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创新思考

时间:2022-07-13 03:06:37

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创新思考

摘要:我国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其中一个关键内容在于协调城乡发展,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分析了创新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途径,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创新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农业经济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农业经济能否快速发展,决定了农村人口生活水平能否提高,我国始终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1]。

1我国农业经济现状分析

1.1农民老龄化严重。城乡发展不协调导致农村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就业机会较少。大量农村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与生活,导致农村劳动力缺乏,农民老龄化问题严重。农民老龄化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使得农业生产效率低下。1.2小农经营模式灵活性较差。小农经济在我国农业发展史上占重要地位,但这种经营模式较为分散。农民不具备长远的发展眼光,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制约了农业的扩大再生产。小农经营模式使得农业生产者不能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盲目生产的问题,使得农业发展效率难以提高。1.3农业生产过程科技含量较低现代科技发展为各行各业的生产和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科学技术没有得到普及,存在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较低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区域间发展不协调,降低了生产效率。1.4缺乏市场营销策略。传统的农业生产者大多学历较低,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缺乏营销思路,对农业市场信息缺乏敏感度。同时,缺乏专业人才进行生产指导和品牌打造。

2农业新型经济模式发展的可行性

分析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可知,阻碍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因此必须引进新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2.1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本身具有局限性。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主要由以下因素造成的。首先,我国幅员辽阔且人口较多,尤其农村人口多,这一实际情况一直是影响我国各领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其次,为了使工业企业快速发展,我国将农业生产用地转化为工业用地,导致农业种植面积减少。再次,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使农业经济规模受到局限,在农业种植产量和经济收益等方面都无法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不能很好顺应现代农业的发展。2.2积极推进农业新型经济模式。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模式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这更加突出了推动农业新型经济模式的重要性。通过改进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有效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业经济发展以可循环经济为主要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简化了农业生产流程,最大程度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了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绿色农业理念。

3新时期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新思路

3.1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国家稳定、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要深刻认识到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首先,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将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农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其与自然环境联系极为密切,农业的发展也依赖于自然环境,因此必须发展绿色农业。在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中,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导致自然环境不断恶化,自然资源被浪费,因此必须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其次,对开垦林地要制定明确的规定,加强对原始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随意开采自然资源的行为要进行严厉处罚,同时注重对重度环境污染区的治理与改善,通过休耕、退耕还林等方式来恢复生态环境。再次,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对于农药化肥的使用作出严格规定,积极推广低残留农药,打造更多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销量。3.2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农产品科技含量低、产品结构单一、缺乏职业农民,因此在新时期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过程中要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首先,加强农业生产和市场的联系,避免盲目生产造成农产品滞销,了解市场供求情况,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要结合本地区的发展优势来拓展产业链,不断完善农业营销服务体系,例如大力发展加工业,提高农产品的品牌效益。其次,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培养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指导农民生产,提高生产的灵活性。再次,针对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农产品科技含量低的问题,要创新农业科技技术,提高科技在农业中的普及程度,从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利用效率,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分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创新农业技术。3.3借助“互联网+”完善农业营销服务体系。将“互联网+”理念运用于各个领域的生产过程中,有效提高了行业的生产效率。因此要想创新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就必须要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借助“互联网+农业”来构建完善的农业营销服务体系。现阶段,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农村电商迅速发展,同时由于农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有效提高了农村的消费水平。首先,引进和培养新型农民。地方政府要通过完善人才引进制度来吸引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素质,同时要注重对农民进行创业培训。通过培训让农民认识到掌握农产品市场信息的重要性,以互联网思维来引导农民,让农民学习最新的市场营销知识。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其次,拓展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产业链。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想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就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了解农产品消费市场的信息,同时要完善农产品的售后工作。通过建立反馈机制来了解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农产品生产的优化和改进,提高用户的体验感。

4结束语

现阶段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一背景下,农业要想快速发展,就必须要转变发展模式和经济发展思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要完善农业产业结构,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实现绿色发展。

参考文献:

[1]夏玮豪,王沁禹,徐超,等.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35):10.

作者:潘晓燕 单位:怀仁市海北头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