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总量控制计划

时间:2022-02-26 03:10:00

排污总量控制计划

严格执行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实现"到*年,环境污染状况有所减轻,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的环境保护目标,根据《"*"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分解计划》,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编制本计划。

一、实施总量控制的指标和目标

遵循"对环境危害大的、国家重点控制的污染物严格控制"的原则,"*"期间我市对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规定的二氧化硫、烟尘、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工业固体废物等6种主要污染物实行排放总量控制。废水中的石油类、氰化物、砷、汞、铅、镉、六价铬等有毒污染物在"九五"期间已得到较好控制,"*"期间我市将继续按照相关排放标准严格控制,不再列入总量控制指标。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计划》,"*年,二氧化硫、尘(烟尘及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工业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年减少10%;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年减少20%。"我市实行总量控制的污染物排放量,以国家下达给我市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标为目标,并根据国家的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削减目标,确保到*年,6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范围以内,不得突破,并力争有所减少。"*"期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目标见附表一,主要污染物分区排放总量控制计划见附表二。

二、总量控制基数的确定

(一)总量控制计划指标中的二氧化硫、烟尘、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为全社会排放量,包括工业污染源排放量和生活污染源排放量。

(二)总量控制计划指标中的工业粉尘和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为工业污染源排放量。

(三)工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控制总量以环评报告书为主要依据,以满足相应大气环境功能区目标为原则,并以全面达标对燃料含硫率为最低要求,结合环评报告书或项目报批申报年燃料用量等参数核算其污染物控制总量;工业污染源水污染物控制总量的计算以核发的排污许可证规定日排水量为主要依据,核算其达标排放后的污染物排放量;二氧化硫和烟尘的生活污染源排放量以*年环境统计数值为基数;化学需氧量生活排放量按照广东省推荐系数每人每天排放60克计算;氨氮生活排放量按照每人每天排放11.4克计算。

(四)工业污染源的工业固体废物排放数据尚不完善,总量指标暂不分配,待统计数据逐步完善后,再进行总量分配。

三、总量控制计划的分解

(一)分解范围

为确保我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实现,将总量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市辖各区及市管重点工业污染源上,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二)分解原则

总量控制计划的分解,应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实现环境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污染物排放的削减以及环境质量的改善。我市总量控制计划的分解遵循以下原则:

1、服从总目标的原则。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分配,应体现国家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要求,确保我市到*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2、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的原则,按照管理权限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分为市直接控制的污染物排放量(市控)和各区控制的污染物排放量(区控)两级,并由市、区人民政府层层分解落实到各排污单位,逐级实施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原则上市管企业由市直接分配污染物允许排放量并进行管理,区管企业由各区分配污染物允许排放量并进行管理,但为便于统一调控,部分区管重点工业污染源由市直接分配总量指标。

3、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原则。针对我市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大的特点,重点控制和削减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另外,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及环境状况的差异,在进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时,考虑地区差别,区别对待。

4、以全面达标排放为基础的原则。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到2003年6月30日,我市工业污染源必须全面达标排放。因此,总量控制计划指标的分解应在各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行,原则上分配到各污染源的污染物允许排放量不应超过该污染源的达标排放量。

5、留有余量的原则。总量控制计划指标的分解,要顾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应预留一定的污染物排放量作为调节指标,以备日后的发展。

(三)分解结果

"*"期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按照市控、区控和重点工业污染源分解的结果见附表二、三、四。

四、总量控制计划的实施

(一)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是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有力措施,是控制环境污染、建设生态市的重要一环,各有关部门要切实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总量控制计划的落实和实施,要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确保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计划规定的范围内。

(二)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充分发挥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积极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水的综合利用和处理。

(三)要结合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制度,对新上高能耗、高水耗、重污染的项目要从严控制,积极发展高增值、低消耗、少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产业,促进污染防治从末端控制向源头和全过程控制转变。

(四)加强新、老污染源监督管理,重点抓好电力行业的污染控制,保证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转,努力实现"增产减污"。对污染物排放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企业,由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治理,经过限期治理仍不达标的,应予以关、停。

(五)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保护和改善环境。

五、总量控制计划的考核

到*年,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主要考核内容包括6种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标的完成情况、污染源达标排放计划执行情况、污染源限期治理计划的完成情况以及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等。考核结果将作为考核各有关部门工作政绩的依据之一,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