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报表审计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4-26 03:43:00

会计报表审计问题与策略

一、会计报表审计存在的问题

1.外部审计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会计报表舞弊现象严重。因为我国的市场经济时间较短,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待完善。有些企业为了赚取最大的经济利润,采用各种手段来减少缴税的数额。例如,许多企业的会计核算很不健全,收入不入账,偷漏税款现象比较普遍。还有的企业成本费用虚计,在少计收入的同时还多计支出,人为操纵公司的成本费用。再者就是企业的存货不实。在对存货实地盘点中发现,许多公司货品账面与其实物不符现象严重,有些公司因存货缺口很大,寻找借口推拖或编造出各种理由致使审计人员无法亲自盘点。

(2)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薄弱。当前我国很大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往往由一人或几人创建,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一致,很难区分开来,因此其经营管理和决策随意性很大,没有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来规范其行为,就很容易导致企业的会计报表审计出现问题。

(3)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压力。因为我国目前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水平较低,与其他国家的收入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我国的现行状况又是根据被审计单位的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的高低来确定审计的收费标准,因此对于一些中小型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迫于经济压力,为了达到审计费用最小化的目的,从而简化审计程序,减少审计步骤,致使严重影响审计的质量,不能够达到会计报表审计的预期效果。因此,经济因素是会计报表审计存在问题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审计独立性的缺失。审计独立性,顾名思义,就是要求审计机构以及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过程中要保持独立。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管理手段,审计必须体现这种独立性,要求审计机构和人员与相关的利害关系者保持中立的一种状态以利于审计工作的正常和顺利进行,以及审计结论的客观公正。因此,从此种意义上来讲,审计独立性就是审计的灵魂。

从会计师事务所方面来讲,主要的影响因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高额的收费对独立性的影响。因为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客户,注册会计师很可能因利益诱惑而弱化应有的独立性。有的甚至根本不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就出具审计报告。这种情况在国内和国外都屡见不鲜。第二,非审计服务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对同一客户提供非审计服务并进行审计,如果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就很有可能失去这一客户和相当多的与之有关联的其他服务收入,这样容易使审计者和被审计单位形成“利益共同体”,这就意味着审计的独立性很难保证。从注册会计师个体方面来讲,无论其业务技能多么高超,如丧失了独立性,那么他对财务报表表示的意见,对会计报表的使用者和利益相关者将毫无价值。

(2)审计程序不够规范。在如此激烈而又残酷的市场竞争之下,为了达到在低廉的收费下使利润达大化的目的,完成目标利润,争取更多的新客户和留住已有的老客户客户,而且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计工作,审计人员通常简化必要的审计程序,弱化甚至放弃谨慎性这一审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如函证时让客户帮助发函,再由客户协助收函;向客户索取重要原始凭证时,不要求客户出示原件,仅以复印件冲抵工作底稿;当某些审计证据无法直接获得时,过分依赖甚至以证明力最低的陈述函代替应实施的审计程序,无法从中得到能应该得到的充分依据。这一系列做法严重影响了审计质量,致使会计信息质量不符合规定,严重损害了报表使用者的利益。

二、会计报表审计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针对外部审计环境采取的对策。

(1)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缓解会计师事务所的经济压力。一方面可以适当提高我国的审计收费标准,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长时间以来的经验,改变目前主要按资产规模或收人水平确定收费标准的做法,采取可商定的弹力较大的收费形式。即由注册会计师根据参加人员层次的高低、工作量的大小、业务的繁杂程度等为主要依据,与委托人商谈确定审计收费水平,从而使审计收费与所需审计时间联系,以利于注册会计师按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在计划阶段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这样既缓解了会计师事务所紧张的经济压力,又为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保证。

(2)注册会计师协会实行严格的业务监管。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监督和检查,重视把计划阶段应完成的工作列入监督检查的范围,对违规行为从严处罚,促使从业人员重视计划工作,严格遵循相关的独立审计准则,从而提高执业质量和工作效率,以顺利完成审计工作。

(3)健全法制和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并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并通过严格执法,防止和处理经济生活中的不轨行为,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整个社会经济秩序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从而为防止审计信息失真提供一定的保证,也为审计工作提高了良好的法律依据,使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2.针对会计师事务所采取的对策。

会计师事务所是独立审计的基层民间组织,因此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质量情况决定着我国独立审计工作的完成质量。因此逐步建立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品牌或信誉机制,要靠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来实现。

(1)加强事务所质量管理,提高执业质量。事务所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制定审计工作的质量控制政策与程序,加强分级督导力度,严格执行独立审计准则,增强执业责任和风险意识。首先,应当建立健全的质量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事务所执业人员首先应当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情况,然后实事求是的评价自身的能力,评价时要严格遵守执业道德规范和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对自身不能胜任的审计业务坚决不接受,对影响审计机构独立性的审计业务,当然也同样不能接受。其次,在审计计划阶段,应严格按照审计业务约定书的内容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运用职业判断对审计的重大风险进行评价,对遇到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要考虑依赖的相关控制的有效性。在审计实施阶段,要适当地将多种审计方法灵活运用,按照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和业务准则的规定执行工作,取证时必须合法合规、真实有效;再次,审计终结阶段,在报告前应对审计工作底稿中有关重点问题、重要程序和对审计报告有直接影响的部分进行认真复核,出具的报告力争事实清楚,措辞恰当,客观公正,确保能够高质量地完成会计报表审计,以达到审计的目标。

(2)与各方面都构建良好的审计人际关系。构建良好的审计人际关系是保证顺利完成会计报表审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审计人员应适时地召开有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调查问卷,就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方案、审计工作安排及审计合同签订等有关事项进行友好协商、平等交流,力争打消被审单位职工的种种顾虑和排斥心理,在审计取证及重大问题的解决等方面求得他们的积极配合。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全体审计人员应遵守被审单位的日常规章制度,保持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道德,为事务所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以赢得客户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