难题让这些中小企业参与进来。中小企业不参与排污权交易很难实现排污权总量控制的目标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建立排污权期货市场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了间接入市的机会,通过期货市场专家理财形式避免了投资者直接承担期货市场的风险。通过这几年我国期权与期货的实践,我国期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2007年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市场。我国在排污权交易已经为开展期货市场交易与服务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因此在这些条件下我国推出排污权期货,建立排污权期货市场具有可行性。

三、排污权期货的确认、计量与披露

(一)排污权期货的确认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指出,企业成为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时,应当确认一项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衍生金融工具的确认也符合金融工具的要求。衍生工具包括远期合同、期货合同、互换和期权,以及具有远期合同、期货合同、互换和期权中一种或一种以上特征的工具。排污权期货是期货合约的一种,因此其确认也要符合金融工具的要求。初始确认,当企业成为排污权期货合同的一方时,应当确认一项衍生金融工具的增加。据此确认条件,企业将衍生金融工具合同形成的权利或义务,确认为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在合约持仓期间,对在财务报告期内发生的排污权期货的价格变动所产生的潜在资本利得或损失进行确认。在合约平仓时,合同权利或义务终止,此时要对排污权期货进行终止确认。

(二)排污权期货的计量与账务处理

排污权期货属于衍生金融工具一种,《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的确认与计量》中表明衍生金融工具属于交易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应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是金融工具最相关的计量属性,而且是衍生金融工具唯一相关的计量属性。公允价值是熟悉市场情况的交易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资产进行交换买卖或债务清偿的价格,公允价值来自于公平交易的市场,能反映排污权期货合约价值的变动和价格变动的风险,从而反映由于合约价值变化而产生的盈亏。排污权期货的公允价值是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动而变化的,企业根据排污权期货的公允价值变动调整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

1.排污权期货的初始计量。当企业成为排污权期货合约的一方时,按公允价值计量相关金融资产、金融负债与保证金,相关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新会计准则规定凡是衍生工具投资的企业,应设置“衍生工具”。当排污权期货计量时,可在“衍生工具”科目下设一二级明细“排污权期货”进行账务处理。排污权期货合约的投资要求在一定的期货市场中,其买卖也需在期货市场中开户,存入保证金,投资期间以保证金账户进行结算,因此在存入保证金时,借记“其他货币资金———存入保证金”,贷记“银行存款”。即当企业买入或卖出排污权期货时,按照排污权期货的公允价值,借记“衍生工具———排污权期货”,发生的相关的交易税费,借记“投资收益”,按实际支付的款项,贷记“其他货币资金———存入保证金”等科目。

2.排污权期货的后续计量。排污权期货合约的价值在持有期间发生变动时,企业应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金融资产与存入保证金的账面价值,其变动所产生的利得和损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期货的结算通常都是逐日进行,交易所对当日的交易保证金进行结算,如果账户保证金余额不足,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补足,否则可能被强行平仓。在日后资产负债表日,买入排污权期货合约,排污权配额的市价上升,则按其盈利,借记“衍生工具———排污权期货(公允价值变动)”,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如果市价下降,则按其亏损,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贷记“衍生工具———排污权期货(公允价值变动)”。卖出排污权期货合约,若排污权配额市价上涨,则套期保值者亏损,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贷记“衍生工具———排污权期货(公允价值变动)”,若盈利则做相反分录。

3.排污权期货的终止计量。当企业平仓或交割时,要对排污权期货合约进行终止确认与计量,其账面价值与平仓或交割收到的对家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终止计量时,按实际收到的保证金,借记“其他货币资金———存入保证金”等科目,按终止前排污权期货的账面余额,贷记“衍生工具———排污权期货”,按其差额,贷(或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时,将原来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投资收益,即借(或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贷(或借)记“投资收益”。

(三)排污权期货的披露

我国对衍生金融工具的披露没有做专门的规定,主要体现在《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中。对于排污权期货这一新型的衍生金融工具,未来披露其交易风险,其表外披露应参照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进行披露。主要包括:排污权期货采用的会计政策、计量基础等信息;与套期保值相关的信息披露;与风险和风险管理有关的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