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作弊进行审计策略

时间:2022-04-26 03:41:00

会计作弊进行审计策略

随着税制改革的深入和新会计准则的出台,在会计改革的新时代又会出现新的会计作弊手段,他们把旧的会计作弊手法花样翻新。因此,对财务的审计工作也面临电算化替代手工记账后会计作弊的多样化、复杂化、现代化、诡秘化的挑战。为提高会计工作审计效率,提高财务会计的审计质量,使审计风险降低和规避,应当从会计作弊手段深入探究财务会计的各种新手法及其规律和表现形式、涉及范围、作弊手段、反财会审计的措施,利用已有的审计软件对其内部的系统设计、系统运行、工作日志等等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发现、揭穿和鉴别财会作弊。

一、财会作弊的一些手段

财会作弊“,变”字在先,“藏”字在后,在深藏中蒙混过关,在变动中弄虚作假。变实为虚,变是变真为假,变公为私,变人为己;藏是巧妙掩饰,隐藏深固,蒙混过关。本人从事财会工作20多年工作中结合所闻所见,总结了以下一些国家企事业单位中比较典型和常见的财会作弊手段,列举如下。

1、鸳鸯发票,弊端甚多。在现金交易中,分别套开同一发票,存根联和抵扣联的金额小于发票联金额,谋取私利,趁乱造假。利用发票在管理上的漏洞,内部管理上的松懈,自制或套开假发票、假收据,窃取、虚报、冒领,中饱私囊。

2、浑水摸鱼:吃空饷,多报冒领。利用企业中的监管不严,在工资表或会议费、招待费名单中虚列员工或参会人员名额,中饱私囊。以采购物资为名在节假日发购物券(代金券),用于变相消费,搞福利或拉关系。

3、偷梁换柱:调节利税,变换手法,多计多列。

4、资产流失,账外经营。以各种借口设立小金库,贪污私分或开支一些不好开支的费用,进行不当的生产经营活动。

5、长久挂账,只提不用,多提多摊费用。

6、偷漏税款。一些享受税收优惠和免税的企事业单位,在免税年份和项目上利用各种手段将各种成本和费用推后,偷漏增值税。

7、瞒天过海:钻改革的空子,集体作弊,骗取补贴。集体编造虚假凭证,虚列购销业务,套取银行贷款,骗取上级部门的补贴、骗取财政补贴等。

8、以逸待劳:开展会计电算化的企事业单位,编造借口,设置障碍。以各种理由为借口,迫使审计人员上电脑查账,故意不打印会计总账和明细账,迫使审计人员在成千册的记账凭证中海底捞针,增加审计工作量,以疲劳来麻痹审计人员。

9、东躲西藏:消费是真,投资是假,开始时以投资为名,其实是变相消费。

10、伪造变假:骗取贷款,伪造证件。伪造单位或企业公章、银行印鉴、仿造收付凭证,伪造相关文件等,骗取银行在项目上的贷款。

11、重复设账,欺骗审计。

12、年初虚冲,年末虚增。在合并报表时,按规定编制合并报表,不该合并的报表却又并在一起,造成资产不真,负债不真,盈利不真。

二、如何鉴别会计作弊如何鉴别会计作弊是实质性审计的重要内容。

会计作弊的手法虽然繁多,形态各异,只要保持应有的职业判断,认真面对,审计风险是可以降低的。

①要经常学习新的会计制度,精通会计业务,熟练操作计算机财务软件。熟悉财税法规,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识别能力,不断提高会计审计的工作效率。同时,要严守审计独立、公正、透明的原则,轻易不能相信被审计单位的种种解释,不为被审计单位的各种利益所左右。

②要克服畏难情绪。只要细致认真顺藤摸瓜,熟悉会计作弊的各种手法,无论会计作弊的人员和单位怎样狡滑,总会露出蛛丝马迹,在账簿、凭证、报表、说明中总有异常现象出现,只要顺藤摸瓜,抓住关键线索,就能发现和找出问题。

③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会计作弊中,关注新出现的会计作弊手法,学习和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掌握对各种作弊形态和类别审查的要领。领会和归纳出自己的审计经验和方法,就能迅速地发现问题。在审计中要用审视容易出现风险的盲区、盲点,运用老财会专家的经验,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分析审查鉴别。

④要辩证地看问题,制定审计对策,有助于审计风险的降低。

⑤抓要害,在审计时要小心谨慎地捕捉疑点和搜寻线索。结合内部审查与外部调查,从会计账簿、凭证、报表软件及实物资产审查与分析,还要通过判断,就能够迅速地发现线索。如:上市公司为了改善形象,管理高层为了获取巨额收益,稳定股价,一般都会隐瞒损失和负债,虚增收入和虚调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