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会计法加强会计工作发展

时间:2022-01-19 04:42:00

落实会计法加强会计工作发展

新修订的《会计法》从2000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这是我国会计工作的根本大法,是会计行为的最高法律规范,也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重要的基础性法律。为全面贯彻实施《会计法》,我省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继续做好《会计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要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宣传和培训,让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人、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和会计工作相关的人员知法、懂法、守法,让全社会了解《会计法》,将会计法制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使之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准绳,为依法做好会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宣传《会计法》过程中,注意结合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整顿财经秩序的精神,结合会计工作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结合治理整顿会计工作秩序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结合经济生活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大力弘扬遵纪守法的榜样,公共曝光违法乱纪的典型。

──督促各单位依法建账,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信息已成为广大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宏观或中观政策的重要信息来源。各单位是社会经济的细胞,如果不设账、设假账或者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其危害小则使单位内部管理混乱,效益下降,陷入困境;大则导致税基不实,财政收入流失,宏观调控失灵。依法建账,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必将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防范经济管理风险、防止贪污舞弊行为、全面加强管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财政部门要督促各单位必须按照《会计法》的要求,落实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全面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加强会计人员管理,认真执行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会计工作是一项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会计人员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专业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水平,还应有较强的政策观念和职业道德,要受法规制度和职业纪律的约束。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财政部最近制定了《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今后,凡是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一律不得从事会计工作,各单位也一律不得任用。各级财政部门还要认真组织做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切实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促进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依法建立总会计师制度,积极推行会计委派制度,进一步完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总会计师制度是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按照《会计法》规定,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都必须设置总会计师,以切实有效地促进单位加强会计工作管理。全省各级党政部门要加强会计委派工作的领导,不断从中总结和积累经验,逐步完善制度,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要将会计委派制度与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和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结合起来,以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制约机制不健全、财务监督弱化等问题。目前,主要是总结推广实践证明比较成熟的试点经验,如在国有大型企业推广总会计师要派和财务总监,在城区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集中核算制,在乡镇推广零户统管等。

──执行好即将出台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修订制定地方配套性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是全面贯彻落实《会计法》、开展会计工作的具体行动指南,必须认真遵守,严格执行。要按照新修订的《会计法》,全面清理我省其他现行的会计法规、规章、制度,确保《会计法》各项规定正确有效地实施,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我省“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会计信息质量规划”、“会计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指导性意见”等相关的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不断推动会计工作法制化进程。

──加大《会计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今年是新《会计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各项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必须跟上,而且力度要大。对于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要严格按照《会计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近期检点应放在各单位依法设帐情况、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完整情况、会计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注意树立服务观念,依法行政,注意把定期组织的《会计法》专项检查与日常会计监督与会计管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等有要地结合起来,注意动员审计、监察以及公检法部门的力量。对检查出来的违反《会计法》的行为,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并对负有责任的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属于单位负责人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编造、篡改会计信息,弄虚作假,危害国家和公众利益的,要依法追究单位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属于会计人员执法犯法、通同作弊的,除追究其他责任外,应吊销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不允许其继续从事会计工作;对于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依法处理的重大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同时,还要重点加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监督检查,督促他们客观、公正地开展社会审计业务,提高执业质量。今后一个时期,各级财政部门在总结会计师事务所清理整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还要下大力气认真抓好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

清理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