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时间:2022-12-24 11:12:21

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摘要:低能耗、低污染、少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称为低碳经济。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类型。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成为我国满足低碳经济发展要求的突破口。实施绿色经济发展策略,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低碳环保发展模式逐渐成为社会公众认可的发展模式。推广农村低碳经济是我国实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目标。本文以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为目标,分析农业经济发展现状,深入了解农业发展低碳经济的阻碍,解决农村经济发展问题,推行农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进而加快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

关键词: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农业经济

我国经济发展日益加快,环境保护问题逐渐凸显。我国整体经济结构持续维持末端层次,跻身高端产业的难度较大。发达国家的产业体系逐渐由生产制造业转变为服务业。高能耗、高消耗,是我国产业体系的主要特点。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人口增速持续维持正增长。国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是影响我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因素。逐渐凸显的环境保护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我国也进行了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实现各资源协调发展。目前,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精细度不足,环境保护措施不够完善,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为了加快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推行低碳环保政策,我国可以以低碳经济为基础,探寻新的农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恶劣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经济发展长年维持高增速水平。农村地区成为我国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目标。我国建立农业经济结构的时间长,很多结构设定已经难以满足发展环境的需求。传统农业经济发展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经营模式单一,经营种类不足,农业资源利用率低。我国农村地区出现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耕地资源减少等不良现象的重要原因是粗放的农村经营模式。农村地区相比城市地区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无节制地使用化肥、农药、营养素等强行加快植物的生长速度。现代化学肥料逐渐取代了传统农家肥。农业化肥可以降低农产品的质量,污染农产品生长的土壤,污染当地水资源。木材是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主要燃料,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生活中。木材是农民取暖、做饭、避寒、作业的重要资源。直接燃烧木材,资源使用效率极低,严重浪费了农村的木材资源,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生活垃圾堆砌如山,无人清理,极易滋生传染疾病,威胁农民的身体健康。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和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发展完全不符,严重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推行低碳经济,维持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转变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低碳经济时代工农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要求和必然经历。

二、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科技滞后。我国农村地区的农业科技水平较低,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为了补贴家用,维持正常生活,很多农村的年轻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放弃农业生产。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落后,和城市教育水平的差距大。大部分农民都没有接受过高水平文化教育,文化素质欠缺,学习农业知识的积极性不足,拒绝改变农业耕作方式,拒绝接触新的农业科技。国家推广农业科技的难度大,推广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农民拒绝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低文化素质、低科技水平,成为我国农村地区农产品科技价值低,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生产活动效率低,农产品质量低的主要原因。(二)农业产能偏低。近几年,我国持续加大农业发展投入力度,实施了一系列城市反哺农村的发展策略。我国农村地区面积远大于城市。短时间内,城市改善农村整体状况的难度极高。我国已经完善了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基础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村的生活条件。西部农村地区是我国发展水平落后,发展问题突出的农村地区。生产力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生产能力不足,农业发展速度难以加快,西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困难重重。水利设施是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的重要工具。我国很多农村地区没有配备先进的水利设施,20世纪中期修建的水利设施沿用至今。传统的水利设施使用时间长,损坏严重,无法胜任灌溉任务,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严重影响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三)农业经营模式不合理。21世纪以后,全球农业逐渐向低碳农业发展。我国农业经济模式和低碳农业的融合度不足,农村经济发展流畅度不足,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难度大。目前,小规模生产经营模式,是我国农村经营活动的主要模式。生产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环境破坏大,能耗高,是小规模生产经营模式的主要缺点。这种经营模式难以满足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完善农村服务体系,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是我国推行农业低碳生产,转变农村低碳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三、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一)建立低碳结构,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环境保护措施完善度不足,是我国自然资源严重浪费的主要原因。很多不法分子肆意破坏森林、草场、水源,林木资源消耗过大,草地沙化现象严重。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我国可以建立低碳经济环境保护措施,加大力度发展生态农业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是我国各个地区发展地区经济的重要方向。保护环境资源是我国发展经济的最优先原则。有节制的开发农业经济,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注重环境保护,是我国发展农业经济的主要方式。(二)确立低碳概念,发展可持续农业经济。低碳理念认知不足,是我国公民不注重自然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因。加强社会公众对低碳理念的认知,有利于加快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速度。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中坚力量。普及低碳环保知识,建立低碳环保意识,推行低碳环保发展模式,是我国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维持国家农业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粮食需求总量多。农业生产力决定了我国满足粮食需求的能力。为了实现富国富民的发展目标,保证农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我国可以同时发展科技经济和农业经济,维持科技经济的发展水平,加快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使用现代化机械服务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的科学技术水平,推广全新的农业耕作方法。(三)加强低碳经济宣传,提高低碳生产管理力度。低碳环保理念已经广泛应用工业产业领域。农业领域的低碳经济宣传严重不足。农民对低碳经济的认知程度低,对低碳经济发展理念的理解不够深入,国家开展宣传工作的难度较大。永不放弃是我国宣传部门的工作精神。宣扬低碳环保理念,推广低碳环保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农民对低碳生产的认知程度,是我国宣传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四)提高对低碳农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低碳环保成本内在化。促进低碳环保成本的内在化,是我国推动农业低碳化生产的重要举措。国家政府负责管理社会,调控市场,宏观调控产业发展。优化农业资源配置,规范农业生产行为,实现低碳环保目标,是国家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推行低碳环保税,可以有效提高环境污染的成本,融合环境污染成本和农业生产成本,减少农业生产出现的环境污染现象,遏制资源浪费行为,控制环境破坏,为低碳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五)强化文化教育,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农民是农业经济的主要生产力,是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实现我国农业生产低碳化目标,我国可以加强农民的文化教育,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全国各个地区可以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地区基本状况的低碳农业发展方式,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农村,实地考察农业发展状况,现场指导农民的生产作业,面对面宣传低碳环保发展理念,提高农民的认知程度和理解程度,加快农业低碳生产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张瑞琴.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思考[J].中国市场,2018(29):72+83.

[2]刘华.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究[J].经贸实践,2018,(16):79.

[3]霍清军.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研究[J].乡村科技,2018,(22):22-23.

[4]梁晓武.低碳经济背景下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中国林业经济,2018,(03):89-90.

[5]赵朝.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研究[J].中国市场,2018,(13):66-67.

[6]王满仓.基于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06):17.

作者:仇荣山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