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会计职业道德下降状态因素剖析与策略

时间:2022-02-02 06:20:00

目前会计职业道德下降状态因素剖析与策略

1、会计职业道德概述

1.1会计职业道德及其发展。在现代社会,职业道德亦被确定为各类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会计工作处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前沿,会计人员身处财经大权的关键地位,职业道德在整个会计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国际上亦对会计职业道德作了明确的论述,如1980年7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职业道德委员会拟订并经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批准,公布了《国际会计职业道德准则》,规定了正直、客观、独立、保密、技术标准、业务能力、道德自律等七个方面的职业道德内容。朱容基同志在2001年视察北京国际会计学院时,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题词:“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这正是对广大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

1.2会计职业道德定义。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2、当前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现状及原因分析

2.1缺乏敬业精神,态度不端正。一些会计从业人员对待工作敷衍了事,少数从业者没有正规的相应证书和资质,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缺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工作马马虎虎,随便应付。要改善会计工作环境,一个端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2.2财会业务水平偏低,缺乏钻研业务精神。现实中不少会计人员缺乏基本的业务素质,会计工作频于应付差事。他们业务知识贫乏或知识老化,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知之甚少,专业技术能力较差,职业胜任能力明显不够。业务素质的低下,还表现在工作中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记账不符合规范,账簿混乱、账账不符的现象。实践中由于会计人员业务不熟,而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也不少见。对法律、法规、准则、制度不能准确地理解,处理业务时更是无法正确把握会计准则及会计核算制度,工作中马马虎虎,敷衍塞责,这种工作状态导致工作中出现无意识差错,这些无意识错误造成账务混乱,致使会计信息失真。

2.3会计造假。在当前的会计职业界,弄虚作假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会计人员没有坚定的立场,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当单位利益与国家、社会公众利益产生冲突时,会做出违反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的行为:虚列或隐瞒收入,随意改变费用和成本的确认标准,推迟或提前确认收入,改变计量方法,利润的计算方法和分配方法不一致,随时修改等。更有甚者,一些会计人员直接参与伪造、变造虚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会计资料,并为违法违纪活动出谋划策。上述任何一种行为都会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会计假账大量盛行。另外,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造假成本低也是重要的诱因。

2.4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一些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缺乏足够的重视,甚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业务操作上主观随意性较大,未能科学地设置会计岗位,这样不能从内部控制制度方面为会计营造一个良好的从业环境,从内部控制上不能完全有效地约束会计人员遵纪守法。

3、针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所采取的对策

3.1优化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会计人员思想道德教育。

首先要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处理水平。不仅要会记账,更要懂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对会计工作有准确的定位,而不是对领导的要求“惟命是从”。其次要加强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事实证明,市场经济越发达,越要求诚实守信,越要有强有力的道德规范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尤为重要。各单位要加强对《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规的宣传,通过考核和培训,坚持不懈地在会计人员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把法制观念和道德要求灌输到会计人员的头脑之中,使诚实守信、不做假账的职业道德观念深入人心。

3.2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为了充分发挥职业道德的作用,健全会计职业道德体系,应在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强化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遵循情况的检查,并根据检查的结果进行相应的表彰和处罚,建立起会计职业道德的奖惩机制。此外,为了守住会计信息失真的第一关,会计内部监督必须改变会计负责人担任内部审计负责人的做法,会计内部监督要强调单位负责人对法律负责,会计人员对单位负责人负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

3.3完善注册会计师监督体系。为了保证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能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和谨慎原则,建议建立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是管理、监督并服务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自律性组织,其行业监管职能在日常工作中显得尤为突出。通过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监管,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监管体系,为会计人员营造一个良性、公正、透明的从业环境。

3.4建立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一方面,要在立法、执法上加强监督,对造假相关责任人其追究经济责任、刑事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建立民事赔偿制度,以使会计信息使用者在受到虚假信息蒙蔽时,可以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取得民事赔偿。最后,应该把肇事者驱逐出相关行业,使那些不遵守规则、不守信用的企业或个人,出现失真信息行为后要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如对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要进行取缔,对造假的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吊销资格证书,不允许其继续从事相关职业等。

3.5完善法律规范,以法治假。法律规范是社会行为的准绳,也是道德建设的重要保证。在很多情况下,会计职业道德如果只依赖“良心”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通过法律形式来对职业道德做出规范也是出于对市场经济的保护和对当前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一种补救方法。如《会计法》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明确了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并对违法的单位领导人和会计人员规定了违法行为的具体处罚标准。《会计法》对单位负责人的违法处罚,将有效地控制造假源头,法律的威慑力,有效地遏制了造假行为。另外,还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地在“完善法律规范”上出新招、出实招,使广大会计从业人员真正将法制规范融为道德理念,化为从业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