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会计信息化发展

时间:2022-12-28 10:49:00

微探会计信息化发展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技术。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过程,是将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信息资源,全面运用以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为主的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进行获取、加工、传输、存储、应用等处理,为企业提供及时、正确的财务信息提供了条件,更有利于为企业经营管理、控制决策和经济运行提供充足、实时、全方位的信息。从而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并且使得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财政部在2009年印发的《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09】6号),明确了我国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具体目标、内容和要求。在5~10年的时间内,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法规体系和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全力打造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基本实现大型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与经营管理信息化融合,进一步提升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等,通过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使我国会计信息化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可见,我国会计信息化的脚步,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一、实现会计信息化,将对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1.范围的变化——扩展了企业信息化管理范围。过去的财务核算管理软件只是会计信息化的一部分,成熟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带来的是多模块化管理。通过高起点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对企业的整个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突出了流程化管理的会计信息化,涵盖范围远远超出了过去电算化软件的范畴。

2.工作原理的变化——自动映射模块集成成为主要模式。从工作机理上来看,过去财务核算主要是会计人员将各项业务转换为财务核算分录,经过手工输入系统。而在会计信息化中企业的业务是以流程为导向,各业务人员在系统中输入各项业务信息,而这些业务信息已经预先定义会计科目映射关系,通过映射关系自动产生会计事件,系统自动产生会计凭证,更新到分类帐和总账。财务人员的工作内容就是对这些业务信息和凭证进行审核生成会计凭证。

3.功能点上带来的变化——从源头模块化控制功能更强大。经过多年的发展,财务软件目前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核算功能,但是还未能从源头有效地控制,出现数据问题往往是事后才能发现。而会计信息化由于其工作原理是以业务流程为导向,因此各种发生的财务数据能够与各项业务行为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财务角度或从业务角度都能够快速进行相互跟踪。业务流程更加规范,有助于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缩短了业务转换为财务信息的时间,保证了财务信息的合理、真实、准确,对规范管理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为快速反应和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说到底,会计信息化的目的就是把当前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和会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会计实务中实现一次信息化的改革,更大地发挥会计工作在企业经营中的管理、决策作用,推动企业进入稳定的、持续发展的轨道。

二、会计信息化实施中面临的问题

1.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不足。目前,全社会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存在两极偏差,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会计信息化的目的只是为了会计人员能从复杂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信息输出的速度,并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又有人认为会计信息化是万能的,能自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实际上会计信息化是一种管理信息系统,企业各部门都依据同一数据库提供的信息,按照规范化的处理程序进行管理和决策,数据信息是共享的,会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必不可少的。但是会计信息化也不是万能的,会计信息化需要企业各个层面的员工正确地对待和应用,管理以人为本,效益也是人用出来的。

2.会计信息化的顺利推广需要全员协作。会计信息化高度集成涉及各个环节,涵盖企业业务的整体流程,不只是某一个部门的事,需要企业业务层、财务层、决策层的全面参与与支持,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把企业所有与经营生产活动直接相关部门的工作联成一个整体,每个部门的工作都是整个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在“一个计划”的前提下,才能成为系统,条条块块分割,各行其是的局面,将被团体和协作精神所取代。因此,需要各层面、各环节人员通力合作,如果有一个层面的人认识不足,将会影响整个系统的使用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标。

3.会计信息化人才匮乏。会计信息化是现代会计和信息技术相结合产物,需要精通信息技术与会计专业知识的人才来推动,因此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会计信息化复合人才的缺乏一直是制约中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问题。虽然有不少部门组织各种培训,但由于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单位事物及个人精力等因素的制约,会计信息化方面的人才总体素质仍然不高。目前,我国许多单位、部门的会计人员对会计业务比较精通,但是对计算机知识了解极其有限,无法将计算机知识和会计知识有机结合起来。

4.“信息孤岛”问题严重。企业的经济活动主要表现为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统一,要有效地控制“三流”,企业各个部门尤其是业务部门需要将系统功能延伸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实现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一体化,彼此共享,才能真正从全方位、多层次提供可信的决策信息。但是,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由于对会计信息化重视程度不高,缺乏将会计信息系统纳入企业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规划,没有很好地融入企业的业务流程,会计信息系统处于封闭运行的状态,不同的业务系统之间形成相互独立的“信息孤岛”,数据不能共享。

5.数据安全问题突出。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患。网络下的会计信息系统遭受病毒、黑客或非法访问入侵的概率还是很大的。无论是系统内部还是系统外部,系统都有可能受到攻击,并且一旦发生,损失将会非常严重。因此,系统安全问题也已经在企业考虑选择会计信息系统因素的范围内。

