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有效性教学

时间:2022-04-17 04:39:00

会计有效性教学

在学校生存发展方面,要积极主动适应环境。当个人的行为与环境的要求不能协调一致的时候,我们就感到对环境的不适应,压力由此产生。个人对环境的适应虽然不完全是顺应,但总的说来还是个人积极地顺应环境,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是不与环境对抗的。首先,要认识到环境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与环境对抗就是给自己制造挫折,就是给自己“找病”。其次,要建立主动适应环境的态度,乐于放弃不恰当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最后,还要积极行动起来,调节自己的心理和行为。

在学校组织氛围方面,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心理学家表示,个体只有在相互联系中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联系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人际交往,人类的心理适应就是对人际关系的适应,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心理健康水平一般都比较高,对挫折的承受力和对社会的适应力较强。知心朋友多的人,有较多亲密关系的人以及能和别人讨论深刻感受的人,能够较容易地应付压力,而不会轻易地被危机击倒。因此,人际关系愈多样化的教师,消化压力的渠道也就愈多,对压力也就越有抵抗力。教师要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包括与学生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与领导的关系等。

在职业声望方面,要设定合理的期望值。教师在看待自己的职业时既要纵向比较又要横向比较,中职教师的职业声望与其他行业相比并不低,其压力主要来自心理因素,因此必须摆正心态,正确认识。从社会地位看,国家重视教育,教师普遍受到尊重。从工资收入看,中职教师的待遇也不是很差,只是由于期望值太高而产生失落感形成心理压力。从工作稳定性看,有的行业下岗的人数较多,而中职教师下岗的却很少,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此,中职教师必须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全面认识,适当降低期望值,以减小心理压力。

总之,教师的职业是光荣而伟大的,但也是艰辛而复杂的,且带有强烈的创造色彩。若没有压力,对教师个体而言很难发挥其潜能,拓展其创造才华。但是由于压力过大而产生心理问题时,一定要寻找途径去缓解。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和方法,努力培养自身心理抗压能力,不断调整负面情绪,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