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影响

时间:2022-11-08 03:23:20

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影响

摘要:低碳经济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在现实中的国际经济多边贸易关系的架构下,对国际贸易壁垒、贸易发展等方面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本文从低碳经济的概念入手,在分析了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的基础上,深入阐述了低碳经济环境下国际贸易应实施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影响

在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低碳经济”在国际经济社会上的热度居高不下。人类社会是在不断地探索开发与利用各种的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水能中逐步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走向现代化社会的。所以,“低碳经济”现已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伴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知识的广泛普及,在不断开发利用能源的同时所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也逐渐被大家关注。而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大会以后,各国开始意识到,长期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会带来一场世界性变革,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都将会从根本上被改变,并将长期影响着世界贸易的格局。由此可知,未来低碳经济将会在影响国际贸易经济的关系结构中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一、低碳经济的概念

早在2003年,“低碳经济”的概念就出现在英国的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此后,大量的学者对低碳经济的内容在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做出了的诠释,因此,目前国际社会上对低碳经济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总的来说,低碳主要意味着在经济体系中只有少量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换句话讲就是一个经济系统的碳排放量是接近或等于零的。碳排放的量会影响温室气体含量,对气候产生影响,而低碳经济则会使温室气体的含量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上,避免造成气候变化幅度过大,进而减少对人类的危害。在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低碳经济通过改革与创新现有的技术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快速转型,同时发展经济与社会的共同效益。目前,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低碳经济现已成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的经济模式,这个新型发展模式需要世界各国一起合作发展。

二、低碳经济多方面影响国际贸易

1.低碳经济影响国际贸易的发展

目前世界各国已经逐步开始重视低碳经济的发展,所以低碳经济给国际贸易带来的影响也将是前所未有的。因各国对低碳经济的接受,各国也在逐渐加强对低碳经济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大量有关低碳经济的产业在不断涌现。在国际贸易中,低碳经济技术不断被各个国家引进应用与加强,使低碳经济处于稳步发展中。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可以改善环境问题,达到各国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还能调控国家的经济体系,尽量不使用不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其次,许多的发展中国家仍是工业加工型国家,他们在国际贸易中仍然以加工贸易方式为主导。这种落后的加工方式不仅容易造成部分资源的浪费,且废物处理不仅麻烦,费用还高,容易对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现如今,在低碳经济快速兴起的时代,为了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的将加工型贸易向服务型贸易转变,从而实现国际贸易结构的创新与转型。

2.低碳经济影响国际贸易格局

(1)低碳经济影响进出口商品结构的贸易格局

像化石能源等不可再生的传统能源在国际贸易中逐渐被新型能源材料所代替;而低碳类商品也逐渐代替一些在生产消费中常见的高消耗,高污染的商品。且不少发达国家在开展低碳经济的同时,减少生产高消耗的产品,且也减少进口其他国家的高消耗产品

(2)影响地区的贸易格局

一部分发达国家,因已经掌握了一些低碳经济的核心技术,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了低碳经济的转变,这使他们在国际贸易的竞争中拥有强大的竞争能力,而这就给还未完成低碳经济转型的发展中国家不小的压力。在当今形势下,这些发展中国家可能迫于压力被动接受节能减排,减少高碳商品的流通。对发达国家来说,因经历过高碳经济的发展,让其更早地注意到开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并逐步转变发展模式。这时的发达国家已经做好了转变的准备,且具备先进低碳技术和产业,可以促进低碳经济更好地发展,奠定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地位。对于经济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没有先进技术和转型的基础,高碳产品的交易容易受到限制,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挑战。

