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软件辅助核算运用

时间:2022-04-17 04:44:00

会计软件辅助核算运用

会计软件以其特有的魅力和强大的功能赢得许多财会人员的青昧,在财务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它使财务人员从繁杂的手工操作中彻底解放出来,使记帐、算帐、报帐既快又准,它不仅改变了会计的工作方式,甚至改变了会计的观念,使会计的日常工作由记帐、算帐、报帐变为凭证输人、报帐、用帐,说它是会计界生产力的一次革命一点也不为过,其中之欣喜,正在使用会计软件的朋友一定深有体会。笔者接触了不少软件用户,对会计软件应用现状有一定了解,软件应用存在许多不足,辅助核算常被忽视就是其一。

一、会计软件应用现状

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会计软件除有满足财政部门会计制度规定的基本功能外,同时具备许多辅助核算功能,基本功能已可满足会讨一核算的一般要求,足可取代手工记帐,辅助核算功能则是更深一层次的应用,尽管目前会计软件主流已发展到管理型,但绝大多数用户还没有使用这一类软件,还处于取代手工帐的阶段,只使用了软件的一部分功能,辅助核算功能较少被采用,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用户方面的,用户在初次使用会计软件时对会计软件了解不深,特别是对软件的辅助核算功能缺乏深刻理解,认为软件的操作越简单越好,只要能取代手工帐,会计电算化就成功了。二是供应商方面的,按照财政部会计软件管理的有关规定,软件供应商有义务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在软件售价中含有一定时间的服务费(通常为一年),服务的内容包括操作人员培训、指导初始化、维护、软件升级等。服务人员在指导用户建帐初始化时不希望用户使用软件的太多功能,以免用户产生畏难情绪,辅助核算功能通常会被忽略。

二、辅助核算的意义

现行各种会计制度要求企业报送数张固定格式的会计报表,其数据来源于各级科目分类帐,即科目核算可以满足此类报表对数据的要求。在市场经济形势下,竞争日趋激化,企业要求财会部门提供更为详细的核算资料,在满足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报表要求的前提下,提供满足单位内部管理要求的资料。如反映各部门的收人费用结余情况的部门核算;反映职工个人的借还余情况的员工核算;反映客户的收支结余情况的客户核算;反映特定项目的收支结余情况的项目核算,如某一维修项目,基建工程项目,专项业务等。这些核算资料与科目核算资料同出一源,都来自原始凭证,但又不完全相同。所有原始凭证都要按科目进行核算,其中部分凭证又要按部门、职工、客户、项目等分类核算,与两类核算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平行的关系,即对同一笔经济业务在按科目分类核算的同时又按部门、员工、客户、项目的一项或多项分类核算(就笔者所知,目前大部分软件最多只能同时进行两项辅助核算,如用友软件等,金蝶软件只可选其中一项)。在手工方式下,科目核算外的其他项目核算通常是通过辅助核算的形式来实现的。

三、会计软件辅助核算应用

在手工核算方式下,辅助核算独立于会计的科目分类核算,通常是先按原始登记辅助帐,然后编制记帐凭证,登记会计科目分类帐簿,两套帐虽然所依据的原始凭证相同,但数据之间却没有什么勾稽关系,两套帐是各自独立的,科目分类帐需登记全部凭证,但辅助核算帐仅登记有关的部分凭证,两次登帐有交叉重复,工作量大,效率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