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司会计风险及预防

时间:2022-04-10 04:48:00

铁路公司会计风险及预防

企业会计风险,是指有关企业会计业务工作的不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的发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这主要是企业会计业务工作中,因制度规章、组织管理、技术方法和人员素质导致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一、会计风险的分类、涵义及特点

企业会计风险根据风险管理的一般特点对会计风险分为以下几类:

1.会计信息风险,由于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使企业经营管理者做出不当的经济决策而使企业所有者权益遭受损害而造成的损失;

2.会计行为风险,由于企业经营管理者本身不遵守法律、规定,指使会计人员制造假账或会计核算所反映的经济行为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出现的风险;

3.会计内部控制风险,由于单位内部牵制制度不健全或运行无序、他人失职等内部控制不严密,造成企业会计核算失控,致使企业财产物资失控,贪污、盗窃行为滋生而产生的风险。

4.会计人员素质风险,由于会计人员自身的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和水平的限制在工作主动或被动背离会计法规,违反工作条例和操作规则,所引致的会计错误而产生的风险。从上述会计风险的分类及涵义可看出会计风险的几个特点:企业会计风险具有客观性、可变性、潜在性和普遍性。

二、会计风险的成因及分析

企业会计风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结合铁路集体企业管理的特点、会计风险的分类及表现可概括为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管理因素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薄弱,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造成组织保障缺位。一些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人员匾乏,会计岗位的设置缺乏应有的制约与牵制措施,会计人员交叉兼岗、不相容岗位混岗,重要岗位长期固定缺乏交流轮岗制度,岗位监督机制缺失。这些因素都阻碍了内部会计控制防范风险能力的正常发挥,加大了会计风险。

2.成本因素铁路集体企业因各种的原因,经营效益普遍偏低,为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资金的目的,在内部风险管理建设上投人不足,缺乏完整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一些铁路集体企业的管理者由主业委派,企业缺乏长期发展的目标,不愿意加大投人,不能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3.环境因素铁路集体企业因种种原因,长期不受主业重视,对其管理也基本上缺乏长期发展规划,企业领导经常变换,没有将其管理纳入到主业管理系统中去,这使铁路集体企业内部风险管理建设不足,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滞后于经济业务的发展,会计风险管理没有统一系统的整体框架,减弱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4.人员素质因素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落实到最后完全是人的管理,人是企业防范会计风险的能动因素。企业领导如对风险管理观念淡薄就会减弱内部控制的建设及执行力度。企业经营行为的规范与否,领导管理素质、道德及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的高低强弱都会对企业会计风险的隐患大小起到反向作用。

5.技术因素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电子商务的普及,会计核算的工作越来越依赖计算机,会计数据的计算、保存,会计信息的传递也通过网络进行。由于电子网络的开放性特征而使会计信息安全易受威胁。具体表现包括原始信息虚假、会计信息被篡改、会计信息保密性被破坏、网络系统遭到破坏等,这些都会使会计信息的质量、安全受到威胁。企业经营决策受到影响。

三、铁路集体企业防范会计风险的必要性及紧迫性

铁路集体企业依附于主业发展起来,由于历史的原因,铁路集体企业人员综合素质低,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生产经营品种单一,市场化程度低,筹资渠道单一,J资金运用能力差,企业管理手段、管理方式落后,与主业依附关系密切,受铁路主业的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加之缺乏控制风险的相关人才和经验,管理者和员工普遍缺乏风险意识。造成铁路集体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差。随着铁路改革的进一步进行,铁路经营市场化程度越来越大,也使铁路集体企业的经营风险逐渐加大。铁路集体企业一旦出现大的风险,极易陷人经营困境。而企业会计风险几乎涉及到企业风险的各个分类的内容,并且因为会计风险的杠杆作用能造成的更大损失,所以要提高集体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稳定集体企业队伍,铁路集体企业更应该加强会计风险防范。

四、企业会计风险的防范

通过对会计风险的成因分析,铁路集体企业会计风险的防范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

1.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会计风险管理的建设也在这个大系统下才能完善。企业应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组织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构,制订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能使各项经济业务的全部过程都能被有效控制、监督。对各项经济业务既能准确核算也能对发生的问题偏差能及时解决纠正。

