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专业实践能力锻炼研讨

时间:2022-02-20 07:13:00

会计教学专业实践能力锻炼研讨

会计专业是理论联系实践,专业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它不仅仅要求学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目前的教学方法还不够完善,课堂上没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自己动手,在实验教学力度方面强调也不够,重理论轻实验,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全面启发,特别是学生辩证能力的培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了限制,使学生不能积极主动地去深入学习,因而难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具备开拓创新能力的会计人才就很少。基于这些原因,目前多数职业院校根据市场就业需要,已将其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中小型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培养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有一定的职业判断能力和较好的职业道德的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但由于会计职业的特殊性,用人单位往往更青睐于有工作经验,能较快上岗熟练工作的财务人员。而这正是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所缺乏的。如何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缩短上岗后的业务能力差距?

一、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

(1)会计教学内容广且繁,这就要求学生和老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如果是学生不太懂的地方就要放慢教学节奏,如遇到很多需要记忆的地方就要帮助学生理解记,多种方法要综合起来应用。

(2)对这门学科的初学者来说,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入手,先学习这一课程的内容体系以及体系中各部分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再抓住课程内容体系中的重点、难点等。这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让初学者将这门课程的整体框架结构在脑中搭建起来,然后再添加相关课程内容,将各知识点内容连接起来,以便达到更好的融会贯通。

(3)应该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让学生在上完理论课后,尽可能自己先分析比较,通过先提出问题然后再自己回答问题这样反复的练习,才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整个授课内容应该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对一些较难懂的问题进行质疑和解答。在讲课的时候,应适时适当地向学生进行提问和反问。这样能使课堂更加安静些,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些,从而更有利于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通过提问和解答,达到启蒙式教学的目的,这样能使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4)把多媒体教学利用起来。教学媒体应该现代化,并与传统的教学媒体、讲义、图片等有机结合起来,一同参与教学的全部过程。多媒体组织教学用起来很方便,它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动静结合、视听结合,化抽象为具体。

二、注重会计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1)会计作为一门实践性、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就是会计实验。这个环节可以培养学生独特的思维分析能力、处理会计实例的能力以及实际操作能力,所以在教学当中要注意会计实验的教学工作。

(2)会计实验是会计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最好方法。目前大多数用人企业都很注重人才的实际能力,一般应聘者被录用就立即上岗。因此可以设计会计实验课,通过模拟学习,掌握财务资料的真正操作,从而使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快速地掌握各部门的经营生产程序和会计核算方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应指定角色,出示原来证据的操作、传递、登记等,这样能使学生对会计知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还能使会计人员在记账时体会它的精妙之处,更能使学生在企业经济业务上的水平有所提高。

(3)会计实验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还能激发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会计实验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仅给学生大量的自主学习空间,还能引导学生对会计学科产生浓厚的主动学习兴趣,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从而使他们学习变得更主动、更活泼。

三、理论联系实践,提高实践能力

通过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践,才能使学生的兴趣提高,才能将会计理论教学活动与会计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应该培养学生参与实际的社会调查活动的积极性,把会计案例搜集起来。通过教学过程中对案例进行分析,把所有学过的会计理论知识和会计实践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来不断地发现新问题和解决新问题,不断地增强会计实践问题的操作能力。学生在毕业后会面临复杂多变的会计活动,所以,学生在学校时就要教会他们怎样牢记和怎样理解会计的理论基本知识,还要教会他们在不同的情况下既规范又灵巧地运用这些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