三、更好地实施会计信息化的有效对策

1.整合全部资源。企业资源计划的主要宗旨是将企业的各方面资源,包括人力、资金、信息、物料、设备、时间、技术等资源进行整合、充分调配、平衡和优化,为企业提高资金运营水平,建立高效率供应链、减少库存、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同时为高层管理人员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有效地提高盈利,最终全面建立企业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整合全部资源是会计信息化的目标要求。

2.重组业务流程。首先按照扁平化、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系统要求,对现有的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进行整合、梳理和规范,按照“简洁规范、集中统一、权责明确、适用高效”的原则,对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重组和调整,在系统配置前完成组织机构的整合和流程再造,通过对业务流程的重组和规范,消除部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等问题。实行生产物资集中采购、仓库物资集中管理、产品集中销售、财务集中管理、质量统一标准等,管理职责明确、流程简捷、层次分明,为系统配置创造条件,为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奠定基础。

3.构筑信息系统平台。建立一个实时、共享、集成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统一、集成与共享。通过系统平台,企业决策层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生产计划、物资库存、质量状态、产品成本、应收应付等各种供、产、销成本和财务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效率。

4.数据库系统的构建,项目定位要准确。实施会计信息化,必须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软件选型、实施内容、实施范围、实施步骤都要和企业发展战略的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定位要准确。应站在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高度,去把握会计信息系统的功能和技术的先进性。

5.培养信息化人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之一就是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培训骨干,学习经验,增长才干,由于会计信息化已经运转就不可停止,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和先进性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企业一定要拥有一支掌握IT技术的骨干力量。他们既懂得企业流程,又有IT技术,能够用IT语言描述企业流程,可以成为企业与软件公司合作的基本力量。

6.系统要持续改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是一个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过程。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受到企业员工素质水平、资金持续投入力度、基础数据积累程度及社会环境发展状况等因素的影响。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的功能和优势,就要不断地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通过持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实现信息化带给企业的最大效益。

7.信息采集是核心。会计信息化,关键要标准化、数据化、规范化。有人说“三分技术、七分实施、十二分数据”,因此数据的准确与否关系到企业信息化实施的成败,哪怕是1%的错误数据将会耗费99%的实施时间。而数据的准确来自于清查工作的扎实程度。

8.试运行是重中之重。为了保证会计信息化切换的成功,在系统切换前,必须对系统进行严格的测试,首先是模拟运行。模拟运行是指对软件功能模拟运行,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弄清楚软件的全部功能,以及各个参数之间的关系及相互影响,通过测试进一步了解软件功能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是否吻合,有哪些差异,及时确定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9.加强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一是建立会计信息系系统岗位责任制。完善授权审批控制,强化内部牵制制度,严格遵循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制度。通过人员分工、岗位责任制建立、权限的划分等形式进行控制,防止越权、错漏和舞弊行为的发生。二是做好系统的安全保密控制。由于电子数据高度依赖电脑,数据高度集中,且受人为操作失误、电脑病毒等影响,数据易遭破坏。因此,必须做好会计信息化的安全保密控制。主要控制措施有:制定内部操作制度、设置操作权限、操作人员密码控制、设置接触与操作的日志控制、数据存储和处理相隔离等。另外针对网络黑客和计算机病毒等,企业应增强网络安全防范能力,采用防火墙技术、信息加密存储功能等为会计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加强会计信息化档案的管理。对会计信息化档案管理要做好防磁、防火、防虫蛀、防盗和防鼠咬等工作。重要会计档案应备份,存放在两个以上不同的地点,做好在两个不同建筑物内,采用磁性介质存储会计档案,要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复制,防止由于磁性介质破坏而使会计档案丢失。严格执行安全和保密制度,存放在磁性介质上的会计资料借阅归还时,还应认真检查,防止病毒感染。

10.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会计信息系统账务处理的正确性进行审核,审查会计书面资料与系统的一致性,监督数据保存方式的合法、安全性,防止发生非法修改系统数据的现象,对系统运行个环节进行检查,防止漏洞等。

四、会计信息化在联通公司的实践

在电信体制重组改革后形成的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中,在联通凭借世界先进的WCDMA网络,逐鹿3G市场的关键时刻,需要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予以支撑。原有的系统平台建设基本以部门为核心进行建设,集成性相对较弱。联通集团经过对各省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情况总体方案分析,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一设计、个性拓展,业务优先、技术支撑,充分研讨、循环论证的设计策略和原则,采用了“四位一体”的系统建设方法,即业务流程一体化、制度建设规划化、系统支撑平台化、人员培训常态化。通过联通会计信息系统的融合,促进了组织、流程、制度的融合,进而夯实了联通管理基础。实现了会计信息平台业务处理信息化、财务核算自动化、财务管控系统化、管理决策科学化的建设目标。

五、结语

可见,企业建立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个过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整个系统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领导者和信息化主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资源的整合,流程的重组,各种内控制度的建立与实施等诸多内容,都必须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与原理去安排组织,这样才能使会计信息系统工作顺利正确地进行,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才会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