3.低碳经济影响国际贸易规则

(1)低碳经济影响WTO的多边层面

在2006年六月,WTO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发表了标题为《贸易的气候变化》的报告。报告中指出,碳排放将会被世界贸易经济以多种方式影响着,并逐渐发展成为低碳经济,改变国际贸易的运行模式和贸易架构。全球气温变化问题会增添全球经济产业链条的薄弱性与国际经济贸易的成本。全球的气候变化问题和低碳经济的发展问题越来越国际化,这些都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合作来提供合理的方案。WTO为主的多边层面的贸易规则在促进全球规范有序的贸易的同时,应该利用国际贸易来提升世界生活质量、实现全球资源的合理分配等等。低碳经济改善了WTO发展过程中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包括对低碳产品的一系列关税问题;明令禁止各成员国制定的关税高于标准;碳边境配额的限制;低碳环保产品补贴规定。贸易谈判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半是因为多边贸易规则的谈判各方利益协调困难,一些WTO成员国借此转向有利于各方经济利益的区域贸易协定,这些区域和双边贸易的相关协定包含了国际贸易中出现的新问题、WTO尚未采取重视的问题,如碳排放等环保问题。

(2)对民间机构层面和国际自愿性组织的影响

低碳经济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公共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靠自身力量单独解决环境问题。其中多边体系、区域贸易协定在调整环境气候变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民间机构和国际自愿性组织间出现的大量贸易规则,民间机构和国际自愿性组织所制定的非正式规则也在逐步成为影响国际经济贸易的官方规则。在全世界范围内各种行业协会、民间机构、非营利性组织都在积极地参与到环境的应对问题中,并促进低碳经济平稳发展。

4.低碳经济影响国际技术水平

在可持续经济发展下,低碳经济是一个环境与经济效益共赢的模式。为了避开国际贸易中绿色壁垒的问题,应该积极发展低碳经济。世界上还存在很多处于发展中的国家,比较依赖于资源,未达到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因此,发展创新企业科技,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成为了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前提。

三、低碳经济环境下的发展国际贸易策略分析

1.对低碳经济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各国之间联系紧密,国际贸易中所处的地位对国家经济发展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现代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怎样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同时快速发展本国经济就成了一个重要议题。虽然低碳经济在各国中得到了重视,并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低碳经济的政策保障尚未完善,发展的标准未达多方成一致,所以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也尚未完善。因此,当下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低碳经济的标准达成统一,将其作为一种政策性文件出现,再加以引导,使低碳经济在各国中有序稳定地展开。低碳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参与其发展标准的制定。低碳经济现已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中国家要想在国际贸易中更有竞争力,就不能脱离开低碳经济,所以发展中国家更要积极参加低碳经济标准的制定,明确其利弊,根据《联合国气候公约》针对本国的发展国情,避免将自身置于劣势地位。积极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不断改进低碳经济技术,将高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尽快转型,尝试与国际接轨,在各国合作中引进创新,这对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一种挑战。

2.不断推广低碳经济的技术应用

低碳经济需要低碳技术作为核心基础,如果没有其作为基础支持,低碳经济就无法形成相应规模,因此要想快速而稳定地发展低碳经济就要先从发展低碳经济技术开始,从而带动整个过程的发展,顺应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低碳经济现已经成为当下国际社会中热度居高不下的话题,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低碳经济是国际热点,这就需要世界各国相互合作相互帮助,实现资源的共享。低碳经济现热度不下,其发展也是各国关注的热点,发达国家有先进的技术,这给本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益处,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尚未成熟,需要从发达国家引进低碳技术来发展本国经济,来跟上国际贸易发展的脚步。因此,在国际贸易中低碳经济的技术推广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四、结语

总之,在当前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低碳经济不仅影响着全球范围内的生产与生活模式,更影响着世界各地的价值观念。我国作为能源消耗的大国,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都要尽快跟随世界趋势发展低碳经济,特别是根据我国特有的国情,可以有效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改善环境,影响国际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只有国际间共同努力,协调配合,才能使低碳经济在未来各国之间更好地发展下去,有效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施用海.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J].国际经济探索,第27卷第2期.

[2]孙克晨.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我国应对措施[J].中国外资,2012年5月下总第265期.

作者:韩晶玉 刘美彤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