2.优化会计工作环境,完善会计内控体系良好的会计工作环境依赖于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全体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及制度执行行为。同时企业负责人在会计风险管理中起到关键作用。从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一些企业单位负责人忽视会计风险,企业虽有相应的会计风险控制制度,但无法认真落实,这些制度也形同虚设。

3.加强监督管理,稽核检查作为铁路集体企业的主管部门,应加强督促企业风险管理机制的建设,针对铁路集体企业的特点,制订相应的会计风险防范制度,只有建立起有效的会计风险防范制度才能有章可循。同时各集体企业的主办单位,也应把集体企业纳人到本单位统一的企业管理体系中,监督考核集体企业会计风险管理的各项工作。

4.加强会计在职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铁路集体企业除部分站段级管理机构的会计人员由主业委派来外,一些站段级单位和几乎全部基层单位会计人员都是集体企业职工,工作经验虽丰富,但大多没受到正规的系统培训。只有加强会计人员的在职综合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控制能力,提高会计人员的责任心、事业心,提升会计人员参与经营管理的能力,培养会计人员的创新意识、提升会计人员创新能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要求才能有效发挥会计人员在会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

5.规范基层会计工作,消除会计风险的隐患随铁路主业整合后,部分铁路集体企业也被硬性合并,在一些站段一级管理形式上仅仅是汇总财务报表和汇拨各类资金,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控制作用,使基层会计工作成为整个会计风险控制的薄弱环节。所以加强基层会计工作,有利与消除企业会计风险的隐患。

6.加强会计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会计信息的及时完整准确建设会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要维护计算机系统的安全。结合《会计法》对会计信息的要求,根据企业管理需要,要建立会计信息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计算机风险控制系统,规范操作制度,使会计电子数据处理过程从始至终,包括修改会计记录必须履行必要的手续,得到适当的授权,并详细记录在案,严禁一人多岗操作。加强对会计处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强信息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培训,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加强网络的安全设施,防范黑客或计算机病毒的袭击,保护企业会计信息安全完整。

五、铁路集体企业防范会计风险的几点具体建议

结合铁路集体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应从以下几点加强防范会计风险:

1.依据《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规范》明确企业负责人和主要管理人员在会计风险管理中的责任,提高企业负责人和主要管理人员自觉执行内部控制的意识,保证会计风险控制的良好运行。

2.抓好关键点的控制。关键点的控制就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重大潜在风险环节的控制。对于铁路集体企业资金紧张,基础管理薄弱、高素质管理人才缺乏的实际情况来讲,加强关键点的控制更有必要,能起到以点控线,以线制面,节约控制成本的作用。

3.建立适应铁路集体企业管理方式的会计风险责任追究及奖励机制铁路集体企业因主办单位与主管单位分离,也使企业负责人委派任命与管理绩效考核分离。建立适应衡。此外,在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由于平行登记也存在着一种勾稽关系。

六、铁路财务计算机监控实现方式

利用现有的铁路财务信息系统的某些功能通过一系列的基础设置,实现铁路财务监控。该系统已有账务处理子系统、报表处理子系统、工资管理子系统、固资管理子系统、材料管理子系统、应收应付子系统、预算管理子系统、低品管理子系统、系统维护九大子系统,除预算管理子系统和低品管理子系统未推行外其他八大系统正在应用,也在发挥着财务监控的部分功能,但也仅是用于财务会计凭证与账簿、汇总、报表编制等的监控功能。对综合性的财务经营结果时时自动监控预警,比率分析等还没有独立的综合性的监控系统。还有待于在今后完善和开发,使铁路财务信息系统的监控功能更强大。

铁路集体企业管理方式的会计风险责任追究及奖励机制更有必要。主管机构要将企业会计风险控制效果纳人企业负责人考核范围,与主办单位协调,作为企业负责人晋升、分配、评先的考评标准,从而调动企业负责人防范会计风险的积极性。

总之,企业会计风险防范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铁路集体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的环境中,必须更新观念,调整策略,与时俱进。铁路集体企业必须加强企业会计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提高企业会计系统在防范风险中的地位和作用,综合运用各种科学管理手段防范风险、化解风险,才能使铁路集体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