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会计职业素质

时间:2022-04-10 05:59:00

谈论会计职业素质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会计信息质量会计工作经济管理国家政策会计行为人民群众

摘要: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经济管理和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是会计信息质量的根本保障,它直接关系到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各种会计行为的规范,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当前中国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当今社会,就会计行业总体而言,主流是好的,《会计法》日臻完善,会计发展也与国际接轨。但与此同时,会计界内一些职业道德问题和缺陷也显现出来,其典型表现有:

1.少数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淡薄,甚至败坏、沦丧,主动违法犯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人员处于利益主体的中心,由于多元化利益的驱动,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也难免受到利益的驱动。少数素质较低的会计人员抵挡不住各种诱惑,不能坚持原则,谋取私利,贪赃枉法。

2.违背职业准则,违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会计职业道德中最主要的道德规范,而现在最普遍性的问题,即大量的会计信息失真。小至中小企业贷款经营,大至上市公司公布虚假财务信息。当单位负责人授意会计提供虚假会计信息时,会计人员不能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规范。即使在外部监督、稽查时,一些会计人员善于掩盖问题,表现出高超的技术处理能力。且善于与外部监督稽查人员沟通和配合,使监督弱化以致流于形式。少数注册会计师偏离了独立执行、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标准,明知有假而报假,出具不恰当的审计报告。

3.业务知识欠缺,不熟悉法规,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不少会计人员缺乏基本的业务素质,工作拖拉,业务知识贫乏或老化,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知之甚少,专业技术能力较差,职业胜任能力明显不够。个私企业中,还表现在工作中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记账不符合规范、账簿混乱、账账不符等。

二、职业道德问题产生的原因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会计职业领域里,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违法违纪及不良的职业道德行为,尽管是少数,但其带来的危害性和产生的负面影响却是巨大的。产生会计人员不良职业道德行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即有主观上的不良动机,也有客观上的不可不为的环境因素。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1.会计人员的自身道德素质偏低。会计人员在做出违法违纪会计行为时,一般都在职权范围内,又出于主观故意,主动而为,反映出会计人员自身道德素质偏低。其形成的原因,固然有后述因素,但与其自身素质偏低极有关系。

2.社会不良风气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影响。历史造成的因素占有很大的比重。现在虽然是市场经济时代,但当一个企业都需要对外报送各个部门所需的各种口径的报表,使会计信息服从所谓的“政治”需要。

3.利益驱动及单位负责人的不良影响。对于谋求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来说,单位负责人是企业目标的实施者,拥有充分的用人权。会计人员在单位的地位具有天然的从属性,从属于所在单位的文化层次及其负责人的道德水准。会计人员受聘受雇于单位负责人,其衣、食、住、行、任免、奖惩、以至于下岗失业,均取决于单位负责人。而这种应聘雇佣关系的存在,会计人员不能不考虑单位负责人的利益。因为只有尽力博取其信任,才能获得雇佣关系的延续。而且从实践上看,会计人员也确实根本无法阻止单位负责人的行为。

三、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构想

在对当前会计人员的一些不当行为的分析中,不难发现:发生会计人员的不良职业道德行为的主要原因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自律性不强。因此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在于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道德环境是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关键。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IJAVa人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方面加强建设,做到从自身做起,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思想上,会计人员要有一颗平常心,像郑培民一样信奉“情浓钱淡,永保清白”。行为规范上,要求会计人员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节俭的工作作风,求实的创新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只有真正热爱会计事业,才能把智力、体力的付出看成是人生的一种追求,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只有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钻研技术和精通业务。节俭是永远的美德,作为一名会计人员,不仅要为单位出谋划策,而且要为单位开源节流,做好领导的好参谋和好助手。职业道德是无形的,是靠广大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中营造出来的工作氛围,是一种雷厉风行、奋发进取的工作作风,是一种实事求是、公正执法的形象,是为社会公众所首肯、所赞许的一种精神风貌。

2与会计管理体制相适应,从机制上,制度上加强建设,建立完整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而开放的系统工程。主要由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专业道德修养、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和惩戒构成。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会计职业活动中的一种行为准则和标准,是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核心。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规范主要包括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提高技能和奉献社会。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必须从自律抓起,会计人员要不断自我对照和自我调整,提高觉悟和自身修养水平。但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不可能自我形成,还要求有他律起作用。

3.净化外部环境,提高社会各方面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不能只靠会计界的努力就能做好,而是要有赖于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实际上是向社会提出了提高道德觉悟、重视道德修养、净化外部环境的基本要求。各行各业都应提高职业道德意识,从而营造出建设会计职业道德的和谐环境。当然我们也不能坐等外部环境净化后再谈会计职业道德问题。会计人员不应因环境差而放弃自身修养,“出污泥而不染”应是会计职业界的一种高尚追求,是最终赢得社会尊重,提高行业信誉的重要保证。

4.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会计职业道德的监测评价系统是会计职业道德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首先,应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跟踪监测系统,判断会计职业道德意识所处的阶段,及时发现会计职业道德状况的新动向。其次,在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评价系统时,建议在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学会等组织成立道德委员会。进行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就要对会计人员“责业、廉业、精业、勤业、敬业、爱(乐)业”等方面制定一套可操作的评价标准,选择恰当的评价方法。对道德评价结果应使用奖罚、道德示范、媒介褒贬等方式,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始终置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督导之下。

5.要加大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行为的处理力度,约束和管制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新《会计法》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对于那些因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账簿、会计报告等违法行为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取得或者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除上述人员外,对因违法违纪行为而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同时,应建立黑名单,让屡次作假的会计人员进入黑名单,在媒体上公布,让其永远无法从事会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